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累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800余件!新疆巴州检察以办案实效守护百姓美好生活

2021年12月,库尔勒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石庆军(左)和同事再次来到孔雀河畔,查看野生天鹅在库尔勒市越冬期间的起飞点和栖息地。杨德淼摄

督促保护野生天鹅公益诉讼案;督促消除小区居民供水安全隐患;督促催缴380万元国有土地出让金案‧‧‧‧‧‧5年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检察机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累计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800余件,交出一份沉甸甸的公益诉讼答卷。

营造宜居环境

冬日的库尔勒市,穿城而过的孔雀河里,数十只野生天鹅正在嬉戏,引得河畔边游玩的市民纷纷驻足。眼前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一幕令人动容。

野生天鹅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们连续十几年在库尔勒市栖息越冬,成为当地一张绚丽的生态名片。

就在两年前,库尔勒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野生天鹅栖息的河道两岸,高压电线较多,且缺乏醒目标识,清晨或夜间光线不佳时,偶有天鹅触碰高压线身亡的情况。

该院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在野生天鹅主要栖息地周围的电线上悬挂醒目标识,在事故线路导线上安装防外破警示灯、增大导线面积等,使天鹅能够在清晨和傍晚起飞落下时能辨识出导线并规避,自此再未发生过天鹅触电身亡的事件。

和静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2018年4月,张某等三人在无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雇用大型机械在和静县达楞达坂某春季草场毁林修路,非法破坏国家公益林18.8亩。

和静县人民检察院在追究张某等3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依法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3人承担破坏林地的生态修复费用。庭审中,张某等3人当庭认罪,受到刑罚的同时,3人缴纳了生态环境恢复费25.8万余元。

此外,和静县检察院还向该县林草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切实履行林业资源监管职责。此案通过一案三查的形式,真正实现了“办理一案、影响一片,带动一类问题解决”的公益保护效果。

5年来,巴州检察机关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检察工作实践,办理涉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公益诉讼案件829起,发出检察建议791份,为当地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筑起强有力的司法保护网。

守护幸福“食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巴州检察机关相继办理了督促整治网络餐饮安全、非法销售处方药、二次供水不符合卫生标准等公益诉讼案件,依法守护群众身体健康。

今年1月,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巴州检察院诉王某2人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案。巴州人民检察院提供

2021年5月,王某等2人销售的豆芽被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成分,国家明令禁止在豆芽中添加。巴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王某等2人分别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将案件线索移送至巴州人民检察院。

经巴州检察院审查认为,王某等2人的行为损害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相关法律和食品安全的要求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王某等2人停止侵害、承担销售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两案合计17万余元),并在地州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王某等2人当庭悔过,承诺今后不再生产销售不合格豆芽,并监督同行依法经营。

2021年6月,若羌县人民检察院接到居民举报“某小区2020年开始出现水质浑浊、无法饮用的问题,居民日常用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检察官第一时间赴小区开展现场勘查、入户走访调查,查明该小区自来水浑浊的原因主要是楼内供水铁质管道生锈所致。

若羌县检察院及时组织召开公益诉讼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并邀请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参加听证会,进一步查明案情并明晰相关行政机关监管职责。听证会后,相关行政机关对该小区供水总管网进行更换。

两个月后,检察官入户走访了解到,受访群众对更换管道后的水质十分满意,对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予以高度评价。

用法护民安

住得安稳、行得安全、过得安心,是人民群众生活中最基本的需求。巴州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探索办理了一批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2020年6月,库尔勒市检察院对库尔勒市高层较为集中的百余个小区进行全面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小区存在电梯到期未检、未在醒目位置设置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等问题。

该院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市域内电梯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排查监管,确保群众乘梯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高度重视,迅速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范围内的5000余部电梯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守好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天然气减压站是保障居民用气安全的重要环节。2021年2月,尉犁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县域内2个天然气减压站没有明确的监管单位和责任人,且存在减压站周边没有设置警示标志、配电室设置间距不足、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未上墙等诸多安全隐患。

该院及时将此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立案审查。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明晰了具体监管行政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凝聚各方共识,与行政机关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对辖区内天然气减压站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持续提升公益诉讼的知名度和群众参与度,先后推动兵、地、铁河(湖)长办公室和检察机关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与甘肃、青海、西藏从县市两级层面建立阿尔金山、罗布泊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等,如今,巴州检察机关已形成保护公益工作良好格局。

“公益诉讼是一项民心工程,公益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社会治理中的堵点、盲点、难点等问题,我们将更好发挥公益诉讼作为社会协同治理的助推器和催化剂作用,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以办案实效守护好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巴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赫巴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