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岸到彼岸

作者: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 褚静帆 朱清兰
学生的成长之路美好而丰盈,而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我也一路感受着、收获着无数的幸福与美好。
此刻翻看着程朗的手绘“程长日记”,瞬间打开了我班主任之路的记忆匣子。担任班主任16年,两届毕业班,从最初的山重水复,到逐渐明晰的柳暗花明,从在迷茫中摸索到日益坚定的信念,我愿意做一位智慧船长,带领我的“静帆远航号”在潜行的路上,奏响我的三大乐章。六年的日子里,我陪伴我的孩子们,触摸生命本源,涵养心智,以文化为帆,以趣玩为桨,以家校协同为罗盘,在航道上坚定、勇敢、正确地航行着,此岸是起点,彼岸更是新的起点,从此岸到彼岸,掌舵人渡人渡己,乐在其中,正是教育人不变的初心。
第一乐章:扬文化之帆,润泽生命底色——特色班风,汇美集雅
荣格说,一切文化最终会沉淀为人格。在班级生活中,班级文化建设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孩子,在他们的生命之初抹上厚重而亮丽的底色,最终成为他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
班级名称,一张文化名片。为了取一个好的班名,同学们各抒己见,经过投票,“静帆远航号”的名称脱颖而出,它寄寓了丰富的精神内涵:“沉舟侧畔千帆过”的超越;“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发;“风正一帆悬”的美好;“扬帆但信风”的梦想和坚持。我们的班级就像一艘迎风启航的大船,通过超越、奋发、坚持的思想内涵,激励着孩子们奋发向上,勇攀理想高峰。
班级文创,n次汇心聚力。有了班名,孩子们开始动手动脑,通过“班训讨论会”“最佳班徽、班旗设计评选”“班歌诵唱会”等主题活动,充分调动了每个人的班级精神与创造精神。我们的班徽,以七彩帆船为主图案,寓意七彩的童年,梦想如风帆,指引着同学们在蔚蓝的大海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图片
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制作的《静帆远航》班级刊物
“静帆远航”号的故事里怎么能少得了孩子们精心设计的文创?瞧,各种有趣味、有意义、充满仪式感的小物件点燃了孩子们的创造力:有以班级热点为主题的“静帆远航”班级月刊,有篮球课程中精心特制的“远航”篮球,有“蓝色海洋”系列毕业蛋糕……当这些创意元素和“静帆远航”的班级文化亲密交融,是它们,凝聚了班心,升华了班风,使人人以班级文化为荣,成为了鼓舞班气的“海之罗盘”。
蒋勋曾说,“生活最高级的修养,是美而从容。”扬班级文化之帆,我充分利用“一面墙,一扇窗,一句话,一道光”的班级正能量,让班级的每一处都彰显文化的力量,扬文化之帆,集合美的,汇聚雅的,从形式到内容,从外在到精神,润泽孩子的生命底色。
第二乐章:以趣玩为螺旋桨,赋能成长动力源——五育课间,趣味前行
童年就该是欢声笑语、无忧无虑的,没有游戏的童年还能算真正的童年吗?可作为孩子们的班主任,我也心存担忧,追逐玩闹的课间存在各种安全隐患,随意无规则的游戏难以寓教于乐,枯燥无味的说教效果甚微。
我想,绝不能因为怕麻烦就禁锢孩子们“玩”的乐趣。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我要让孩子们在既安全又有趣的游戏中释放天性,自然生长。在家长群里,我发起的游戏征集令,老师、家长和孩子们一起集思广益。我的班本课程,就这样以“游戏”为支点,撬动五育的达成,让课间活动变得安全、有趣又有序。
垃圾分类我能行,玩中树德讲文明;
脑力风暴字母蹲,玩中启智学知识;
小鱼小鱼钻山洞,玩中健体赋能量;
千变万化七巧板,玩中育美巧心思;
开心农场喜丰收,玩中有劳承传统。
游中乐呵呵,戏中有成长,一路启航,一路欢歌,人人参与,构建起一张班级游戏网。就这样,我借助游戏课程的开发,打开了游戏育人的大门。孩子们课内外都与游戏结缘,学有余力,玩有动力,动静有章……看着笑容在他们天真的脸上自然绽放,身为“船长”的我满心自豪,看来,我们“静帆远航号”的趣玩班本游戏课程可以立刻着手2.0升级版了。
教育是顺应、点燃、唤醒。趣玩课程成为“静帆远航号”的动力螺旋桨,赋予了孩子们成长的原动力。五育并举,融合育人,一系列有序又有趣的游戏让孩子们在体验中获得了美育的熏陶、生活的知识、劳动的快乐。
第三乐章:举家校协同共育之罗盘,导航成长新方向——活动联结,生命成长
教育是一场远行。老师、家长都是目送、见证远行的支持者、参与者。我的“静帆远航号”正是在家校协同共育的罗盘导航中迎来了“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开阔气象。
为了开设形式多样的家长课堂,我打通家校共育的通道。“正确洗手保健康”“国防教育牵你我”……家校合作,携手搭建多维立体育人平台。为孩子们展现了生动的大千世界,打开了课堂之外的另一扇窗,让孩子们的思维碰撞出了更多火花。
为了积极挖掘家校社三方育人资源,我将课堂由室内延伸到户外,充分利用家委会的力量,通过行走来实现全时空联结,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我们来到新四军军部旧址,聆听现场讲解,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前往武警总队体验军人生活,体会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这些活动既厚植了爱国情怀和对国家的认同,磨练了意志,更让孩子们学会了责任与奉献担当。他们走进SOS村,宣讲红色故事,开展联谊活动,为那里的小朋友送去温暖;他们自发组建环保小组,为美丽南昌略尽绵薄之力。
一路走来,“静帆远航号”遇见更好的风景,生出更好的期望,它是我和孩子们永远的骄傲。它始于动态生成的班级文化之帆,成于五育相融快乐童年的动力之桨,获于家校协同共育优秀生命品质的罗盘之导向。
合上程朗同学的这本“程长日记”,思绪依然万千。忘不了毕业的他们流着热泪哼唱的班歌——青春的帆,忘不了他们发出的“静帆远航号,我们爱你!”,更忘不了一程程的六年远航中,我的青春和孩子们的童年早已融合在一起不可分割,我想,这就是生命的足迹啊!
成长是一段旅程,生命是一次远航。我和孩子们勇往直前,一起去探寻生命的本色,就像跨越海洋,到达生命的彼岸一般。用慧心掌舵,我的“静帆远航号”继续航行,去领略、唤醒、激活更多成长源动力。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