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决赛日!热情融入世界杯,燃起学生足球梦

世界杯决赛日

北京时间今日23时,卢赛尔体育场,卡塔尔世界杯将迎来最终的决战,由阿根廷队对阵法国队。

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两队曾在淘汰赛首轮相遇。那场比赛中,梅西两送助攻,阿根廷队也曾短暂领先法国队,但姆巴佩用两个进球和一次制造点球的表现,带领法国队以4-3战胜阿根廷队。

世界杯历史上,阿根廷队在1978年和1986年两度捧杯,法国队则在1998年和2018年两次折桂。获胜的一方将率先完成“三星”荣耀。而对于两队的当家球星梅西和姆巴佩来说,两个人目前均以5球领衔射手榜,谁能打入更多的进球,就有希望成为本届世界杯的金靴。

梅西此前已经表示,卡塔尔世界杯将是他作为球员最后一次站在世界杯赛场上。梅西在职业生涯中拿过联赛冠军、欧冠冠军,也拿到过美洲杯的冠军,唯独缺少一座世界杯。而法国队的姆巴佩,则期待享受卫冕成功的喜悦。

持续了近一个月的世界杯“盛宴”即将落下帷幕,这段时间,世界杯赛事正酣,不少学校组织学生围绕世界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有的学校让学生制作吉祥物,有的学校组织主题班会分享世界杯的知识等,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参与世界杯、了解世界杯,将更深层次的足球精神、运动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1

北京市东城区春江幼儿园

点燃激情 “足”够精彩

历时一个月的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可谓是“世界的盛宴,教育的契机”。世界杯不仅仅是一场场球赛,更是孩子们与世界接轨,感受足球运动、体悟足球精神的好时机。

北京市东城区春江幼儿园作为“全国足球特色示范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幼儿足球运动。为此,教师们抓住契机,与家长们携手,引导孩子们了解足球、体验足球,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

“足球运动是怎么来的呢?”“足球运动起源于哪个国家?”“为什么叫足球?”……通过一系列设问,引发孩子们的好奇心,进而聚精会神听老师为他们一 一揭秘。为了激发宝贝们对足球的兴趣,老师们共同搭建起家园共育桥梁,通过线上见面会的方式引导宝贝们创意想象、动手制作出多彩的泥工小足球。

宝贝们和家长们还纷纷加入到球迷行列,观赏这一万众瞩目的世界级比赛。壮观的赛场、激烈的比赛、疯狂的球迷、高超的球技让他们感受着球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及团队之间协作的力量。

心灵手巧的孩子们还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绘制出他们眼中的世界杯。作为吉祥物的La'eeb(拉伊卜),自然受到孩子们的追捧。他们在家长的协助下,以身边的小物件为材料,动手制作出一个个呆萌可爱的世界杯吉祥物。

2

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

“樾”观世界杯 要进球跑起来

这段时间,走进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大厅中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宣传区尤为醒目。只见代表足球届最高荣誉的大力神杯(仿制品)被32个参赛国的国旗众星捧月,它带着众多世界杯元素和激情赛事气氛扑面而来,点燃了学生们的运动热情。

作为全世界都为之疯狂的足球赛事,群雄逐鹿,到底花落谁家成功吸引了一拨热爱足球运动的学生参与预测。在赛场上步调统一、配合默契的队员们,在预测结果上可谓各持己见,法国、阿根廷、德国、比利时……大家都力捧自己看好的热门夺冠队伍。学校体育老师兼校队主教练王成楷虽然是德国队中前场哈弗茨的“粉丝”,但他还是觉得“五型战舰”成为“六星航母”的几率更大。结果,对预测的争论到最后直接演变为“未来小镇世界杯”。足球队队员们各显神通,组建自家豪华小战队,在球场上一较高下,用实力说话。

十一龙樾足球成立虽然只有三年,但在王成楷老师的不懈努力下,学校的足球课引入了足球文化技能,比赛模拟训练等教学方式,让学生们明白足球运动不光是拼体力,还要掌握技术、懂得战法,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对足球运动的兴趣。依托本次世界杯足球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足球运动的喜爱。

3

北京市石景山区红旗小学

小学生过“足”瘾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不仅仅是一场球迷的盛宴,也是一次与孩子们共同学习的契机。北京市石景山区红旗小学的学生们热情洋溢,花式参与世界杯,用童心展望着足球梦。

小小的足球承载着同学们关于运动的快乐与梦想。居家学习期间,学校的学生们积极行动起来,充分感受足球的无限魅力,体会着足球带来的神奇力量。同学们与家长一起,走进足球的世界,了解精彩赛事,感受激情绽放与巅峰对决,激发他们对足球运动的兴趣,领略竞赛精神。在激烈的足球比赛中,学生们领略了不同国家的独特风情,感受到体育的无穷魅力。同时,大家也用自己的方式,展现着眼中的世界杯:画出自己喜爱的运动员、把自己打扮成吉祥物、手工折纸折出不同国家的球衣等,惟妙惟肖。

学校体育老师也抓住这个特殊的时期,在线上课堂开设了与世界杯相关的内容。体育老师带着学生们一同了解世界杯知识、了解足球比赛规则,让学生们感受团队合作的力量和永不放弃的精神。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全校师生用独特的方式感受世界杯的热情,为世界杯喝彩,旨在引导他们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让居家生活充满斑斓色彩。

4

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小学

小学生玩起“世界杯超级秀”

为了打破居家学习期间的沉闷,增进家庭间的亲子互动,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小学组织了一个有趣的美术活动:根据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吉祥物拉伊卜造型,参照卡塔尔人的传统服饰,寻找家中的服饰进行设计搭配,模仿造型或选择自己喜欢的球员进行模仿。

为了打破居家学习期间的沉闷,增进家庭间的亲子互动,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小学组织了一个有趣的美术活动:根据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吉祥物拉伊卜造型,参照卡塔尔人的传统服饰,寻找家中的服饰进行设计搭配,模仿造型或选择自己喜欢的球员进行模仿。

这项活动寓教于乐,学生通过模仿吉祥物La’eeb(拉伊卜)造型和卡塔尔人的传统造型,不仅提高了观察能力,还了解了卡塔尔民族服饰。有些学生还整理出了不同时期世界杯吉祥物造型,感受到了世界杯团队合作、坚持到底的精神。有家长告诉老师:“前几天还在和孩子一起研究卡塔尔地区民族服饰的特点,现在正好加深了印象。”一些家长也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活动中,表示:“真好玩,上瘾啦!”

宝贝们和家长们还纷纷加入到球迷行列,观赏这一万众瞩目的世界级比赛。壮观的赛场、激烈的比赛、疯狂的球迷、高超的球技让他们感受着球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及团队之间协作的力量。

通过此次卡塔尔“世界杯超级秀”活动,不仅让学生更深层次地了解了世界杯、感受了中东文化,更是通过手工绘画等方法表现了自己对世界杯的喜爱,整个活动中增加了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互动,达到了在玩中学的教育目的。

5

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密云分校

将足球融入每个孩子的生活

北方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密云分校(原密云县第四中学),是北京市密云区的一所城内初中校。2012年获评密云县级足球特色校称号、2013年获评北京市级校园足球特色校称号、2017年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称号,2018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特色学校。

2010年至今,学校男足共获得冠军7次,亚军1次,季军3次;校女足共获得冠军6次,亚军4次,季军1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足球人才呈现井喷式发展,自2015年至今,包括齐延一、刘鑫鹏、袁鑫怡、袁鑫然、刘烁琪等20余名学生先后入选“北京市校园足球最佳阵容”和获评“国家二级足球运动员”。袁鑫怡和袁鑫然姐妹俩携手入选2019年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精英运动员训练营,袁鑫怡更是凭借出色的表现成功入选2019教育部首届校园足球国家队并随队前往法国进行交流和学习。

学校自主创编足球操一套;购置足球车24个以及足球800个,保障每班一车,每人一球。学校班班有足球队,班班有队名、班班有口号。8名体育教师负责开展足球进课堂活动,每周每班一节足球课,让学生学习足球和喜欢足球。

自2016年起,学校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校园足球嘉年华和思源杯校园足球班级联赛,以及与足球相关的黑板报、绘画、知识竞赛、摄影、征文等活动,使全校师生能够切身的融入到校园足球的快乐中去。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学校一直坚持以球育人,以球育德,以体育智,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创建区级和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名校为目标而努力。

6

北京市延庆区八里庄中心小学

“饺子皮”们的专属“世界杯”

万众瞩目的第二十二届世界杯足球赛正在卡塔尔如火如荼地进行,即将迎来阿根廷和法国的巅峰对决,世界杯的火热永远牵动着全球数十亿人为之疯狂。北京市延庆区八里庄中心小学居家学习的学生们虽然不能亲临现场,但“饺子皮”们的专属“世界杯”一定不能错过!

可可爱爱“拉伊卜”

头顶一块布,全球我最富!

 听说最近流行这样看球?

 “饺子皮”一戴,

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小球迷。

四年才有一次的体育盛宴,

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

也是孩子们的一种“福利”。

亲子观赛,一起走进足球世界,

体验精彩赛事,感受激情绽放与巅峰对决。

 妙手“描绘”世界杯

了解世界杯的丰富知识

全身心感受世界杯的精彩

体育带给人们的“力量感”

不是课堂上、书本中习得的

而是运动场上的汗水堆砌的

挥洒汗水的同时

也培养了自律向上、尊重规则

团结协作、永不放弃的精神

以及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激情世界杯,

决战卡塔尔,

让世界杯的火热点燃激情!

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

感受着世界杯的热情

为世界杯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