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课:​陶瓷里的浙江》 |一万个太阳心性艺术公益课堂

12月10日,“一万个太阳”心性艺术公益课堂第5期第9课:《户外课:陶瓷里的浙江》。

每学期公益课堂都安排一节户外课,是“一万个太阳‘心性艺术公益课堂的一贯特色。这一次户外课由位于径山的研学机构“地球亿年”支持,李颀拯老师从石器时代讲到南宋,还准备了各个时期的陶片和瓷片标本,给学生和他们的家人带来一堂生动的历史博物课。

本期公益课堂由每日商报、一万个太阳公益创作院主办,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公益联合主办。活动得到杭州市艮山路学校、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杭州市湖墅学校、杭州市紫荆花学校、杭州市健康路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

Part.1 从良渚到南宋

萧山湘湖的跨湖桥文化距今约8000-7000年,那个时候我们的祖先还处在新石器时代,但是已经会做陶器,并且十分精美。陶器的纹饰有条带纹、波折纹、环带纹、垂挂纹、太阳纹、火焰纹、十字或交叉纹等。

印纹硬陶陶片标本

这种印有花纹的陶器,考古学家取了专门的名称:印纹硬陶(印纹软陶)。它在中国历史上出现的时间非常长,直到西汉都有。

△同学和家长正在传阅古陶片

“博物馆里,我们只能隔着玻璃看看,这是第一次摸古陶片。”家长们也十分兴奋,感叹几千年前人类就能做出这么精美的陶器,真是不可思议。

良渚时期黑陶罐(拍摄于良渚博物院)

杭州引以为傲的良渚文化则以黑陶著称。

考古学家研究发现,良渚的黑陶是一种灰胎黑衣陶。古人在窑中陶器即将烧成时,不但封窑,还塞入浸水的湿柴。烧出的黑烟填满了陶器表面微小的孔隙,所以呈现黑色,而且不渗水。

△浙江是原始瓷和成熟瓷器的主要起源地(拍摄于浙江博物馆)

浙江是原始瓷和成熟瓷器的主要起源地。以德清为中心的东苕溪流域原始瓷窑址群,从夏商之际开始出现,历经东西两周,连绵不绝。

大名鼎鼎的南宋青瓷、秘色瓷,从汉六朝早期就开始发展,到了晚唐时期越窑“秘色瓷”已经声名鹊起,在宋元时达到鼎盛。越窑和龙泉窑生产的青瓷产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

△课堂现场

什么叫细泥陶?什么叫夹砂陶?彩纹、绳纹与网纹有什么区别?水波纹、网纹、菱形纹、云雷纹、曲线纹怎么区分?

李老师每讲到一种陶瓷器,都会拿出相应的陶片或者瓷片标本,让学生和家长传阅。这些陶片、瓷片是他用了10年时间,走遍了长江、黄河和长城,采集回来的。

本来枯燥的历史文化课,变得触手可及,趣味十足。听历史,摸古陶,从陶瓷历史上看浙江。

△同学们挑选各自喜欢的古陶碎片

Part.2 拓印印纹硬陶

上完文化课,是美术课。

李老师送给每位同学一块浙江产的印纹硬陶古陶碎片标本,有的是网格纹,有的是席纹,有的是回字纹,每块都不一样,夏商周至西汉时期的都有。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采用拓印的方式把古陶的花纹拓印下来。花纹经过拓印之后,变得更加清晰,也更容易观察。其实,拓印不但是中国传统工艺,也是考古学家实际工作中,记录、对比陶片纹样的常用手段。

最后,大家把古陶片标本粘在拓印边上,做出属于自己的古陶拓片标本盒,一个“冻结陶瓷历史的小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