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好的羊肉到底在哪里?内蒙古当仁不让,结合地图了解一下

图片
你知道全国哪里的羊肉最好吃吗?它们的羊肉又好在哪里?这期文章就来和各位老板唠唠中国的羊肉地图之内蒙,喜欢这类文章的老板劳烦您帮忙点个赞支持一下,谢谢。
图片
内蒙是我国第一产羊大省,根据2020年的数据显示它的产量约为112多万吨,全国总共羊肉产量为492万吨左右,一个自治区的羊产量就占了我国总量的23%左右。而内蒙广阔的地域,形态各异的地貌,更为牧羊事业的发展增添色彩。它的地态从西往东分别为荒漠、草原、草甸草原,其中多为荒漠的西部地区盛产山羊,牧民们吃喝也都是山羊,从中部开始到东部的广泛平坦的草甸,则是绵羊的国度。而且内蒙的东北部,不仅具有天然草甸还有丰富多汁的牧草,以及充足的降水量。
除此它还是全国最大的草原牧场,整个自治区一共包括了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等共6个主要大草原,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中也衍生出了异常丰富辉煌的草原文化。它境内包括了西部鄂尔多斯市的草原青铜文化,也有东南部的红山文化,还有盛极一时的蒙古文化。
图片
自然它的羊也一样,差不多在距今7000多年前,羊就已经和内蒙的先民不可分割了。此后经各朝各代的发展,到了清朝,如今的牧羊格局开始形成且变得稳定。
在这长达700多年的历史中,羊在内蒙人的心里被视为草原的恩赐,有了羊游牧民族获得了能够生存下去的资本,羊肉乃至羊毛、羊皮等衍生品为人体带来了可以抵御寒冷的能量。因而在内蒙现今出土的一些古遗迹里,有不少羊的骨骸,羊在内蒙人民心里代表着吉祥,早期它在萨满文化中还有着祭祀占卜、驱邪等寓意。
图片
最主要的是,在社会生产力低下古代,在走哪吃哪的以水草而居早期游牧形态里,它代表了财富和地位。有大批数量的羊群就如同我们农耕文化中的地主,占着千亩良田,具有很高的地位。
所以内蒙的羊和新疆等地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不宰羔羊,羊肉一般都是三四岁的成年,这其中有一部分的情义也有需要羊来提供生存资本的原因。
图片
而羊也确实不负众望为内蒙地区乃至全国的人民提供了它的毛——鄂尔多斯羊毛衫。相信各位老板在小时候和爸妈去赶集时都听过“来自鄂尔多斯的羊毛衫…”之类的吆喝声。鄂尔多斯处于内蒙西部,属于荒漠地带,八十年代时在各方的努力下,羊绒产值直逼数十亿。当时来自内蒙的羊毛等纺织品代表着高级、高品质。
但这一时期还没放在羊肉身上,只是着眼于它的衍生品。那是到什么时候内蒙的羊肉等于高质量呢?或者是走出了内蒙,打开国内市场呢?
图片
还得是依靠世纪初流行的“涮羊肉”的饮食方式,再次让内蒙的羊肉实现了火箭式增长。涮羊肉在我们现在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一种操作,但在当时却意味着时髦、新潮。试想一下,一大家子或者是群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薄羊肉片,就着老北京芝麻酱一口塞进嘴里,那叫一个满足!火锅和羊肉的结合,让内蒙羊肉走出了自治区,人们在吃饭中增进了感情,也在吃饭中察觉到羊肉的美味。
随着一众涮羊肉公司的横空出世,做的各种各样的宣传,成功让内蒙羊出圈,成为羊界顶流。
简单说完了它的发展历史,我们来说说在内蒙有哪些地区的羊最受欢迎。
内蒙的6个大草原中都有饲养数量较多的羊,但最受欢迎、品质最高的还得是呼伦贝尔的绵羊、锡林郭勒的苏尼特羊和乌珠穆沁羊、鄂尔多斯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这几类。下面我们就来给各位老板们分门别类的介绍一下。
首先来介绍扛把子——贡品羊肉苏尼特羊。
图片
它产自有着18万平方公里纯天然地区的锡林郭勒草原,不仅水源充足,空气环境还好到不行。羊儿每天喝的是干净无污染的矿泉水、吃的是多汁肥美的羊草,而且仅锡林郭勒一个地就有大大小小上千个湖泊,地势又平缓,最高不超过2000米。
整个牧场空气新鲜,水质干净,水草丰美,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成群的羊儿撒欢奔跑。真可谓是它们的天堂,也因此苏尼特羊肉质细嫩、品质精致,早在元朝时就成了宫里的贡品御羊。它最适合的吃法就是涮羊肉,将肉切成一小块的薄片,或蘸着酱汁或直接吃,清甜的口感让人越吃越有滋味,越来越爱吃。
图片
除此,还有另一种也是江湖大佬的存在——乌珠穆齐沁羊。
这种羊体型非常健硕,跟普通的相比它确实有过人之处,比如多了两根肋骨。外表看起来像是奶牛配色的小牛头,实际上往下看它的羊毛卷的实在是密,像是披了个貂一样,威风凛凛。
而这多出类的两根肋骨就成许多吃货们的快乐源泉——烤羊排。烤出的羊排滋滋冒油,油香油香的,肉质非常嫩,一点也不柴,这点直中吃货的心。
图片
呼伦贝尔的羊也有着广袤无垠的草原可以尽情撒欢儿,而且它还是我国最大的天然草甸草原。这种地区产的绵羊既没有让人闻之欲退的膻味,也没有毫无口感的柴味。肉质鲜美不说,营养价值还高。这主要是因为这种绵羊体内蕴藏丰富的氨基酸,这远远高于其他地区的品类。而且其肌肉的脂肪酸占比91%左右,非常适合用来做手把肉。
什么是手把肉呢?简单来说就是白水煮一切,还原食材本身的鲜美,而不是像差生文具多那样各种放料。直接将大块的羊肉扔进铁锅里等待烧开即可,出锅前撒把葱花和盐已经可以鲜到掉眉毛。吃的时候用蒙古刀割下来,最能彰显草原豪气,然后细细感受它在你的嘴里绽放、融化的过程。最绝的是,吃完之后竟有一股神奇的奶香让人回味不已。
图片
除此就是鄂尔多斯的山羊,一直以来羊肉让人闻之变色、闻之欲退的原因主要在于膻味。但是鄂尔多斯的白绒山羊却一点也不膻,只用清水煮就能让你香到胡子掉。实验证明,越是高端美味的食材所需要的做法越返璞归真,不需要加过多的佐料,仅仅一锅清水一把盐就已是人间美味。
上面说的是在内蒙地区排名前三的羊肉,除此还有四子王旗、阿拉善等地的羊肉也都各有特色。不管它在哪里,羊肉排名在哪个位置,只要是内蒙人从小吃到大的味道,就代表着一种珍贵的记忆和情怀、代表着家的味道。
那么下来我们再说说代表内蒙最高等级的盛宴——烤全羊。
图片
首先就选羊来说,最好是1-2岁间、40斤左右的比较壮硕的绵羊,这个年龄做出来的羊肉营养价值极高、肉质还非常嫩。具体做法也很简单,即将羊毛去掉后带皮烤制,期间加上葱姜蒜、椒盐等日常的配料后,将羊架在火上烤,底下一般烧的都是木材。期间再不断地转动,四处受热烤的更均匀,最后享用时再加上盐等配料即可。
这是比较传统的做法,随着社会的进步已经有不少人都用烤炉,这样既快也方便,不用人一直看着火。
而烤全羊也由来已久,早在12世纪左右随着蒙古帝国的兴起,就已有历史记载烤全羊的做法。最早的方法很粗暴原始,经常在地面上挖个小洞当作炉子,也就是“掘地为饮坎以燎肉”。
图片
据记载它还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最喜欢吃的美食,经常被用来宴请蒙古的王公贵族。元朝建立后它也走进了宫廷,成为贵族才有享用的美味,平民根本不敢想。这时期贵族主要在婚丧嫁娶、祭祀过节、寿辰、迎接贵客等重大事情中才会上烤全羊。可以说是蒙古族实打实的压轴菜。到了清朝,同为游牧民族的满族人也对这种美食非常喜爱,经常用它来招待贵客,也是宫廷菜品之一。
而内蒙的羊之所以膻味很小甚至没有,主要有特殊的地理环境。据科学研究,羊肉之所以膻,是因为它体内一部分的脂肪酸。但这种脂肪酸是可以被自然化解的,比如要是吃长在盐碱地的草,那膻味会少很多,这是新疆、宁夏等地的羊也没有膻味的原因。对于内蒙来说,羊肉不膻的秘诀不在土地在于饲料,吃的韭菜、沙葱等羊草含硫量普遍很高,这也可以化解本身脂肪里的膻味。
图片
而且内蒙广阔的草原让羊普遍得到锻炼,相比于圈养在家里,一望无际的草原才是真正适合它们的归宿。运动的多了,体味也就减轻了,还能得到一身腱子肉,多好的事情。
各位老板认为内蒙的羊怎么样呢?欢迎讨论。本期文章就到这里了,觉得还不错的老板,记得帮忙点个赞支持一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