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新区高坪片区: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产业新城闪耀江东

南充现代物流园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余中华 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春华

12月27日清晨,南充临江新区柔性制造产业园里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在产业园2号楼崭新宽敞的生产车间里,数十台先进的智能制造机械“整装待发”。上午10时许,随着项目投产活动上嘉宾共同“发出指令”,车间里所有生产设备同时启动——项目正式投产运行。

4月对接洽谈,7月签约落地,12月底投产,弘信电子与高坪区跑出了项目合作的“加速度”。而这,只是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加速成势见效的缩影。今年以来,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始终把产业作为新区发展的基础支撑,推动高质量协同发展,一片产业新城正强势崛起。

A现代制造业如火如荼

在嘉陵江东岸,临江新区高坪片区正加速成长、羽翼渐丰。

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十三期项目,1号厂房内外装饰装修全部完成,正在等待设备安装。

作为南充电子制造行业的“明星”企业,三环电子进驻南充已经十多年。从一期到十三期,企业扎根高坪,在市、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重量级”企业,产品远销海内外,抢占高端市场。

在不远处,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正加班加点抢抓生产,誓要把今年因高温、疫情等不利因素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目前公司订单十分火爆,生产任务已经排到几个月以后。”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把工人分成了6个班组,采取24小时轮班制,加班加点,坚决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

自2021年初入驻航空港经开区科创中心以来,溢辉电子紧贴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产能、加大研发力度,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推出了科技含量高、有专业产权的电阻器件,有效延伸了相关产业链条,已成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

三环电子、溢辉电子在高坪的发展壮大,也见证了高坪区特别是临江新区高坪片区现代制造业的加速成长。

近年来,高坪区坚定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全力培育电子信息千亿产业和丝纺服装、装备制造、汽车汽配三大百亿产业,推动现代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

一边是三环电子、溢辉电子等新兴产业茁壮成长,另一边富安娜、燎原机械等“老字号”企业活力迸发,如今的临江新区高坪片区,重大制造项目不断唱响发展激情。

数据显示,1—11月,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2.1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B现代服务业顶天立地

220米高川东北金融中心巍峨矗立嘉陵江东岸,俯瞰整个南充城,气势磅礴,已成为南充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这里,不仅是川东北地区金融机构最密集汇聚地,由于万达广场的入驻,这里也将成为南充百姓新的吃喝玩乐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

川东北金融中心于2017年启动建设,规划面积1320亩,计划总投资200亿元,重点建设金融商务街、沿江金融外滩和金融总部基地、金融创新及关联产业基地。

目前,项目完成投资136.2亿元,一期48万平方米核心引领区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随着四川银行、南充农商行、中国人寿等90余家金融机构入驻,这里已成为川东北地区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今年以来,川东北金融中心引领带动高坪区辖区内银行机构为中小企业发展授信约60亿元。

如果说川东北金融中心是川东北区域“金融之心”,那么位于南充临江新区高坪片区的南充现代物流园则是整个川东北区域的“物流之心”。

在传化公路港,各大快递公司运输的车辆来回穿梭,来自四面八方的货物、快递在这里集散。南充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里每天都有上百万件快递,通过70条班线运输到全国各地。

作为全省重点打造的次区域物流中心之一,南充现代物流园目前已招引浙江传化、四川南鑫、中通等20多个重点物流企业,引进京东、顺丰、海尔、圆通等商家2000余户。1—11月,园区实现社会物流总额约776亿元。

“高坪坚持以川东北金融中心、南充现代物流园、南充国际会展中心三大平台为载体,推动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贸、现代会展等高端服务业快速融合发展。”高坪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进一步提升流通效率,拓宽融资渠道,加强交流合作,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全方位优质服务。

C项目会战厚植发展潜力

坚持项目为王,提升发展承载力。临江新区高坪片区管委会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一刻不松抓项目,马不停蹄建项目,全力以赴促项目。

据了解,今年以来,临江新区高坪片区聚焦中省资金、政策投向,推动综合保税区、南充临江新区现代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引领性、支撑性项目挤进国省“盘子”。共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库7个、总投资15.7亿元。

为确保项目建设进度,片区落实“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推行一旬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力促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1—11月,55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9.90亿元。临江新区污水处理厂、会展天街等13个项目已建成投用。

“不仅全力建设项目,更要全力招引项目,进一步厚植发展潜力。”按照高坪区委要求,管委会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全力招大引强、招强引优。

——精准“选商”。聚焦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新能源等主导产业,挖掘招商信息,主动谋划、主动出击、主动对接。目前,与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正在密集洽谈中。

——精心“招商”。创新探索“跟着基金去招商”“新飞地+总部”模式,通过链条招商、以商招商、蹲点招商等方式,今年共累计签约新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240.7亿元。

——精细“稳商”。实行一个项目一套落地服务班子,开展“履约践诺”专项行动,积极保障项目落地各项要素,助推项目及时开工建设、投产见效。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15个,新竣工投产项目12个。

“项目大会战”全面打响,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1—11月,临江新区高坪片区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左右。

■相关新闻

科技引擎助推农机“智”造

本报讯(刘维)日前,2022年度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公布,四川南充首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作为一家南充“土生土长”的科技型民营企业,首创科技如何以农机制造打出名声、产品畅销全国,并走出国门受到33个国家地区客户的认可?

12月27日,在高坪区小龙街道的四川首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智能设备高速运转,等离子切割机精准切割原料,焊接机器人旋转机械臂智能焊接,产品开发工程师们根据客户需求绘制定制化产品图纸。“180名工人奋战生产一线,进行300台大型农产品烘干设备生产,开足马力冲刺1亿元生产目标。”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田志勇说。

作为一家大型智能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企业,首创科技生产的大型烘干机器可以覆盖百分之八十以上农副产品,并配备电加热、天然气、空气等多种热源。今年,面对疫情、限电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加大技改投入,以新产品、新技术填补国内市场空白,抢占市场份额,实现产销两旺。

市场需求持续旺盛,首创科技萌生扩产增值计划。但流动资金有限,新的厂房建设让资金回笼变慢、原有产品生产周期拉长,这让烘干事业部总经理李顺着急不已。

四季度,高坪区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行动,区金融工作和商务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在走访中获悉企业这一困境,架起了银企之间的沟通桥梁——由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首创科技发起5000万元建设项目贷款资金,用于支持智能化烘干机创新项目和农用干燥一体化设备研发项目。目前,该笔资金即将投入公司产能增倍扩充中。

“我们现已取得各类知识产权近70项、国省市科技奖项26项,新能源和智能控制技术受到越来越多客户青睐!”李顺说,乘一带一路的东风,来自欧洲的客户也对物美价廉、品质过硬的中国制造产品表现出兴趣。抢抓时代机遇,公司还将深化研发部、创新实验室与农机领域科研院所、高校之间的合作,争当山区丘区农产品烘干产品领先型赛道选手,“希望2年内完成新厂房建设,5年内产值突破3个亿!”

企业家说

在南充打造柔性板全产业链生态

四川弘鑫云创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唐锋:四川弘鑫云创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是厦门宏信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弘鑫云创智能创造平台和新能源西南总部是厦门弘信集团在国内布局的首个新能源项目,目前暂定3期。12月初,项目一期已在南充临江新区柔性制造产业园内建设完毕,厂房总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主要用于生产LED直显屏、柔性电子产品、新能源产品、5G通讯产品、金融支付产品5大类产品。

目前,该厂35条生产线中已有12条生产线线完成设备安装及调试,即将投入生产。预计一期全面投产后的首年,公司产值不低于4亿元。

12月27日,项目一期投产的同时,项目二期开工仪式举行。接下来,我们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00亩的高端电子智能制造样板厂房,预计建设周期30个月,全面达产后年产值有望达到20亿元。同时,我们希望发挥云创智能制造平台作用,打破产业供应链的信息壁垒,加强企业间业务与技术的融合、提升数字化运行水平,在南充地区打造柔性板全产业链生态,为南充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