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华:情系双桥中心校 谱写育人新篇章

图片
图为:张桂华老师正在备课。
百姓生活内江讯(梅亮)他,是一位中共党员,常年任教初中英语,并担任学校网格员。在30多年的教育实践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了家乡的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受到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他,就是内江市东兴区双桥镇中心校英语教师张桂华。
“我要当一名人民教师,为山区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1970年春天,张桂华出生在东兴区双桥镇一个名叫双鼓村的偏僻山村里。由于家居农村,上小学时,他每天要走很远的山路才能到学校读书,学校的老师人手不够,教学任务重,辛苦得很。从小他就萌发了要当一名人民教师的念头,要为山区的教育贡献一份力量。记得在内江十二中读书的时候,他在作文中写道: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教师,做一个有理想和抱负的人,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1989年7月,张桂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内江县师范学校,被分配到东兴区偏远的双桥镇凤天小学教书。来到凤天小学,他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如何才能做一个称职的人民教师。为了求得答案,他阅读了大量书籍。这其中有关于人生意义的书、有很多名人传记的书、有关于教育工作的书。这些书里的人物和事迹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他常说,我一定要以这些先进人物为榜样,当好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从那时起,他就有了一个人生信念: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服好务,当一个尽职尽责的人民教师。
图片
图为:为学生们上课。
据悉,在凤天小学教书,张老师当了两年的班主任,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时候,他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张老师热情洋溢地讲话,赢得了全班同学的掌声。
他经常在想:怎么才能当好一名班主任呢?毕竟这不仅是个智力活,还是个体力活。在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之后,他发现班级里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有的是爷爷奶奶带、有的是哥哥姐姐带、有的甚至自己照顾自己。针对这个现象,他积极地和每一个学生的家长沟通交流,也同样告诉学生们,有事可以随时找张老师。为了做好班主任的工作,他每个星期都要抽出时间去学生家中家访,帮助部份家庭困难的学生更好的学习。他还为学生们花几千元购买学习用具,甚至把自己家里的电脑搬到学生家中,义务为学生辅导功课,深受家长的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在30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张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核心、以课堂为中心、以素质为重心的“三心”教育理念,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深刻践行了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神圣职责,受到全班同学的尊重和爱戴。
“服从学校的安排,做一个合格的英语教师”
众所周知,双桥镇凤天小学是东兴区最偏远的一所学校,由于环境艰苦,该校始终留不住年轻老师,每年都有大量的年轻老师调入城区工作。
张老师在县师范毕业后,分配到凤天小学教书,他教数学并担任班主任,由于学校英语老师极度缺乏,校领导找张老师谈话:“现在学校紧缺英语教师,你的初中英语基础较好,希望你能够担任七、八年级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工作”。校领导用征求意见的方式与他交流,张桂华老师愉快地服从组织的安排。从此,他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英语教学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教班级居然获得了全高梁镇教办40个班的第三名。尽管他努力地提高自己的英语教学技能,但是离一个合格的英语老师还有很大的差距,于是他渴望有机会进大学专职学习英语。1992年9月,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他进入了内江教育学院离职进修两年英语。
图片
图为:张老师与同事交流教案。
他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非常努力地学习英语,各门学科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为了提高对汉语和英语两种语言的认识和理解,他参加了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自学考试,还被学院评为了内江市优秀共青团员。1994年6月大学毕业后,他依然回到了凤天小学工作。三年后,由于工作需要,他被调到了双桥中心校担任英语教师。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他始终坚持兴趣学习、活动学习、快乐学习的方式。由于乡村学校的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为薄弱,在备课时,他会把每个单元的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精心设计导入环节,如通过图片、视频以及音乐吸引学生,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同时,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教学技能,张老师还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英语本科函校学习,2006年获取了大学英语本科毕业证。
为了做好英语教学工作,张桂华老师早出晚归,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他多次召开家长会,与每个家长一对一地沟通交流;他因材施教,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惑和问题,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同时,他还及时安排月考,根据学生的月考成绩,与每个学生单独沟通交流,一起总结经验教训,调整学习方法;特别是采用阶梯式的分层教学法,从每个学生的实际出发,使每一个孩子都跟得上英语教学的进度。
“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让每一位学生成才”
近年来,张桂华老师遵循“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特色发展”的教育理念,以“成人、成才、成杰”为育人目标,全面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让每一位学生成才,从而使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走向社会,受到好评。其中,优秀的学生代表有尧宗文、李智鹏、杨晨、杨芳、黄乐等人。
尧宗文,在1998年参加全国奥林匹克英语竞赛中,张老师为他收集整理了大量资料,帮助他进一步提高英语的表达技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尧宗文获得了内江市一等奖。从此进一步激发了他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得他的英语成绩明显提高。考入内江三中后,英语一直是他的优势学科,最终他以60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国防科技大学。
李智鹏,进入七年级时,不太努力地学习英语,半期考试总分160才考了60多分。后来张老师全身心地帮助他辅导英语,荣获了全班全校第一的好成绩。一直到初中毕业他都在全校名列前茅,考入内江六中后的第一次考试,他名列全校第22名。通过高中三年的努力,他以60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矿业大学。
相似的风采,在双桥镇中心校还有三位典型的学生,引起该校师生的关注。杨晨、杨芳两姐妹都在张老师所教的八、九年级学习,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发展,张老师和他父母商谈后,家里为他们买了一台电脑,张老师把他们需要的各种资料复制了过去,从此后,他经常到距离七公里外的家中义务辅导他们。后来杨晨、杨芳二人分别考入内江六中、内江三中;高中三年后分别被浙江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录取。值得一提的是:黄乐,是一位英语成绩长期只能考三四十分的学生,张老师为了他的前途,把自己家的电脑拿到他家,让他通过电脑背单词、看视频、听音频、做练习题,还花了两百多元给他买电脑桌、辅导资料等。通过张老师的义务辅导,他的英语成绩明显提升,今年初中毕业后考入了内江二中。
图片
图为:为学生批改作业。
近年来,张老师为学生的成长花费了太多的心血,他关爱学生胜过关爱自己的家人,尤其是他利用教英语的机会,全面的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收到好的效果。
一方面,他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思想品德,尤其了解学习成绩、兴趣爱好等,然后“对症下药”开展各项工作,使他们身心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他教育学生努力学习,把学习教育与理想前途教育联系在一起,使全体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据悉,近年来张老师积极参加市、区教育部门主办的英语教研活动,公开课获东兴区一、二等奖;论文获得过内江市二等奖和东兴区一等奖。同时,他充分利用网络,收集并整理了上千个教育教学资源,供师生选用受到好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30多年来,张桂华老师在双桥镇中心校开展的英语教学中,做出了较为显著的成绩,获得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正如该校校长余国忠所说,张桂华老师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情系双桥中心校,谱写育人新篇章,他把青春奉献给了东兴区的基层教育事业,受到全校师生的尊敬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