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精·心塑检——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宿州实践”

以品牌创建为抓手,致力于打造以“精致融入·聚心聚力”“精诚为民·用心用情”“精准监督·匠心匠行”为内涵的“精·心塑检”党建品牌,由此让检察工作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把党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具体的检察业务中,宿州市检察院给出它的答案。

▲宿州市检察院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党员代表到宿州城市规划馆参观学习。

抓牢党建,注入加速“新动力”

“精•心塑检”党建品牌(塑,谐音“宿”)意即精心塑造宿州检察党建品牌,而“三精三心”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并非纸上谈兵。展开来说,宿州市检察院把党建做进业务,把业务要素带入党建工作,更加有效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检察服务产品。

其中,“党心护雏”“暖心驿站”“剑守正义”等一批全省、全市知名的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破土而出”,作为党建品牌创建见行见效的可视化载体,它们含金量十足。

就在上个月,宿州市检察院与宿州市红十字会启动了“燕护雏”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公益救助项目,就是可视化载体的一个代表案例。值得一提的是,“燕护雏”公益救助项目还是全省首个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公益救助项目,旨在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源投入未检工作,借助专业力量,在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与治疗、社会调查、重返校园、生活安置等领域持续开拓创新,救助因案返贫致困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

由此可见,宿州市检察院从顶层设计入手,整合各项党建资源,与时俱进,不断拓宽机关党建的融合领域,切实把党建核心功能转化为检察履职的最大动能。

提升质效,结出融合“新硕果”

在精致融入、聚心聚力夯实检察业务的政治根基的同时,宿州市检察院将重心倾向到“精诚为民”,用心用情打造服务群众的窗口载体。

党建+信访、党建+温暖控申、党建+司法救助、党建+检察听证、党建+社区服务……宿州市检察院通过推行“党建+”模式,把打造群众身边的开放式、集约化检察服务窗口作为助推工作提质增效的利器。

▲推行“党建+”模式,宿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徐华兵主持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比如,为困难弱势群体开通党员法律服务专属通道:在控告申诉接待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实行首次申诉信访院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对疑难复杂案件实行全面听证,对党员检察官办理的案件要求“能听尽听”;协力做好联建社区下辖18个小区的网格化管理,打造学习教育新阵地……由此实现党组织建设与产业建设“双绩双优”。

通过打出“组合拳”,宿州市检察院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按下“加速键”,自然也是情理之中。今年,在第六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专题展示机关党建类85个典型案例中,全国检察系统共入选3个,宿州市检察院位列其中。

数据验证成绩。该党建品牌创建自2020年初提出并实施以来,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持续提升,据第三方评估数据,满意度常年维持在99.7%的状态,其中在今年第三批满意度测评中,该市检察工作群众满意度达100%。

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华兵坦言,抓好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是责无旁贷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责任,也是引领检察工作促进社会治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以‘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党建核心功能自然澎湃动能,检察履职、群众获得感得以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