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日|携手共赢创未来——中国武夷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今天(12月16日)是“一带一路”国际日
这是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1216名学者倡议发起的国际民间节日
也是首个起源于东方国家
代表东方国家文化自信的国际民间节日
图片
作为福建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先行军和主力军,福建建工集团权属中国武夷凭借专业的市场化运作,在亚洲、非洲、北美洲、大洋洲等地区的30多个国家开拓发展,沿“一带一路”设立十余个境外分支机构,形成了以肯尼亚为中心的东非市场、以菲律宾为中心的东南亚市场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完成了3200多公里公路、200多万平方米的房建项目,国际项目合同额超过250亿元,涉及道路桥梁、公共建筑、市政公用、工业建筑等13个工程领域。公司连续29年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杂志“全球最大250家承包商”。连续5年获得对外承包工程信用等级评价最高等级AAA级。承建的中国援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项目,2013年3月25日由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方将项目竣工的金钥匙交给总统基奎特。承建的肯尼亚内罗毕-西卡高速公路项目获“国际优质工程奖”金奖、肯尼亚内罗毕大学综合大楼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银奖,承建的肯尼亚商业银行总部大楼工程项目、肯尼亚托比-摩亚雷(A2)公路工程项目、肯尼亚金融学校工程项目、中国武夷肯尼亚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及配套仓储式建材超市项目连续获得4座“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在非洲,“CHINA WU YI”已经成为精品工程的代名词。
中国武夷在积极拓展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项目所在国已经成为“责任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秉承“实施一个项目,带动一方经济发展、惠及一方百姓”的理念,实施绿色工程、环保工程、生态工程计划,改善了当地交通、建筑等基础设施,增加了当地就业机会,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区繁荣。连续2次荣获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评价领先型企业。《在“地狱之门”开辟造福民生的天路》,获评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卓越社会责任类”优秀案例。《东非荒漠上的“生命水塘”——福建建工集团权属中国武夷公司“广挖水塘广蓄水”减贫案例》荣获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尽了一份力量。
图片
中国武夷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形成了“支部建在项目上”的党建工作优良传统,组织实施并不断丰富“五个一”工程内涵,积极开展融入“一带一路”、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建功立业、融入社会责任等“四个融入”特色活动,形成了“党旗飘扬在海外”的海外党建品牌。《中国武夷“党旗飘扬在海外”党建品牌打造》,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1年度地方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海外党建课题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级和省级荣誉3项,党建纪录片获省级荣誉1次。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最美家庭”等 2 项国家级荣誉,“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建省金牌工人”“福建省最美家庭”“福建省模范职工小家”等多项省级荣誉;肯尼亚分公司先进事迹在省国资系统庆祝建党 100 周年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精彩亮相。
来看看我们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的部分项目吧!
肯尼亚金融研究学校项目
图片
肯尼亚金融研究学校项目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卢阿拉卡区的金融研究学校内,是集教学科研、图书信息、办公会议、接待食宿、运动健身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建筑群。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包括图书馆、教学楼、综合服务大楼、宾馆及附属配套工程。工程总造价约合人民币4.1亿元。项目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图片
肯尼亚国家转诊和研究医院项目
图片
2022 年 1 月 18 日中国武夷肯尼亚国防部转诊和研究医院项目正式签订合同。该项目是集设计-施工-采购于一体的 EPC 项目,拟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并由肯尼亚部委一把手亲自监督,旨在为肯尼亚国家各医疗领域提供高度专业化的服务,并对国家医疗的重要性问题提供教学和研究服务。项目占地面积 13 万平方米,合同金额折合人民币约 10.8 亿元,是中国武夷迄今为止在海外中标承接的合同金额最大的房建工程。
坦桑尼亚科曼加-卡辛迪公路工程项目
图片
项目起点位于塔波拉区域的KOMAGAKM138+00处,终点位于姆潘达省的KASIDEKM246+000(包括伊翁加镇上的4.18KM环城路)。该项目全长112.18公里,由现有双向两车道土路(宽度6.5米)改造为双向两车道沥青路(宽度9.5-11.5米,含路肩)。业主为坦桑尼亚国家公路局,总造价约合人民币4.20亿元。合同工期为36个月,缺陷责任期12个月。项目的建成,促进两省的经济沟通,保证了两省雨季交通要道的正常通行。
埃塞俄比亚泽门银行总部大楼工程项目
图片
泽门银行总部大楼为地下3层、地上33层的独立建筑。施工内容包括:桩基础、混凝土结构、内外装修、水电机械安装和楼宇控制设备安装。该项目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建设工期36个月,中标价格约合3.69亿元人民币,质保期12个月。
乌干达布欣巴至卡库米罗公路工程项目
图片
该项目起于霍伊马(Hoima)地区布欣巴镇,终于卡库米罗地区(Kakumiro)卡库米罗镇,途经Nalweyo、Bulamagi、Igayaza镇,全长93公里。项目属于设计及施工总承包项目,合同工期三年,设计与印度LEA咨询设计公司合作。2018年2月2日签订合同,合同价折合人民币约8.7亿元。
巴布亚新几内亚CW2公路工程项目
图片
项目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地区,全程161公里。整个项目分为两个施工段,第一个施工段起点位于HENGANOFI2桥,途经Goroka镇(48km),终点位于Mangino桥,道路全长为100公里,合同约3.2亿元人民币。
菲律宾亚太广场项目
图片
菲律宾亚太广场项目位于首都马尼拉市马拉特区,业主为亚太联合地产有限公司,项目采用EPC+F模式,建设一栋地下1层,地上52层住宅楼,总高度达181米。项目占地面积约243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9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作出高度评价,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报告提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并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必将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在“一带一路”建设路上,中国武夷愿意成为一把钥匙,打开合作共赢之门,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图源:福建建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