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回应收购新浪一事,称不涉及管理关系变更

日前微博方面发公告称,拟收购新浪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对此,有观点将其解读为微博将收购新浪。随后微博方面回应称,此次公告披露的买卖协议主要为微博收购新浪旗下一子公司,该公司除日常经营外还持有包括新浪大厦在内的若干资产,新浪集团持有众多子公司及相应的多种业务,此次买卖不涉及微博与新浪之间的主要业务转让,也不涉及两者之间的任何管理关系变更。
图片
据微博方面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收购由其全资子公司Weibo Hong Kong Limited与新浪的全资子公司新浪香港有限公司达成,总对价约为15亿元。
据了解,这是继去年新浪方面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以来,公司架构的又一次调整。此前在2021年,新浪方面宣布完成私有化、并从纳斯达克退市后,改名为“新浪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成为由新浪董事长曹国伟与管理层共同控制的私人企业。当时曹国伟曾表示,私有化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用一个新的架构更好地去开拓未来。
但在此次完成私有化后,新浪仍然是微博的控股股东,而微博则依旧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并已于去年年底在香港联交所二次上市。据微博方面此前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其营收为4.536亿美元,同比下降25%、环比增长5%,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经营利润为1.621亿美元、同比下降34.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非GAAP净利润为1.19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096亿美元。
用户数据方面,截至2022年9月,微博的月活跃用户数为5.84亿、同比净增约1100万,其中移动端用户占比约95%,日均活跃用户数为2.53亿,同比净增约500万。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以来微博方面在成本端进行了更为严格的ROI管控,并采取了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目前也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该季度收入整体承压的情况下,其成本和支出总额同比下降16%至3.303亿美元,并且各成本和费用项均录得双位数降幅。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