非紧急,优先考虑“线上问诊”!柳州多家医院推出便民新举措,就医指南

图片
冬季抵抗力较低易生病
如果发现身体不适
在非紧急就医的情况下
可优先考虑“线上问诊”
目前我市多家医院
已在各自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开通了
线上问诊的功能
可为市民提供诊前线上咨询服务
一起来看看
↓↓↓
连日来,全国多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12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服务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医疗机构(包括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疗机构)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积极作用,方便人民群众获得健康咨询、就医指导、预约诊疗等服务,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13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我市多家医院已在各自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开通了线上问诊的功能,可为非紧急就医需求的市民提供诊前线上咨询的服务。部分医院还为门诊慢特病患者提供线上复诊开处方的服务,可满足这部分患者不去医院也能续药的需求。
图片
市民可在“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首页,选择“在线咨询”“在线续方”等服务
体验:“线上问诊”很方便
时下,广大市民最关心的就是“如果身体不适,是否应该第一时间去医院看病?”对此,市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梁学政提出,如非紧急情况,只是出现了感冒、发热等常见症状时,可优先考虑在各专业、有资质的医疗机构的互联网诊疗服务平台进行“线上问诊”,考虑专业医生的建议和指导,再决定是否到院就诊。
记者随后通过自己的微信先后登录了市人民医院、工人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以及柳铁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的互联网诊疗服务平台,来体验各医院的“线上问诊”服务。
在体验中,记者发现不论是在哪一家医院进行“线上问诊”,都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即在该平台添加就诊人时需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信息,整个流程操作下来,基本不超过2分钟。
“线上问诊”操作讲解
梁学政介绍,在该院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上,各专科每天都会安排线上值班医师。值班医师在后台收到问诊申请后,会依次进行回复。“一般是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复,为群众出现的不适症状给出就诊、用药建议。如果遇到门诊高峰时段,值班医师也一定会在24小时之内给予回复。”梁学政说。
慢特病患者可实现“线上复诊、开药”
对于《通知》提到的,“医疗机构可依据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有关要求,在线开具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处方,并鼓励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将药品配送到患者家中”等内容,我市是否也能落地实现呢?
在走访了解中,多家医疗机构表示,目前在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上,仅支持对门诊慢特病(如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性疾病等)患者开通复诊开处方的服务,可方便患者不到医院也能进行复诊,并得到专科医师开具的相应处方。
“患者可以拿着这份处方,就近选择药店购买药品,这样一来,不仅能满足患者复诊、拿药的需求,也能有效减少聚集风险。”市柳铁中心医院门诊部主任潘章宇介绍,有这项需求的市民可在“柳州市柳铁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的首页,选择“在线续方”功能,随后再选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等选项,此前如有在门诊诊疗记录的患者,此时可以进入下一页面,自助申请线上复诊和开药续方等服务。
潘章宇介绍,随着群众对“线上问诊”“在线续方”需求的进一步提升,该院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服务量从月均2000人次,提升至月均3000人次。
就诊分区更合理 做好防护仍可到院就诊
如果不会使用“线上问诊”服务,或是有紧急就医需求的患者,该怎么办呢?
潘章宇介绍,为保障群众就医需求,该院严格落实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等要求,对医院门诊、急诊和发热门诊的分区进行进一步优化,并在发热门诊设立“缓冲区”,可为因发热到院就诊、还未完成新冠抗原检测的患者提供更为安全的等待就诊环境。他还提醒,患者到院就诊期间,应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梁学政表示,根据《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防控建议,如市民出现以下五种情况,建议到院就医治疗。如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时下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尽可能保障足够的睡眠,配合适量运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梁学政提醒,目前市中医医院柳侯院区门诊楼已修缮完毕,在首层设立了合理划分的急诊区域和发热门诊区域,可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相应的就诊服务。
此外
冬季流感高发
如何有效防治感冒的话题因此引发热议
有人称“一天一片维C泡腾片
能有效预防甚至治疗感冒”
也有人称“维C泡腾片和感冒药一起吃,马上就好了”
维C泡腾片真的有防治感冒的功效吗?
应当如何正确服用维C泡腾片?
12月13日
市柳铁中心医院药学部部长文娟就此进行了解答
图片
一些常见的维C泡腾片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习惯通过维C泡腾片来补充维生素C,认为维C泡腾片便捷且口感较好,能增强机体抵抗力。“有研究证明,当维生素C非常充足的时候,可能会缩短感冒的病程或减轻症状,但具体情况根据个人体质有所不同。”文娟说,维生素C的确有助于人体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促进伤口愈合,如果市民日常维生素C摄入不足,可以适当通过泡腾片来补充,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免疫力。
市柳铁中心医院药学部部长文娟就如何正确服用维C泡腾片进行解答
需要注意的是,维C泡腾片是维生素类非处方药品,规格多为1g/片,远高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日摄入量100mg/日。长期过量服用,可能会引起一系列副作用,如皮肤红而亮、头痛、腹泻等。
此外,维C泡腾片作为一种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泡腾片固体,在水中可发生酸碱反应,快速释放大量二氧化碳,直接含服或咀嚼、吞服,有窒息风险,一般用40℃左右的纯净水冲服。
“人体无法储存维生素C,过量摄入的维生素C也会通过我们的身体排出,如果过量摄入,甚至可能出现腹胀、腹泻的症状。”文娟建议,维C泡腾片的连续服用时间不宜超过5天,如果长期服用维C泡腾片等补充剂,一旦停止服用,则可能出现牙龈出血、结石、胃痉挛等情况。
文娟提醒,一味通过营养品或者保健品来补充所需的营养是不对的,坚持健康饮食、适量运动才是我们维持免疫力、保持身体健康的关键。
来源:柳州1号 全媒体记者 吴祉婧 庄子莹 
柳州日报社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