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药单上的藿香正气胶囊,你真的用对了吗?

作者:阳江市人民医院药学部 主管中药师 余倩体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条例的调整与优化,新冠居家药单在网络上流传,各大药店出现了火爆的抢购模式。药单中出现了我们日常熟知的藿香正气胶囊,那么,对于有多个剂型的藿香正气系列,你真的会用吗?

藿香正气的功效

作为夏日消暑良药的藿香正气,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功效。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乏力、头痛身痛,食欲不振、脘腹胀痛、呕吐泄泻。

现代主要用于胃肠不适或胃肠型感冒。

寒症才适用藿香正气

首先要注意的一点是,藿香正气方中含有大量温燥之品,善于祛寒湿,用于风寒感冒伴有胃肠不适,症如畏寒重,发热轻,泄下清稀,鼻塞清涕,咳嗽白痰,舌苔薄白等。如症有咽喉肿痛,鼻流浊涕,咳吐黄痰等的风热感冒不宜用。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提到乏力伴胃肠不适推荐使用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在一些轻型患者当中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可以选用藿香正气剂型治疗。使用过程中一定要辨清症状。

多个剂型,按需选用

我们在选购藿香正气产品的时候发现,藿香正气有水、口服液、丸、胶囊,滴丸等剂型。我们该怎么选择呢?

1、藿香正气水

最常见的藿香正气水其实是一种含有40%-50%酒精的酊剂,所以口感刺激。由于酒辛温散寒,所以藿香正气水散寒效果最好。但由于含有酒精,儿童、老人、孕妇、慢性病患者、驾驶、高空作业者都不适宜使用。

2、藿香正气口服液

香正气口服液不含酒精,应用面更广,起效也较快,但口感不佳。

3、藿香正气胶囊/软胶囊

藿香正气胶囊和软胶囊因为囊材包裹了药物,能掩盖不良气味,但儿童或吞咽不良者可能会卡喉产生危险。

4、藿香正气滴丸

藿香正气滴丸,生物利用度高,起效快,但是价格较高,且耐热性差,需不超过20°C处保存。

因而日常选用哪种剂型的藿香正气,应该按需选用。

服用期间牢记注意事项

1、服药期间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饮食宜清淡;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方中含有生半夏,中医认为半夏与乌头类(附子、川乌、草乌)有配伍禁忌,因而在服用藿香正气期间禁服含有以上药物的药品;

4、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不能与头孢类抗菌药(头孢氨苄、头孢呋辛、头孢他啶等),硝基咪唑类抗菌药(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呋喃唑酮等)同时使用, 以免导致中毒反应。

总之,任何药物都不可滥用,为了确保药品的合理使用,建议患者在医师的专业指导下,辨证选用。

以上为“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志愿者的原创作品,如若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

【药盾公益】以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药学会,中华医学会等共同发起和成立的公益性组织——PSM药盾公益(公众号:PSMChina),广汇资源,凝聚力量,促进公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