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情报丨欧洲央行再次加息,欧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国家发改委:打造一批足球、篮球等职业竞赛领域的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

昨日A股

A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沪指跌0.25%,深证成指涨0.32%,创业板指涨1.31%。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7662亿元,超2700只个股上涨,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9.36亿元。

南财金融终端显示,Chiplet、一体化压铸、数字确权等板块涨幅居前,黄金、酒店餐饮、啤酒等板块跌幅居前。

隔夜外盘

美股三大指数15日集体收跌,道指跌2.25%,纳指跌3.26%,标普500指数跌2.48%。有色金属、半导体设备跌幅居前,世纪铝业、纽柯钢铁跌超9%,超科林半导体跌超5%,阿斯麦、拉姆研究跌超4%,美国钢铁跌超3%。大型科技股普跌,苹果、谷歌、高通、英伟达均跌超4%,亚马逊、微软跌超3%。

欧洲三大股指15日全线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15日报收于7426.1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9.76点,跌幅为0.93%。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522.7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08.02点,跌幅为3.09%;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3986.2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73.97点,跌幅为3.28%。

国际油价15日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2023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17美元,收于每桶76.11美元,跌幅为1.51%;2023年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9美元,收于每桶81.21美元,跌幅为1.80%。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3年2月黄金期价1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0.9美元,收于每盎司1787.8美元,跌幅为1.70%。

重磅资讯

1. 外汇局: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 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1月,银行结汇13304亿元人民币,售汇13754亿元人民币。2022年1-11月,银行累计结汇157776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151344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2022年11月,银行结汇1857亿美元,售汇1920亿美元。2022年1-11月,银行累计结汇23616亿美元,累计售汇22613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加平稳,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环比收窄47%,综合考虑外汇市场其他供求因素,境内外汇供求更趋平衡。从主要渠道看,11月货物贸易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343亿美元,环比增长4%;外商来华直接投资资本金净流入环比增长较快,外资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呈净增持。预计未来货物贸易、外商直接投资等跨境资金仍会稳步流入,将继续发挥稳定外汇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2.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其中提到,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展望2035年,现代物流体系更加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物流企业成长壮大,通达全球的物流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对区域协调发展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更加有力,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海通证券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运输行业部分细分行业的基本面得到了一定的改善。预计2023年,主要快递公司利润增速趋缓,利润增长点主要来自:需求有序恢复、业务量增速回升、竞争结构优化、龙头市场份额提升带来的定价权提升等。

3. 国家发改委:打造一批足球、篮球等职业竞赛领域的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其中提到,促进群众体育消费。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完善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有序促进各类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打造一批足球、篮球等职业竞赛领域的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普及推广山地、航空、水上、马拉松、自行车、汽车摩托车等户外运动项目。

中银证券指出,赛事经济潜力显现,户外活动成出游亮点。近期我国陆续恢复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其经济效益凸显。杭州亚运会将于2023年举办,带动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更新,体育赛事将展现其较强的经济辐射作用。此外,民众户外活动热情高涨,疫情影响下出行受地域性限制,叠加民众对于健康问题的关注,户外活动因其亲自然、密度低等特点受到热捧。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携程平台上的露营旅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超30倍,国庆期间飞盘、皮划艇、骑行等户外运动产品销量同比增长425%。预计国内疫情受控后体育赛事、节庆活动及运动健身、康养休闲有望成为重点修复和发展领域。

4. 深圳: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加快发展 引导企业利用本地MEMS中试线等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新产品开发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印发《深圳市关于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推动MEMS中试线等公共服务平台对大中小企业提供阶梯式服务价格,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折扣价格优先为符合条件的本地智能传感器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支持专业园区为入园的中小企业提供配套成体系专业化公共服务。同步引导企业利用本地MEMS中试线等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新产品开发,对企业在本地平台产生的一次性工程费(NRE费用)按照最高30%、不超过100万的标准予以补助。

安信证券指出,传感器技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并称现代信息产业的三大支柱,是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21世纪以来,传感器逐渐由传统型向智能型方向发展,传感器市场也日益繁荣。根据赛迪顾问数据,2020年,全球传感器市场规模达到1606.3亿美元,智能传感器市场规模达到358.1亿美元,占总体规模的22.3%。传感器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广阔。

5. 上海: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时尚消费品万亿级消费市场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印发《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目标到2025年,确立上海引领时尚、定义潮流的“时尚之都”地位,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时尚消费品万亿级消费市场,打响一批领军级名企名品,形成一批融合性消费场景,布局一批示范性产业名园,集聚一批国际化时尚人才,使上海成为时尚出品地、潮流集聚地、创新策源地、消费引领地。实现产业规模超5200亿,年均增速5%。培育3-5家营业收入千亿级领军企业集团,20家百亿级头部企业集团,200家十亿级重点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时尚企业,引进一批全球、全国头部企业职能性总部,推动可持续时尚发展。

6. 欧洲央行加息50个基点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2月15日,欧洲央行管委会会议决定加息50个基点。三项主要利率中再融资利率升为2.50%,边际贷款利率为2.75%,存款利率为2%。

这是欧洲央行自今年7月以来的第四次加息。欧洲央行持续加息的主要目的是遏制欧元区的通胀。与加息相配合,欧洲央行还采取了收回长期再贷款和缩减购债规模等措施。

机构点睛

信达证券:受益于电煤保供政策落实和电力市场化改革推进,煤电运营商有望迎来价值重估。受益于电煤中长协保供力度的加强、以及长协煤价格的基本稳定,煤电运营商成本端的压力有望缓解

电量方面,在“十四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相对中高速增长的前提下,煤电电量有望保持正增长,煤电企业运营商的销售电量也有望进一步提升;电价方面,伴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市场化电量占比不断提高、各地现货市场建设和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的进一步开展,煤电企业有望从电能量价格上浮、辅助服务收益和容量补偿三个电价组成部分获益。

华西证券:宠物行业指一切围绕“宠物”而产生的产业链,包含食品(40%)、用品(10%)、医疗(20%)及其他各类服务,现阶段宠物食品、用品领域是宠物经济的主要环节,疫情以来宠物行业韧性凸显,受线上消费驱动具备较高弹性机会,目前我国宠物行业基本已进入成熟稳定期,整体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宠物行业各公司也纷纷加快了IPO的步伐,多家食品、用品领域的宠物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食品赛道:我国宠物食品规模约800亿元,其中线上为主要销售渠道,近几年食品赛道高速发展,但行业缺乏统一标准,市场多被外资品牌占绝,国内品牌价格战明显且多主打中低端粮,未来国产品牌有望凭借性价比、渠道、营销及供应链端优势抢占份额,并通过研发开拓高端产品和收并购国外品牌不断缩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 

医疗赛道:我国宠物医疗行业处于高度分散状态,受制于入门门槛高及高客单价等因素制约品牌化进程发展较为缓慢,尚处于早期阶段,其中诊疗市场占比最大约95%、规模超500亿元,且伴随着宠物主健康意识提升,线上诊疗前景广阔

用品赛道:宠物用品赛道尚未被国际品牌占据,且部分国产品牌凭借代工做到细分领域龙头,同时各大企业凭借对海外成熟市场的多年经验积累和消费者洞察反哺国内市场,共同拓展宠物用品市场空间;长远看,行业会不断洗牌,具备自主品牌、研发优势及在质量、研发、渠道和营销下足功夫的企业更易构筑护城河。

焦点公告

陆家嘴:拟购买陆家嘴集团相关优质资产,股票复牌

格力地产:免税集团前三季净利润2.16亿元,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63.82%

大港股份:控股股东大宗交易减持530万股

东方电热:拟不低于20亿元投建高端锂电池外壳用预镀镍钢带项目

福能东方:子公司与耀能新能源累计签署5.95亿元设备合同

资金雷达

行业资金流

个股资金流

交易提示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