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大力推动光伏产业 构建绿色新未来

央广网柯坪12月27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祖丽胡玛尔 )近年来,新疆柯坪县立足于丰富的光热资源,利用戈壁、荒漠区域发展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光伏+”新型模式,将光伏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强化新能源供给能力建设和电网支撑,支撑‘双碳’目标如期实现。

柯坪县光伏园区(央广网发 地拉吾尔 摄)

柯坪县光伏园区位于启浪乡境内,距离柯坪县城50公里,2021年该园区共入驻中电投、中节能、中建材等8家光伏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38万千瓦时,年发电量3亿度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3.2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1.9亿元以上,财政税收1400万元。

今年,在此基础上又新增国电投、华电、三峡光伏企业,总装机容量达到78万千瓦时(含在建),占地面积达到2.8万亩,预计到2023年底可实现年发电量10亿度,年缴纳财政税收约4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是目前全地区乃至南疆规模最大、运行管理最为规范的光伏基地。

华电柯坪光伏项目负责人严志斌介绍:“华电柯坪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10万千瓦,目前已完成基础开挖、浇筑工作,正在进行组件、支架的运输和组装工作,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园区将按照自治区‘应并尽并’原则,加快推进施工建设,预计2023年1月底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今后,将会依托柯坪县丰富的光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将光伏资源优势转化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

据了解,“十四五”以来,柯坪县累计布局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4个,装机容量50万千瓦。其中,第一批保障性并网项目1个、规模10万千瓦,已全部建成;第二批保障性并网项目3个、规模40万千瓦,工程已经收尾,预计2023年1月底并网;4个光伏项目总投资22.5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