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一个县是“有县有县城”,到底是怎么回事?

来源:中国城镇规划君

众所周知,“郡县制,安天下”,有县就基本有县城。但是也有例外,在我国众多县级行政区划中,“有县无城”是我国行政区划和城镇建设领域的奇葩现象。“有县无城”顾名思义就是有县这个行政区划,但是却没有县城。也就是说县委县政府和县直机关各单位都驻在别的城市里,而不在自己的县域内办公,这个县的百姓要去县委县政府和县直机关部门办事,必须要去别的市辖区。

“有县无城”的原因主要是我国“市县分离”时,新设立的地级市或自治州和地区行署所在县级市,把原母县的县城“抢夺”为了市区,而导致县没有了县城。这个县又没有能力在自己的县域内新建一座县城,或者选不到合适的地方新建县城,且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公职人员都想在市区里,而不愿意搬迁到偏远的县域里办公和居住生活,这就导致了有些县一直都没有新的县城。

比如城镇规划君曾经工作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曾有三个县属于此种情况,比如乌鲁木齐市所辖的乌鲁木齐县(原迪化县)曾经是乌鲁木齐的附郭首县,1934年新疆省将迪化城关从迪化县析出设立迪化市,乌鲁木齐县政府一直留在乌鲁木齐市城区内的建国路。1998年乌鲁木齐县委县政府从乌鲁木齐市建国路迁至了水磨沟区的南湖办公,2006年乌鲁木齐县委县政府再次搬迁到了乌鲁木齐县域范围的板房沟镇(当时还是板房沟乡,挨着水西沟镇)。从此以后,乌鲁木齐县终于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县城。

又比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伊宁县,1952年5月23日,国家批准设立伊宁市,把伊宁县的县城5个区析置划归了伊宁市,当时的伊宁市为中共伊犁区党委、伊犁地委和伊犁专员公署驻地。而伊宁县委县政府只能在县域内的吉里于孜镇新建县城了,1957年,伊宁县城终于建好了,县委县政府开始从伊宁市区搬迁了新县城驻吉里于孜镇,一直保持到现在。

而新疆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没有县城的原因,是因为1983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和田市,这个和田市从和田县划出,也就是把和田县的县城析置为和田市的市区,导致和田县没有了县城。目前和田县委县政府都在县级和田市城区办公,其中和田县政府位于和田市古江南路。虽然现在和田县没有县城,但是近些年和田县已经修建了和田县经济新区,这基本就是未来的和田县城了。

和田市与和田县行政区划关系图

这里城镇规划君要给大家普及一下关于和田地区、和田市和和田县的行政区划关系,和田地区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5个地区之一,属于地厅级,与地级市、自治州平级。和田地区的管理机构是和田地区行政公署(简称地区行署),和田地区行署是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不是一级政府。和田地区共管辖8个县级行政区,包括1个县级市、7个县,分别是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皮山县、策勒县、于田县、洛浦县、民丰县。和田地区行署驻地为县级和田市。

据城镇规划君何方洪统计,我国目前有县无城的地方共有3个,分别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目前和田县委县政府仍旧在和田市区办公)、沧县的县政府驻沧州市新华区,辽宁省抚顺县政府驻抚顺市顺城区。

而曾经我国“有县无城”的县多达11个,但是新疆乌鲁木齐县(曾经县政府驻扎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辽宁省朝阳县(县政府曾驻扎在朝阳市双塔区)、辽宁省铁岭县(县政府曾驻扎在铁岭市银州区)、河南省新乡县(曾经县政府驻扎在新乡市红旗区)、河南省安阳县(县政府曾驻扎在安阳市北关区)、河南省许昌县(县政府曾驻扎在许昌市魏都区)、河北省宣化县(县政府曾驻扎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河北省邢台县(县政府曾驻扎在邢台市桥东区),但后来都相继新建了县城或者被撤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