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张建红:公益路上的践行者

    2022年12月15日,在自家餐馆里,张建红正忙着擀面,身后墙上的一面面锦旗默默诉说着她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过程。

    现年46岁的张建红是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城关镇一里河村人,经营一家早餐店。同时,她还是渑池县助残扶残志愿者协会的骨干,多年来热心公益,不改初心。

    2008年,在渑池县二电厂工作十载的张建红,遭遇了下岗危机,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突来的变故,并没有让她失去生活的信心。在家人的支持下,她摸索着开了一家早餐店,用心经营、诚实守信,收获不少回头客。

    从2008年起,张建红便开始无偿献血,14年来,她的献血总量达到6800毫升,获评2020至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不仅如此,2019年起,张建红还和朋友一起,利用闲暇时间,到义马、渑池的老年公寓义务为老人们按摩、推拿,3年来,经张建红服务的老人超过500人次。2020年除夕,张建红又和渑池县助残扶残协会的志愿者一起包饺子,送到各个疫情防控卡点,温暖了志愿者的心。此外,每年重阳节去敬老院慰问,“六一”慰问困难学生等,只要是协会组织的,她都捐款捐物积极参加。

    2022年春节期间,张建红又有新的义举。“我跟环卫公司联系,每月无偿送给他们一些早餐券,让环卫工免费来我这里吃早饭,让我这里成为一个‘环卫工之家’。”

    31岁面临下岗,张建红没有觉得世事不公,而是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肯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从无偿献血到免费为环卫工提供早餐,再到各类公益活动,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志愿者的无私之心。张建红也像一面旗帜,引导身边更多的人加入公益队伍,奉献爱心,让动人的志愿红遍布渑池的各个角落。

(王一博)

声明:本作品系渑池县融媒体中心原创,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