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以后,你还好吗?

图片
朋友们,你们现在还好吗?
最近一个月,从“动态清零”直接切换到“全面放开”模式,我们都经历了太多。
疫情来势汹汹,退烧药售罄,朋友圈都开始发热、咳嗽,很多十几年没发烧感冒的人也抵挡不住病毒的侵袭,我身边的一些朋友甚至烧到40度,41度……大家在用肉体之躯,生扛。
在这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我们同凉,同热,同在。
只不过,在这张图里面,我们的经历和感受都被抽象成一个个冰冷的数字,我们无法感知到彼此。
屏幕前的你,或许是一位医护工作者,看见了医患的痛苦;或许是一家餐饮店老板,苦熬着等待春天;或许是一位普通员工,担心行业的未来和自己下个月的房贷;或许是一位蓄势待发的创业者,在等待下一个属于你的机会;或者是一个美团,滴滴,京东的送货员,在刺骨的寒风中……
我们期待处于不同城市、不同方位的你,来分享最近疫情之下,你的经历、你的感受,你的城市现状,把你和你的城市如同显微镜一样地,被摊开,被放大,被更多人“看见”,被“舒展开来”。
我们将遴选大家的投稿,并记录大家的真实感受。因为这些,都值得被记住,并在未来阳光灿烂的时候回望。
以下内容,来自我们团队成员的分享。
01
我的城市怎么样了?
靖@北京
1. 12月15日,美团买菜、叮咚买菜、盒马统统抢不到货,下楼去转了一圈,原来缺的不是货,是送货的小哥。家附近的美团买菜站点小哥阳了一大半,刚好碰到了“第一阳”小哥,说近几天陆续就有运力上岗了,会缓解。点两袋大米(一袋就可以了)、十桶水的同志,可以轻虐刚刚复工的小哥。
图片
2. 复工没有那么容易。先生的健身房,12月12日尝试复工,12月15日就歇菜躺平了,并且决定躺平到明年大年初八。这家健身房今年已经歇过好几轮了,最近的一次歇业是从11月20日开始。老板是挺英明决策的,但这同时意味着,几十位员工会过一个“紧巴巴”的春节。目前看着周边生活圈复工最好的,就是快递小哥和卖菜的小店。
嫚玲@辽宁
快递比预计的都要晚个2—3天,有一天晚上9点顺丰小哥给我打电话(刚接到电话的时候内心os:这小哥真敬业,咋还不下班),结果小哥跟我说“快递站里一半都发烧了,实在送不过来,抱歉明后天再给您派送。”我连忙说没关系您辛苦了。快递小哥感觉是最容易被感染的一群人。
商店又开启了“朋友圈购物”模式,点击头像就能逛街。线下商场,市场,空无一人。
药店便民微信群,每次到点消毒液,体温计啥的,最多不超过2小时,就没了。
江雁@广州
今天出去倒垃圾,小区里总共也没几个人。小区阿姨也没在,估计是阳了。
快递员现在放快递,都是扔下就走,大家都担心感染,毕竟还在上班的估计还阴着。
之前在朴朴买菜,一般只要半小时就到,现在有时候要3个小时以上。不知道是快递员阳了人手不够,还是大家都在家里买菜订单量暴增。
朋友圈阳了一大半,完全无症状的感觉特别少,大家好像都发烧了。
药估计早就买不到了,记得12月11日的时候出去逛,本想再买两盒大人吃的对乙酰氨基酚,发现只有两盒泰诺(小儿退烧药),还是刚到的,布洛芬感冒药全没了。小姐姐说,一样的,你按照最大剂量吃就行。哎,有总比没有好。
佳雯@北京
不出门,不下楼(最多扔垃圾)。
寄快递收快递,不开门,每天消毒。
生病前,上周六。外出问起出租车司机早晚高峰的北京路况,他说没人,都没人。晚高峰在三里屯都只接到2单,空荡荡。
点外卖,商家表示骑手少,请耐心等待。最夸张的一次,点了三元桥的东西送到学院路,中午1点半下单,下午5点半才送到。但是也有例外,最近因为生病作息不规律,早上5:30醒来,担心8点吃不上早饭,就随手点了份早餐,并告诉商家7—8点送到即可,但竟然准时送达了,早上6:18外卖员敲响我家的门。真是感叹,任何时候都有人为生活拼命啊(而且这小哥手里接了2单)。
关于买橙汁。我在网上看到别人说没药的话,至少喝点橙汁增强抵抗力。心想着橙汁总不至于脱销吧,就下单买味全每日C,竟然没有大超市配送,小超市(类似于7-11)也只有1—2瓶,口味还不全,仅剩的都是苹果汁、葡萄汁。然后退而求其次,买了苹果汁。竟然也有店家追来电话,告知数量不足,是否可以更换其他品牌口味超重的橙汁,除了更换也别无他法。
另外,关于买水。因为每天1桶半的饮水量,不到一周,家里的水喝光了。17:30下单农夫山泉5升水,被告知只能明天送了,运力不足。
买药,是想都不要想了,我生病期间在家也曾想下单再买点,发现线上根本没有药。药店排长队,虽然没有亲眼所见,但滴滴司机说好多老大爷老太太去药店排队。
惠璇@北京
公共交通、餐饮堂食的人流量明显下降。早高峰、晚高峰的北京地铁,从来都是摩肩接踵,最大的问题就是地铁来了,挤不上去。而最近一周,空空荡荡,我先生生平第一次可以在早高峰全程坐着到单位。
海淀苏州街商圈,以前每天中午都是熙熙攘攘,12月9日中午12点,苏州街的吉野家门店门可罗雀。
北京的快递基本瘫痪了,以速度著称的京东物流,以前可以隔天,甚至当天送货,最近需要四五天才能到货。如果买的是药物,则基本需要一周以上。
孙鹏@大庆→北京
大庆还比较正常,对出行也没有太多限制。但是明显出门的人也变少了,大家更愿意在家里蹲着。
小城生活的好处就是大家本来节奏也很慢,所以即便不怎么出门大家还是不会觉得生活有太多变化,我的很多叔叔阿姨甚至和我说在家里再多待两个月也不要紧。
我今年4月份时还在上海,经历了两个月的封控生活,解封后跑回大庆,又在大庆经历了两个月的封控生活,所以当我得知北京放开后第一件事情就是买了一张飞北京的机票。机场落地后没有任何的扫码与检测,一路顺畅,那条我印象中拥堵的三环也几乎没有什么车,坐着出租车很快地就到达了住处。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大哥向来很健谈,但是这一次大哥也不确定地问我,你说现在这样,之前的三年不是白努力了吗?我听了这样的话也不知怎么回答,于是我沉默了一路。
我个人心态比较好,其实没有很担心,甚至觉得只要做好防护就行,所以来了北京后还是正常地出门买东西,然而就在到达北京的第三天,我也开始发烧了。
稼鸣@北京
坐标北京,因为是多人合租,其实感染的风险挺大的,但最近已经不出门了。
这两天正好也换了一部新手机,所以加上各种配件的快递,这两天其实也收了不少快递。每次收完快递、外卖,都会拿着酒精到处喷。
家附近的顺丰和京东还能响应,但是外卖基本上会延迟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已经是普遍情况。
也说一下自己的情况,一米九的身高,85公斤重,从小踢球,接受过专业的体育训练。所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挺自信的,但即使是这样,还是完全拒绝阳,原因无他,即使奥秘克戎再怎么弱到像一个感冒,它仍然是个病。
希望其他人尽快康复!
文杰@北京
12月10日收到短信通知,说核酸混管检测阳了,要求在24小时内自行前往采样点进行单独检测。去检测点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长队采了核酸,但检测结果延迟了两天才出(据说那时北京核酸检测好几天不出结果已成常态),期间又收到一次短信,说检测结果异常,当时已经做好了阳的心理准备,心想早晚都得阳,不如早点阳。但后来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还是暗暗松了口气。
趁着还没阳,打算到附近的药店买点药备着,但刚走进门,药店老板就摇头示意,说店里所有的感冒药都已经被抢光了。外地的爸妈听闻后,问要不要给我寄一点药过来,我说不用了,以现在的物流效率,可能药还没到我就已经“阳过”了。这两天看到网上有文章说,一线城市的药抢完了,很多人转而去抢低线城市的药,因为一些小城市尚且岁月静好,人们缺乏忧患意识,所以还能够抢到连花清瘟之类的硬通货。但低线城市和乡村的医疗基础设施本就薄弱,信息也相对闭塞,如果疫情肆虐时,无药可用的话大概率会比大城市更加困难。
我的检测结果出来第二天,同住的一个人有了重感冒的症状,虽然还没测过核酸,但这个时间点感冒,多半是阳了,果不其然,我很快也出现了相应的症状。此时北京已经买不到抗原检测试剂了,有朋友说这种情况不需要测了,反正测不测也都只能按感冒治,还发了张图过来(如下)。后来还是有同城的朋友寄了几盒抗原过来,一测果然是两道杠(阳了),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反而踏实了。生病头两天的感觉是有一些发热,叠加一点浑身乏力,后来的症状主要是咽喉痛,虽然比普通感冒难受一些,但总归还在能够忍受的阈值内,可能我比较幸运,症状不算很重。
之后的几天都在家养病,尽可能不出自己的房间。期间看朋友圈陆陆续续有人阳了,也有人听说我阳了,来打听一下应对的经验,我也只能说发烧的话吃点退烧药,平时没事多喝点热水,没想到这个时候“多喝热水”竟然成了一个真诚的建议。
图片
菲菲@北京
12月3日,北京的空气中弥漫着大家对管控放开的渴求。和国外的合作者开会,正事聊完之后,弱弱地问他中招之后的感受和后遗症,他笑着说,就是一个感冒而已,别想得那么恐怖。你们就是被保护得太好了,balabala。出于对他的深度信任,我觉得,行吧,就算中招也没啥。冥冥之中,这成了自己给自己种下的一剂心理防疫针。
12月5日,先生晚上说自己头痛、身体酸痛,说有点难受。我心大,就没当回事,想着可能是我们晚上出去散步的时候,被风吹到了,没往中招的地方想。第二天一早,先生开始发烧,我意料到有些不对,着急套上衣服和N95就往药店跑。幸运的是,凭借身份证买了两盒连花清瘟,5盒穿心莲。不幸的是,周边药店一个抗原都没有,居委会也无法给我提供。我有点慌了,埋怨自己这一段时间只知道工作和劝别人做准备,而我和家人现在犹如乞儿,啥也没有,我emo了。赶紧向小伙伴求助,大家给我闪送抗原和退烧药,一测,他阳了,我是阴性。
12月6日,先生确诊阳性。他应该属于非常早的一波,真没想到事态发展得这么快。因为有之前的心态免疫以及小伙伴们的药物和抗原支持,再加上我在网上买买买,经过一早上的紧张和焦虑过后,我完全回归常态。我甚至有点庆幸,因为放开了,我们不用去方舱了。
12月6日晚上,老妈知道了我们的情况,我心态倒是很平静,但感觉她快要着急死了。她安排我如何做好家庭消毒,如何做好隔离防护,第二天一早,她按照我给她的“药方”,把银川家旁边的药店搜罗了一大圈,把能买到的药都买了。但是因为北京的快递小哥都阳了,直到12月15日,快递历经了快十天我才收到。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药还没送到呢,你却转阴了。
中招期间心态挺好的,每天狂喝水,看完网上关于新冠的段子再喷水。喝水和喷水之间,旁边越来越多的小阳人出来了,每一天都有亲历历史的感觉。
图片
网上流传的新冠药方
图片
飘了10天我收到的药
晓薇@重庆
12月11日,重庆解封后,想聚会的心蠢蠢欲动,但外面娱乐场所和餐厅都还没正常营业,于是约了几个朋友来家里聚会,聚会结束后的当天晚上朋友们接连发烧,当然我也未能幸免。
12月12日,家里唯一一支体温计摔坏了,去药店才发现“一计难求”。团购的抗原试剂盒,临到发货时老板反悔说不卖了(说给我卖的太便宜)最后在药店花高价买了10支抗原。
12月14日,爸妈原本第二天要回老家,就在出发的前一天妈妈有了症状,我和妈妈就挤在卧室里自我隔离,爸爸负责做饭,结果爸爸也不幸中招。既然都感染了,我们三便摘掉口罩,打开房门,畅快聊天,感慨这病毒传播力真牛。
快递和外卖。生病期间突然很想吃韩国烤肉、冬阴功汤、新疆炒米粉,分别给老板打电话确认他们的营业状态,老板们就和私下商量好了一样回复我“厨师发烧”。随后打开app看到快递一直滞留在分拣中心,给快递站打电话询问情况,才得知快递小哥也阳了。
最后,关于放开后的机票。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计划出行,所以全面放开对我来说是好事,再也不用打电话询问目的地的防疫政策了,而且国内国际航司也都相继推出了诱人的“自由飞”套餐,同一时间,小红书上的姐妹们纷纷发布了丝滑出境的喜讯。
02
阳了以后,我的心态变了吗?
@靖
怀揣一丝侥幸,乐观了一点点。我身体是组里和家里最弱的,主观接受概率的无情,医用制氧机提前备上。妈妈和小朋友阳的实际症状表现好于预期。我自己是高烧第2天讲了三小时的本科生课,高烧第5天过去感觉刑满释放,马上订了全家元旦去腾冲的行程。我是那种底线思维很足的人。底线之上,又菜又拼命,造吧。
@嫚玲
只看自己,有点后悔。回家以后我并没有好好出去体验过,放假回家只去了两次药店,莫名其妙就阳了……真是晴天霹雳。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先去好好吃点东西……
对家人,是自责的。我妈照顾了我一天以后,第二天果断……腰酸腿酸头疼,然后,就发烧了。看这情况赶紧把快90岁的姥姥送去舅舅家住,生怕传染给老年人。多少有点基础疾病在身上,就怕有点什么后遗症。
虽然现在还没好,但经历过一次,觉得它好像并没有那么可怕,吃药退烧,多喝水吃vc,不再是未知的恐惧了。所以,还是要体验生活啊!春天会来的,那个时候就gogogo 吧!
@江雁
变了。
刚放开的时候我的心情很愉悦,我们一家人都说,今年元旦终于可以出去玩了。所以放开之后我们难得地还跑出去逛了两天,那个时候,路上车流不少,商场门口雇了三个小丑来吸引人,还有免费的爆米花,但商场里人很少。
先阳的是我妈。她烧了一天半,然后声音变成“安小鸟”模式,咳嗽的时候整个胸腔都疼。一个老人家疼得在床上流眼泪,看得我很内疚。她说,自己十多年都没有感冒发烧过,也一直做瑜伽锻炼身体,没想到还是没躲过一场大病。我一直安慰她,会好的,就一周,但心里却在想,会不会真的给我妈留下什么肺炎的后遗症。
轮到我的时候,这种感觉就更强烈了,我也是,自从生完娃,两年没生病。发烧第一天真的上头,睡不着浑身疼,头晕得快要出现幻觉,冷得全身打哆嗦,痛苦指数至少有生娃的一半了。
阳完后,看到群里有人说各地毒株不同,有人在成都阳完,去了重庆又阳了。虽然不知真假,但真的担心。倒不是担心自己,担心老人和孩子。
至少等明年3月份,全民免疫之后才会大大方方安排娱乐性出行了,还是保护好老人和小孩比较重要,不想让他们再受苦。
@佳雯
我倒是一直比较乐观。
一方面是从放开到“杨过”的过程,心态有发生变化:1)北京初有放开的迹象,我就开始做出去玩的计划,想着今年终于能和家人在旅游胜地三亚过春节了,都说好三年了,一直没实现。2)后来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阳了,一边感叹自己这个“不出门”的策略真是牛,一边又眼巴巴地盼着自己也阳起来,加入阳阳阳大军。但同时也担心自己的身体素质,到底扛不扛得住,会不会太疼,也有点儿害怕。3)阳的过程中,又一直疑神疑鬼,第一天胸闷,担心自己是不是肺炎了,吓得要死,到处查症状求证是否有同类情况。后来嗓子开始痒了,心里大喜“对了,对了,就是这个症状,终于来了”。再然后就是发烧,烧了一天又开始郁闷,别人都烧个2天、3天,还乏力全身疼,我这个免疫系统不负责任呀。后来嗓子有“刀片疼”的feel了,又觉得“靠,终于应验了”。最终是一波三折,今晚又有点儿烧,感觉挺满意,“全程体验卡”没白费呀,还是应该全流程都走一遍。
心态的话,经过这一遭,确实觉得春节出游的计划有点儿草率了(毕竟今年春节和元旦靠的太近),这一波阳潮还没传回我老家,可能还得三四周,到时候正好过年。所以,安全起见,出游计划可能还是得调整一下。但是,出行的攻略依然在收藏夹里,只是选个时间吧,但感觉不至于到3月初,希望能尽早出行吧。
@惠璇
阳了之后,反而更乐观了。身为怀孕30周的孕妇,在阳之前,会担心感染对胎儿的影响,如果持续发高烧又不能吃药,就会很麻烦。阳之后,发现症状相对轻微,仅发烧大半天,没吃药就自动退烧了。阳了之后,短期内获得了抗体,对我和胎儿反而是一件好事。
不过,在孕妇群中,也看到其他孕妇感染的症状比较严重,也有一大批出生不到一月的新生儿感染,因此,我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出门浪,还是要加强防护,把复阳风险降到最低。长期内,度过新生儿脆弱期之后,还是希望恢复2020年之前的生活~
政策变化太快,就像龙卷风。我家变阳的时间点,就在政策转折点上,深切感受到了政策的U形大转弯。11月底,北京还在认真执行“清零”政策:11月25日一大早,我被海淀派出所电话吵醒,通知我先生核酸阳性,当天接到了无数电话,派出所、社区、疾控一遍遍核查我俩的信息和近期行程,11月26日凌晨,我先生被转运至凤凰岭方舱,11月28日,我也变阳了,社区也要把我转运到方舱,我瞬间崩溃大哭……但第二天,社区口风就变了,允许我居家隔离,再过了一个周,北京防疫政策就完全转向。
因为政策变化太快,居民心态和防疫物资都没有准备好:11月底,我们居民群还在讨论阳性病例居家带来的风险,一个周后,大家就在说“应阳尽阳”,很多人面对混乱的信息,无所适从。
防疫物资似乎也没有准备好:在11月底,我买布洛芬还接到了流调电话、被健康宝弹窗;一个周后,全北京人都在抢布洛芬,全市售罄了。
@孙鹏
心态还是会有变化,但只是更加正视这次病情的传染性:
早上7点左右的时候在被子里冷得瑟瑟发抖,就知道可能不太对劲,一量体温,果然38.3℃,和小伙伴知会了一声后吃了一片退烧药继续睡了,睡到下午三点,起来头晕乎乎的,但是感觉好像不发烧了,然后一量体温,39℃,原来是我的错觉,叫了个外卖,准备吃完以后再吃一片退烧药继续睡觉。
我的身体状况一直以来就不是很好,平时一个感冒可能也要拖一个月才能彻底好。虽然这次发烧不太舒服,但是没有感觉特别难受,可能和我一直在睡觉也有关系。
最后是估计下次出门会更严格遵守消杀措施,但也不会因为这个就畏惧出门,甚至对康复后的生活隐隐有点期待。
@文杰
从防疫政策放开,到我自己感染阳性,我个人的心态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可能是由于自己的症状并没有过于严重,所以没有切肤之痛。也知道疫情传播开,难免会有不少人因此丧生,虽然接种疫苗后的死亡率很低,但哪怕是千分之一的概率,厄运降临到具体的个人头上,就是百分之百,而这将会成为成千上万个家庭的噩梦。但换个角度想,与风险共存本就是不得不面对的命运。如果按功利主义的算法,人们因为封控隔离、排队做核酸等等,所牺牲的本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加起来又等同于多少人一生。更别提就经济逻辑和病毒传播能力而言,放开可能是一个不得不做的选择。这是一笔算不清的糊涂账,既然政策已经选择放开,开弓没有回头箭,所以还是安然处之吧。
@菲菲
每个人对未来的预期可能与中招期间身体受到的摧残程度正相关,受到的摧残越严重,可能越悲观。我是属于没经历过发烧的那一小撮,所以预期比较正向。
看过一个华人博主的推文,最能描述我现在的预期和心情。她说:在柏林的大街上,如果你随便叫住一个路人,问他:现在最让你操心的三件事是什么?他的回答,可能是通货膨胀、经济形势、能源危机,也可能是“今晚去哪吃饭”、“圣诞去哪儿旅游”、“今年滑雪酒店怎么又贵了”、“世界杯德国队居然初赛就输了”……提到新冠疫情的可能性,估计1%都不到。对绝大多数的德国人来说,疫情这件事,已经彻底翻篇了。不是因为距离新冠太远,恰恰相反,是因为很大一部分德国人,都亲身经历了新冠。
是的,虽然疤痕效应会长期对人们行为造成改变,但是疫情这个事情,真的翻篇了!
身体好转后,我抽空去做了头发护理、修脚和温灸,一方面扫扫自己的蓬头垢面,另一方面,是真想和他们聊一聊。这些一线的服务业工作者大都也都经历了一轮,我问他们害怕吗?“不怕,就是正常感冒”;我问这件事对他们有影响吗?“没啥影响,得都经历过一轮,得完就完事了,正常上班,大家正常来店里,挺好的。”我问准备出去玩吗?回答说“目前还没打算,先把生意做好再说”。
这就是我和我身边的普通人,大家都很勇敢,不厌世,不逃避。正因为有他们,我相信,慢慢都会好的,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也终将重新启程。
点击上方小程序
分享最近疫情之下,你的经历、你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