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这次,推荐河北8个“网红村”……

图片
图片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河北有8个村入选。分别是:
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安镇吴兴村
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
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
保定市易县安格庄乡田岗村
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
沧州市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
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张口村
张家口市怀来县桑园镇后郝窑村
建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据介绍,入选乡村呈现出创新业态丰富、农民主体地位凸显、数字赋能营销服务等三大特点。
乡村之美,美在不断丰富创新业态。
河北这8个村子结合自身乡村资源禀赋,挖掘乡土产业、乡土文化等特色资源,创新各种业态。有的地方将农业观光采摘、农业科技科普有效结合提升田园体验感,有的地方结合不同农时举办樱花节、采摘节等富有自然气息的节庆活动。各地立足自身特色优势,不断完善产业体系,让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让美丽乡村留住更多的美丽乡愁。
遇见“古城樱花小镇”
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安镇吴兴村
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安镇吴兴村,位于正定县城北,距县城8公里,距省会石家庄20公里。
图片
建成总占地5600亩的“古城樱花小镇”
近年来,吴兴村笃定“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思路,围绕樱花特色种植,串联起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和乡村民俗文化多元资源,成了全国闻名的“美丽休闲乡村”。
图片
石家庄市正定县吴兴村的樱花大道。
图片
以樱花树为主题,吴兴村建成了总占地5600亩的“古城樱花小镇”农业休闲乡村旅游项目。
樱花小镇的樱花于每年4月开放,花期持续到5月。这期间,一簇簇、一团团樱花竞相绽放、生机盎然,花瓣与阳光相映成辉。
图片
图片
除了樱花林,樱花小镇打造了最美樱花大道,每到樱花盛开的时候,樱花花瓣一片一片如雪花般落下,远远望去,白嫩粉嫩的色彩大片大片、美不胜收。
这片樱花“花海”,吸引了周边不少游客。明媚春天里,村里村外,“出门俱是看花人”。
图片
穿行在樱花林的小火车。
一年四季,可游,可玩
一业兴,百业旺。以“古城樱花小镇”为载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带动了吴兴村全面发展。
樱花园区以樱花林为基础,种植了法桐、金叶国槐、海棠等20余种观光树种,组成错落有致的田园景观。充分利用生态林林下空间,引进彩兔、魔王松鼠、四角山羊、小矮马等呆萌可爱小动物,打造亲子动物园。林下经济也由单一农业作物转化为红薯、萝卜、白菜、桃、樱桃等生态采摘作物,充实了夏、秋季的农场采摘和丰收体验活动。
图片
市民在体验农耕文化。
春天来吴兴,坐着火车看花海;夏天来,体验农场采摘、儿童乐园;秋天来,农事体验,感受丰收快乐;冬天来,可以在林中看雪。一年四季,可游,可看,可玩。
图片
正定县吴兴村的休闲公园一角。
据了解,吴兴村的休闲旅游产业不仅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还直接带动1000余人就业,812户农户增收。
莲花山下草莓红
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
这里,生态优美,天蓝水净,森林覆盖率达58.5%;
这里,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清代皇家御路穿村而过,老红山等自然景观与莲花山景区相得益彰……
这里就是塞北山村——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
图片
承德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王立群摄
莲花山风景秀美,滦河水绕村而过
大贵口村地处燕山余脉,此处的莲花山风景秀美,滦河水绕村而过,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
图片
位于大贵口村的莲花山谷,别具特色的山谷市集位于景区之中。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摄
图片
立足特色资源,大贵口村引进企业投资,建设莲花山景区项目。以莲花山为背景,充分利用自然山体景观,辅之以人文历史和现代休闲娱乐设施。今年4月,莲花山景区通过3A级景区验收,“山谷旅游”带动村民45人致富增收。
图片
当地具有浓郁传统特色的民宿和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庭院,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截至目前,大贵口村已经建成特色民宿19家,下一步将扩大民宿规模,租村民的房子改建成民宿。
田园变景区,农宅变民宿。秀美的莲花山下,清澈的滦河水旁,大贵口村敞开大门,迎接八方来客。
图片
大贵口村莲花山景区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立群摄)
草莓是大贵口村的招牌产品
草莓是大贵口村的招牌产品。由于地处山脚下,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当地种出的草莓口感好、甜度高。
如今,以大贵口村为中心,占地22亩的草莓小镇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农产品展销区、手工制作体验区、旅游综合服务区等初具雏形,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休憩餐饮,还能亲手制作果汁、果干,体验农事活动。
图片
大贵口村新建设施农业大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立群摄)
图片
山谷田园综合体不仅可以让游客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体验采摘的乐趣,还可以享受地道的美食。商炜晨摄
围绕产业发展,大贵口村打造了山谷田园大型农业综合体,搭建山谷市集电商平台、山谷民宿、山谷果蔬包装厂,引进培育“山谷嘉年华”,通过打造“山谷”特色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据了解,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5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7.65万元,预计到今年年底,村民人均收入还能再增加3500元以上,村集体收入可以翻一番。
图片
工作人员在大贵口村“山谷市集”展厅直播带货。新华社发(王立群摄)
燕山脚下葡萄香溢四方
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
在乡间小路仰望蓝天白云,在圣林湖畔欣赏凤凰山影,在葡萄藤下品尝清茶……这里是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
图片
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
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爬满了葡萄
鲍子沟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也是远近闻名的葡萄种植专业村。
鲍子沟村三面环山,所处纬度与法国波尔多基本一致,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因此极其适合葡萄生长。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这里的葡萄形成了含糖量高、口感细腻、色泽鲜艳、采摘期长的特点。
图片
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鲍子沟村果农喜获丰收。
在鲍子沟村,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爬满了葡萄,绿色的马奶、阳光玫瑰,紫色的玫瑰香,红色的红提和美人指,色彩斑斓,很是美观。一簇簇葡萄,不仅增添了庭院的观赏性,更是将乡村“小庭院”建成了致富增收的“后花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
年产出葡萄1000多万斤
2022年,鲍子沟村在固成果、提品质、稳增收上下功夫,引进富硒葡萄120亩,改造设施葡萄产业600亩,培植了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蜜光等高端葡萄品种,成为高端水果市场的宠儿。
目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500亩,年产出葡萄1000多万斤。全村生产总值的90%以上亦来自葡萄产业,葡萄收入占该村人均纯收入的95%。
艺术于乡野间生长
保定市易县安格庄乡田岗村
田岗村位于保定市易县的西部深山区,整个村庄四面环山,三面环水,是易水湖支流白沙河沿岸的一个环山临水的秀美山村。
图片
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处处有着美丽的风景
它始建于明朝,有600余年的建制历史。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使得田岗村处处有着美丽的风景。
近水楼台先得月。地处易水湖畔的田岗村成为易县易水湖项目直接受益者。大型旅游企业落地田岗村,着力打造田岗知行村项目,易县将其纳入环易水湖及周边“六组团、八村、十二渡”总体布局,经过建设,田园度假业态在田岗村精彩呈现,一个普通小山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图片
图片
山野间,一座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建筑点缀其中
漫步在山野之间,一座座充满艺术气息的现代化建筑呈现在眼前,现代与传统兼具、时尚与灵动相融,山水田园,诗情画意。
村委会大院建成了乡村会客厅,在这里点一杯咖啡,静静地品味音乐和书香;闲置自建房改造成了乡村艺术中心、乡村大讲堂,既是看山听水的最佳观景台,还是独具特色、品质高的艺术主题场馆;村巷两侧的房屋墙面上,涂满了中央美院师生们创作的壁画,浓厚的艺术气息充盈在小山村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年4月28日,田岗知行村项目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五一”假期易水湖度假区的新亮点。两个月,小山村接待各方游客突破5万人次。
如今,田岗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到旅游企业打工挣薪金、售卖旅游商品挣现金,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
前南峪村位于邢台市西部60公里的太行深山区。抗日战争时期,前南峪村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总校所在地。
从荒变绿 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前南峪村男女老少继承发扬"抗大"精神,一起治理荒山、植树造林。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全村32座山头、10条大沟、72条支沟8000多亩山场,全部披上了绿装,这里的林木覆盖率达到90.7%,植被覆盖率达到94.6%,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图片
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前南峪村(无人机拍摄)。
图片
人均果品收入由95元增长到6800元
树多了,山绿了,如何把这些绿色资源变成村民们的“摇钱树”?
前南峪村在村“两委”领导下,搞起了特色种植。他们先后请来以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为代表的150多位专家,帮助村里种植品优价高的果树。现在,果树种植和果品加工已经成为前南峪的支柱产业。
图片
前南峪村果农在采收特色鲜果软枣猕猴桃。
据了解,前南峪村建立了板栗、苹果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形成坡面治、配、蓄、灌、排一体化的“林果头、干果腰、水果脚”优化景观生态立体模式。全村林果业果品收入由原来4.2万元增长到1800万元,人均果品收入由95元增长到6800元。
建成“红绿”结合的生态旅游区
依靠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红色资源,前南峪村因地制宜,投资8600多万元建成了“红绿”结合的生态旅游区,游客多了,不少村民建起了农家乐,仅此一项,村里每年平均收入可达10多万元。
图片
位于前南峪村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 
2021年,全村社会总收入1.86亿元,集体纯收入2680万元,人均纯收入18600元。如今,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这里徐徐铺展,前南峪这颗“太行明珠”将更加璀璨耀眼。
琳琅满目的“蔬菜宴”等你来
沧州市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
沧州市青县清州镇司马庄村,坐落于环境优美的京杭大运河畔。京杭大运河从村东由南向北蜿蜒流过,多年来,流淌的运河水默默滋养着这方水土,孕育出了清甜脆嫩的果蔬。
图片
“七色异果八十郡,一桌餐遍三五国”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司马庄村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目前,大司马园区核心占地面积1280亩,先后引进各种观赏南瓜、拇指黄瓜、迷你菜瓜、樱桃番茄、羊角脆、甜瓜、冰菜、芝麻菜等适合采摘的特色蔬菜550余种,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以上,辐射带动周边4个乡镇2260户,转移农村劳动力5700余人。
图片
“七色异果八十郡,一桌餐遍三五国”,说起司马庄的“蔬菜宴”,真可谓誉满京津。琳琅满目的蔬菜摆满餐桌,冰晶剔透的冰菜、入口留香的芝麻菜、青翠欲滴的水果黄瓜、玲珑精致的樱桃番茄、独具风味的金丝荠菜……每一道菜都兼具色香味美,入口生津、唇齿留香。
运河沿岸建设运河人家民俗休闲园等景点
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持续推进,司马庄村与各大院校合作,对特菜产销进行创新研发的同时,把发展思路拓展为生态旅游。
据介绍,该村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把特菜采摘与运河风光一起打造,将在运河沿岸建设运河人家民俗休闲园、运河风光森林公园等景点。届时,再来司马庄,运河沿岸风光定会让游客流连忘返。
现代版“归园田居”重现
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张口村
在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镇张口村,这里有着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屋舍俨然,阡陌纵横,成方连片的棚室鳞次栉比,阳光洒在棚面上波光粼粼。听着深巷中不时传来的几声犬吠,让人颇有“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之感,陶渊明笔下的“归园田居”在这里重现。
图片
废弃坑塘变身荷花园
赏心悦目 充满诗意
荷花水塘是张口村极具代表性的一景。荷塘里修建了喷泉,放养了锦鲤,夏日荷花盛开时,甚是好看。
图片
可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废弃的坑塘,垃圾多,气味儿重,让周围村民都糟心不已。张口村在“变废为宝”上下足了功夫,几处小花园、休憩园也都是拆除废旧宅基改造的。此外,该村修建了景观小桥、凉亭、风车长廊、石碾磨盘等仿古景观,赏心悦目又充满诗意,为乡亲们留住了“乡愁”。
图片
图片
村民在小公园游玩。崔佳栋摄
村内实施了天然气改造、厕所改造,大街小巷全部实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实施乡村绿道建设,乔木与灌木错落有致,形成了村在树中、人在绿中的淳朴乡村环境。
图片
“村里这么美,家里可不能拖后腿儿!”村民们在房前屋后打理着自己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一户户美丽庭院为村里增添了色彩。
拥有设施葡萄500余亩
年产值1600余万元
村里引进了阳光玫瑰、夏黑、绯红、藤稔等高产优质早熟品种,通过早中晚熟品种混搭栽植,温室、大棚、避雨棚混搭建设,采摘期可从3月下旬持续到11月中旬,上市时间从50天左右延长到了200多天,形成了品种齐全、周年生产的格局。
图片
大棚葡萄(资料图)。 崔佳栋摄
目前,张口村拥有设施葡萄500余亩,年产优质鲜食葡萄850余吨,年产值1600余万元。
“葡萄+湿地+温泉”
张家口市怀来县桑园镇后郝窑村
张家口市怀来县后郝窑村,地处永定河南岸、老君山脚下,村子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还有800年葡萄种植传统,被称为葡萄种植“明星村”。
图片
河北第一个在原址拆迁新建民居的乡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对于第一次来到后郝窑村的人来说,惊讶之处不仅仅在于村子美丽雅致的景色,更因为它和人们一般心目中所想象的农村大相径庭,是一个包含楼房十几栋,且配套施设完备的现代化小区。
后郝窑村的变化始于2011年。由于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又适逢我省新民居建设有政策支持,后郝窑引进开发企业,成为当年我省第一个在原址拆迁新建民居的乡村。
不到两年的时间,2012年底,改造后的新居正式落成,全体村民从昔日山窝窝里的土坯房搬进了配套齐全的高档社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温泉葡萄特色小镇”
后郝窑村已有80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村里90%的村民以种植葡萄为业。目前该村葡萄种植面积达1360亩,有20多个葡萄品种,是全县鲜食葡萄的主要产地之一。
图片
做强传统葡萄产业同时,后郝窑村的发展思路也在产生着变化。
近年来,后郝窑村大力推进“葡萄+”发展,延长产业链,借力丰富的地热资源,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温泉葡萄特色小镇”,同时,深挖湿地资源禀赋,多维度拓宽葡萄产业,打造以“葡萄+湿地+温泉+旅游”的发展新模式,来助推当地的发展。
图片
如今的后郝窑村已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发展为今天高楼林立、产业兴旺、幸福宜居的新型农村。村里人说,“葡萄架上‘结硕果’,‘葡萄+’下有美好的新生活。”
编辑 | 徐曼
策划 | 房淑婧  苏浩军
-资料来源- 
新华社、人民网、河北日报、
河北旅游、石家庄市美丽乡村、
河北共产党员网、沧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