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发布开展新阶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倡议书

开展新阶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倡议书
全体市民们、全市广大志愿者朋友们、各志愿服务组织: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志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发挥着重要、积极、不可替代的作用,志愿服务是国家防疫政策、措施落实中可与医药并重的一环,在此向每一位在防疫工作中贡献过自己力量的市民、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致以崇高的敬意!目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防疫志愿服务也出现了新变化、新需求,为推动新阶段的防疫志愿服务更加科学化,更加贴近时下之需,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正确认识,科学防护,当好正确防疫示范者。我们要正确认识新冠病毒,按照专业指导,科学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不恐慌、不盲从,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合理用药,规范处理医疗垃圾,不盲目囤药,把紧缺的药品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带头做到不随意转发、扩散未经核实的疫情信息,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空间。
二、传递文明,守护健康,当好文明健康宣讲者。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宣传“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广泛宣传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居家常通风、垃圾分类、废弃口罩不乱丢、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口罩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自身免疫力,出现持续发热、呼吸困难、气短等症状时按要求及时就医,就医务必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等健康生活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水平。积极宣传防疫新政策以及惠民措施,树立信心,共谋发展。
三、守望相助,同心防疫,当好邻里互助引领者。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请您主动为邻里特别是老弱病残人群提供代买物资、药品分享、物资交换、紧急送医、配送快递等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设立“共享药箱”,将多余的防疫药品分享给急需的邻居,让闲置的药品存货发挥最大作用,弘扬睦邻友好、守望相助时代新风。
四、奉献爱心,发散温暖,当好志愿服务践行者。请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联动社区网格员、社会工作者和社会慈善资源,关心爱护老年人、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孕产妇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守护好他们的生命健康。协助社区做好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健康摸底调查、感染者居家治疗管理、购药送药、就医转诊、心理疏导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加强对“两节”期间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携手共克时艰、共筑防疫屏障,充分彰显新时代志愿者的担当与风采。
曲靖是一座文明美丽的城市,曲靖是一座温暖人的城市,让我们一起用实际行动守护自己和他人,同心抗疫情,携手迎花开!
曲靖市文明办
曲靖市民政局
曲靖市志愿服务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