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小学一幕!就一个学生来上课

来源:乐清教育发布
图片
“老师,班里只有我一个人了,还上课吗?”
“只要你在班上,我就会陪伴你到最后!”
这是12月22日上午,发生在乐清市旭阳寄宿小学一(2)班教室里的一幕,偌大的教室里,当天只来了一名学生,但廖老师依然为她准时开课。同时,该校其他老师也在对居家学生开展线上教学。
连日来,这样的场景在乐清不少校园里温情上演。眼看寒假就快来临,但受疫情影响,我市各所中小学纷纷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部署,做好期末教育教学工作优化调整,采取混合式教学的方式,保障学生线上线下同步学习,老师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防控中温暖的教育守护,为学生护航本学期最后一公里。
图片
图片
12月21日上午,在城南中学七(6)班教室里,即将退休的科学老师周晓玲正站在讲台上,对唯一前来上课的学生叶浩凯进行“一对一”的教学,虽然学习氛围跟平时很不一样,但学生学得很认真,一天7节课下来,他感受到了各科老师前所未有的“独宠”,也为学生时代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学习”经历。
图片
图片
“只要学校没说放假,我们就会坚持到底。”面对班级里学生数与日俱减的情形,乐成一中的老师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12月22日,该校陈龙英老师班级一早上几十个孩子请假离校,面对剩下的十来位学生,陈老师依然与平时一样认真组织课堂教学,有条不紊、从容淡定。该校七(9)、七(10)班的课任老师一半以上中招,需要在家隔离,剩下的三名老师二话不说,硬是将两个班级的课给顶上,一切井然有序。即便是集体离校的班级,课任老师也第一时间组织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面对新的授课方式,该校各备课组积极研讨线上教学方案,以期“空中课堂”达到最佳效果。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12月22日上午,在乐成第一小学一(6)班里传出这首欢乐的歌声,一名老师正带着5名学生在课桌前进行运动操,虽然教室里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与热闹,孩子们个个也都带着口罩,但在音乐的感染下,小胳膊小腿动起来,活力满满。
记者了解到,当天全校只来了45名学生,最多的一个班来了14名学生,最少的班来了1名学生,对此,老师们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的教学计划,将平时的课程改为阅读指导、剪纸、互动游戏、体育运动等。
图片
“本学期教学任务已完成,虽然要停课了,但学习不能断。接下来,老师们的工作就是做好学生居家学习指导。”该校负责人介绍,因为提前放寒假,这个假期较往年要长很多,为让孩子们过一个丰富健康、欢乐充实的寒假,当天他们通过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学生和家长发布了一份《特色寒假实践任务清单》,通过“读”在假期、“玩”在新年、“动”在每天、“劳”在心间、“研”在未来等五大项目,精心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份专属各年龄段学生的寒假实践作业,引导他们全面学习。
疫情无情,教育有温情;疫情有时限,教育无界限。在教育日益变革,知识与教学由静态、单一走向动态、多元的今天,线上线下同步教学、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既是特殊时期的现实需要,也是乐清教育应对变革、谋求变革、实现变革的必然要求。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