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200余名“红苹果”义警激发共治动能

图片
12月21日,民警和义警一起调解矛盾纠纷。通讯员 李婕摄
“电热毯不能一直插电”“出门记得关煤气”……12月21日,阿克苏市公安局红旗坡派出所200余名“红苹果”义警深入居民区、商铺,广泛宣传冬季用电用火安全防范知识。短短一上午,宣传覆盖面已达80%。
这是“红苹果”义警高效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工作的缩影,也是红旗坡派出所组建义警队伍的初衷。
作为阿克苏冰糖心苹果主产地,红旗坡派出所辖区具有农户多、交易市场多,外来人口基数大、流动性强的特点,相比之下,警力配置比较紧张。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辖区多个建筑工地同步施工,用警压力也随之增大。
在此背景下,组建义警队伍,分担部分非执法类工作需求愈加紧迫和重要。
“今年年初,我们与各职能部门联系,通过各类渠道发布招募公告,一个月内就组建起200余人的义警队伍。”阿克苏市公安局红旗坡派出所教导员冯国强向记者介绍,基于当地特色命名的“红苹果”义警,由老党员、退休干部以及各行业热心群众组成,主要协助民警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安全知识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等工作,有效缓解了基层警务压力。
今年4月,农户曾某发现孙子沉迷网络游戏,疑似购买游戏装备。曾某不懂智能手机操作,心中暗暗着急。次日,担任义警的邻居杨成到曾某家中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曾某连忙说出担忧,杨成当下向片区民警汇报。经调查,曾某的孙子确实陷入游戏装备买卖骗局。经精准劝阻,孩子及时醒悟,避免损失13万元。
“定期培训+认同感,是让这支队伍规范运行、保持活力的秘诀。”冯国强说,组建义警队伍只是第一步,做实做细配套措施才是关键。如今,红旗坡派出所通过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召开案件通报会、定制专属身份牌、实行积分制激励制度等方式,不断激发义警活力,持续加深工作认同感、成就感,让队伍更具凝聚力。
“多亏玉素普大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12月20日,陶女士走进红旗坡派出所,对义警玉素普·肉孜表示感谢。前一日傍晚,玉素普下班路上,发现陶女士的车门未锁,副驾驶座上的手机、现金等贵重物品清晰可见,他急忙联系民警提醒陶女士。
12月13日,在当地一农产品批发市场,一阵吵嚷声引起了义警高之权、李亮的注意,2人不约而同出门查看。原来一商户与货运司机因运费问题发生争执。两人当即上前劝止,对双方展开“背对背”调解。经过说理讲情,商户向货运司机全额支付运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我们将继续探索民警+义警深度融合的警务模式,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为百姓构筑平安防线。”冯国强说。
来源丨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记者丨赵书城
通讯员丨李婕
编辑丨何   玲
审核丨范光辉
签发丨兰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