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明确疫情高峰时间!如何平稳削峰,敲重点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浙江省、江西省、山东省陆续公布预测疫情高峰时间。

广东省广州市:将在2023年1月上旬达到高峰

12月1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医药物资供应新闻发布会。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表示,根据专家预测,广州市疫情将在2023年1月上旬达到高峰。因此,广州市正加强医疗资源储备,提升救治能力,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疫情高峰。

浙江省:预计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迎来高峰

12月18日,记者从浙江省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国内外多个疫情研究模型测算,浙江第一波疫情预计在明年1月中旬左右迎来高峰,这期间恰逢农历新年,疫情将伴随人口流动加速传播。

江西省:春节前后达到峰值

12月15日,在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医疗救治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南昌医学院党委书记龚建平表示,据专家分析研判,江西省下一波疫情高峰将在今年12月底、明年1月初到来,春节前后达到峰值。

山东省:第一波高峰期预计在明年1月份

12月14日,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董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东省第一波高峰期会比其他地区有略微延期。预计应该在明年1月份。另外,城市比农村人口密集,农村的疫情高峰期会相对晚一些

多地明确:压平感染曲线、推后峰值

12月18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在提及如何应对疫情第一波冲击时表示,在保障社会基本活动的同时压低第一波疫情的曲线,则全社会有望在维持一定非药物公共卫生(NPI)措施的基础上,顺利应对后续几波疫情,整个社会将逐步恢复开放。

近日,多地开会时,也曾提及要压平感染曲线、推后峰值

浙江

12月17日,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做到尽量延峰、有效削峰、平稳渡峰,确保机关正常履职、企业正常经营、社会正常运行、群众正常生活。

广东

12月18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在“防”上下更大功夫,加强疫情监测,准确掌握疫情变化,做好重点人群和8类特殊场所、学校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尽快实现“应接尽接”,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特别是防疫科普努力延波削峰,确保平稳渡峰

山东

12月17日下午,山东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召开。调度防疫医疗药品和器械保供、医疗救治、亚定点医院升级改造、农村疫情防控等工作情况,落实落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努力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

而在此前9日召开的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上,也曾提出过“努力把握节奏、控制进程、拉平曲线、推后峰值”。

江苏南京

12月17日,南京市委常委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将工作重心从“防传染”进一步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切实守住重症和脆弱人群患者及时救治、群众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及时解决、重点药品和商品保供稳价、企业正常生产、机关正常运转“五条底线”,尽力压平感染曲线,顺利渡过流行期

此外,北京、辽宁也召开会强调,要“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拉平曲线,是指在感染人群概率大致确定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将感染时间轴延长,这样单位周期内的感染人数就会减少,感染概率也就会得到稀释。

推后峰值意味着,当流行峰值来得越晚,对群众的健康威胁程度就越低,避开重症、病亡高峰的概率就越大。

如何才能实现延峰、削峰、渡峰?

综合来看,对于政府来说,一是抓紧做好各类药品的供求保障工作,二是提升医疗卫生系统的运转机能,三是继续强化农村地区和重点单位的疫情防控,四是加快推进农村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疫苗接种。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在这个时候,特别是要摒弃“早阳早好”这样既没有科学依据,又影响到当前阶段防疫行动的谬论,恐慌或是不屑都不是对待病毒的正确态度。我们引导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少聚餐,注意咳嗽礼仪等。我们鼓励没有特殊情况,在疫苗接种上要应接尽接。

来源: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浙江新闻、羊城晚报、澎湃新闻、江西卫健委、

大众日报、南京日报、北京日报

编辑:陈学萍 

审核:张有新

监制:吴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