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先锋丨陈洪:屡破大案要案的刑侦“尖兵”---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人物档案:
陈洪,男,1970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广西桂平市人,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广西贵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获公安部授予“2021年侦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先进个人”、“贵港市十佳破案能手”、“全区扫黑除恶标兵” 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2022年10月,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图片
图片
陈洪是贵港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的一名刑警,负责重大要案件侦破工作,是一名办案专家,很多时候他都是在案件现场或出差,几次和记者约采访他,他都因为有重大要案件急需赶赴现场而失约。近日,陈洪回局里开会,和记者才有机会听他细说成长的历程、破案的艰辛,分享破案的快乐。
陈洪在刑侦战线奋斗了20年,20年的刑警生涯,经历了无数的大案小案,工作中也遇到种种难关,经历过许多艰难险阻。陈洪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爱拼才会赢!”。
图片
陈洪(右一)和同事在案件现场
小游戏巧破重大命案  彰显担当
2017年2月25日,贵港市平南县平山镇七新村10岁小女孩李某被人杀害藏尸该村一间茅草屋里,一把带血柴刀被丢弃在尸体旁边。死者衣着完整,没有被性侵迹象,死者家境贫寒,家人为人善良与人没有怨仇。由于现场遭到人为破坏,遗留现场的柴刀经自治区公安厅、公安部以及多个省权威“实验室”检验均未能检出有价值的痕迹。这种杀人动机不明、难以定性的命案显得尤为复杂,期间一些领导、命案侦破专家前往一线研究会诊,案情均未能取得突破。
案子不破,誓不罢休。陈洪接手该案后,将行李搬到村屯和群众同吃同住,一边调查一边思考。在观察中,陈洪发现村里的小孩对自家的生产工具都很熟悉,一个大胆的想法掠过脑海。
2017年9月14日,天刚刚亮,陈洪带领专案组民警来到案发现场的村屯,待小学生都上学后,带着大家进到各家各户,把各家的农具和柴刀做好编号标记后,全部收集起来拿到学校,并将现场遗留的那把凶器柴刀也做好编号标记混在其中,然后和案发现场村屯的每个小学生都单独做了一次“找自家刀具、农具的小游戏”,看谁能说出自家刀具、农具特征,并从这批刀具、农具中找出自家的工具。一个名叫李某某的小女生做“游戏”时,一眼认出那把木柄粗糙的柴刀(现场遗留的凶器)就是自己家里春节后丢失的柴刀。
陈洪巧妙运用“小游戏”,很快就揪出了真凶。李某某的哥哥长期沉迷于玩“王者荣耀”游戏,因与小女孩抢手机玩游戏不成后,将她残忍地杀害。
严谨、执着、不枉不纵、忠于法律、勇于担当和善打硬仗,是陈洪的办案风格。负责命案侦破工作以来,陈洪组织、指挥侦破了一批重特大命案,为全市侦破命案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以来,贵港市命案现案持续保持8年全破,近4年命案侦破工作绩效考评排名全区第一名。
命案积案攻坚千里追逃   彰显正义
陈洪告诉记者,命案积案攻坚是公安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现实行动,是让逝者安息、告慰生者、彰显法律尊严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安机关特别是刑侦部门的使命和职责所在,每一个刑警都会扛起这个政治责任。陈洪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2020年公安部部署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陈洪始终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政治担当,带领专案组民警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不断深化命案积案攻坚,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攻坚战。
图片
      陈洪(左一)和同事去外地追捕
       命案追逃是侦破命案的关键。2020年以来,陈洪带领专案组民警舟车劳顿、攻坚克难、坚持不懈地奔波在追逃之路上,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行程数万公里,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2021年12月6日,陈洪带领专案组民警到新疆追捕抢劫杀人命案在逃人员马某。马某藏匿于西北边陲塔城市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小城镇,气候寒冷。专案组民警到达与塔城市交界的克拉玛依市时,已是深夜。此时深夜的克拉玛依市气温零下11摄氏度,街上冷冷清清,店铺也关门了。当时由于疫情原因、又是深夜,难找到住宿地方,就这样,他和同事在寒风中饥肠辘辘地冻了两个小时,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热心店铺老板,让他们进到店里躲避风雪,陈洪和专案组民警才得以熬到天亮。陈洪经历了有生以来冷得最“刻骨铭心”的一夜。第二天一早,他们又风风火火赶赴马某藏身地,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于傍晚时分顺利抓获马某。由于担心大雪封山,加上疫情防控极为紧张,专案组民警连夜租车押解马某走了700多公里山路,回到乌鲁木齐市。这次追逃任务历时4天4夜,专案组民警没能合眼一晚,一路饥寒交迫,瞌睡难忍。回想这次追逃经历,陈洪和专案组民警都觉得累,但抓获了命案逃犯,消除了社会隐患,告慰了受害人及其亲属,他们觉得累有所值。
其实像这样的例子,对于陈洪来说还很多。陈洪说,作为一名刑警,出差办案、深入现场是很正常的工作。每一起命案积案影响的不仅是一个家庭,还关系着一方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关系着法治精神的彰显、公平正义的维护。
2020年以来,贵港市共侦破命案积案20多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15名,积案降库存全区最高,侦破命案工作绩效考评排名全区前列。这份厚重的成绩单里,凝聚着陈洪和专案组民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初心、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
打击整治枪爆提升安全感  彰显主动
 枪爆不除,社会不安,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就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2年,公安部把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作为护航二十大的重要举措。作为分管打击枪爆工作的领导,他带领民警深入梳理分析本地涉枪线索,经过深入研判发现买家与商家的隐秘交易渠道,追踪到源头厂家,成功研判出涉及全国各地的一批线索,被公安部列为广西11.8特大网络贩枪专案侦办。小线索牵出大要案,公安部将该案列为公安部部督案件。他带领民警主动出击,辗转到云南、江西、甘肃、陕西等地开展收网行动。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140人,缴获枪支及零配件一大批,及时有效消除了社会隐患。先后获得公安部、区公安厅领导的批示肯定。
图片
不管是侦破命案、打击枪爆,还是扫黑除恶;不管是到泥泞的命案现场,还是到零下10多度千里外追逃;不管是“亮剑六打”行动,还是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岁末年初打击突出犯罪攻坚战;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陈洪都是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毫无怨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一名刑警的铮铮誓言。
工作上他忘我地工作,无法顾及家庭,经常出差十天八天不回家,见不到孩子和妻子是常态。为了侦破案件,经常除夕夜缺席家里的年夜饭,也从来没有参加过小孩的家长会。他的家属也是一名警察。作为双警家庭,照顾老人和孩子、教育小孩的重任都压到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妻子也默默地在背后支持他的工作,让陈洪在工作中无后顾之忧。
女儿曾经问他:“爸爸,当警察你怕吗?”他说:“警察代表正义,为了这份正义,爸爸会一直坚持和努力。”陈洪说,在办案过程,在办理扫黑除恶案件时,也曾经接到过匿名恐吓电话,但是,头顶国徽,为了这份神圣的职业和这份正义,这点恐吓算什么。
都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由于表现突出,今年10月,陈洪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来源:市公安局宣传科
编辑:梁偲宇     校对:梁嘉璐
责编:方阳        审核:叶小燕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0771-12340是自治区民意调查中心对社会公众安全感开展随机调查的电话。请在接到来电时耐心配合并给予贵港市公安局公正的评价。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支持!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