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文山州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文山州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全州广大人民群众:

三年来,全州上下齐心协力、同心抗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政策,我州疫情始终处于平稳态势。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但优化防控措施绝不是放开防控、更不是“躺平”,而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抗疫没有局外人,防控没有旁观者,在此,我们温馨提示:

非必要不检测核酸

如果您不在国家规定的高风险区域,不从事高风险职业,不去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托育机构等特定场所,工作、出行都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您未出现任何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症状,请尽量不要参加核酸检测,以避免因排队等候造成交叉感染。

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个人健康家庭才健康,每个家庭健康社会才健康。请您自觉担负起护卫自身健康、家人健康的责任,尽量减少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做到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切实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倡导全民佩戴口罩

请您自觉养成随身携带口罩、规范佩戴口罩的良好生活习惯,当进入医疗机构、商场超市、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街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厢式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密闭空间时要做到“凡进必戴”,就医期间,建议您佩戴N95口罩,口罩损坏、污染或佩戴时间超过8小时要及时更换。

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疫手段,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如果您符合接种条件或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请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如已完成全程接种满三个月,要尽快完成第一针加强免疫,已完成加强免疫六个月,请您尽快完成第二针加强免疫接种。

理性应对病毒感染

奥密克戎变异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当您出现身体不适时,请不要焦虑和恐慌,可居家观察,保持规律的日常作息,保证充分的能量和营养摄入,保持良好的平常心态,非因症状持续加重,不用前往医院治疗,请把更多的发热门诊和急诊就诊资源留给更加需要的危重症患者。

科学居家观察治疗

如您已经感染新冠病毒,请及时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备并主动居家隔离观察。居家观察期间应做到单人单间和有独立卫生间,不与家人同餐共处,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保持开窗通风,做好卫生间通风消毒,非就医不外出。在您居家的第6、7两天,请自行进行每天1次抗原检测,也可前往属地指挥部指定的专门核酸采样点进行每天1次核酸采样,如果结果均为阴性后,即可恢复正常生活。如您居家期间出现持续发热、呼吸困难等预警症状时,可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诊治。请您规范处置居家期间产生的医疗废物,严格按规定投放在当地村(社区)指定的专用垃圾箱内,不造成新的传播。如果您不具备居家观察治疗条件,可以向属地指挥部申请集中隔离服务。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请全州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加强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好家庭健康守护者!

文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