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咳嗽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医生紧急提醒

图片
近日,“白肺”相关话题
频频登上热搜
引发广泛关注
图片
70多岁老人感染后没高烧也不咳嗽
双肺却已经白化
近日,湖北武汉70多岁的吴婆婆被查出感染了新冠,不过,老人病情似乎并不严重。
可四五天后,吴婆婆突然出现神志不清症状。家人还以为老人心脏病犯了,经送医检查,老人的血氧只有七十多,CT胸片情况更是不乐观:双肺都已经白化。
图片
像吴婆婆这样,没高烧,不咳嗽,但最终严重肺部感染而出现生命危险的情况,在医院里也时有发生。
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心内一科主任成忠介绍,这是一些老人感染新冠后的典型症状。这种现象可以称为“沉默性缺氧”,外表看起来毫无波澜,其实已经非常危险了。
这些患者主要表现为食欲差一点,嗜睡、整个人反应比较迟钝,但一查血氧饱和度只有六七十,肺部缺氧表现非常明显。
12岁男孩发热咳嗽一周不就医
一侧肺部已经成了“白肺”
“抱着侥幸心理一直在家硬‘扛’,没想到‘扛’出这么重的病!”12岁的周周(化名)的家长后悔不已。之前因为不太重视,加上怕去医院,12岁男孩咳嗽一周不就医,结果再来到医院时检查发现,一侧肺部已经成了“白肺”。
12岁的周周一个星期前出现阵发性咳嗽并伴有发热,家长害怕去医院会交叉感染,于是在家自行吃药治疗。退热之后,周周咳嗽的症状没有好转,甚至开始咳后呕吐,活动后出现胸闷的情况,家长这才将他送往湖北省中医院(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就诊。
接诊的儿科主任张雪荣经过一系列的查体后初步判断周周已经发展成肺炎了,“收治入院后查胸片显示,孩子右肺内见片状软组织样高密度影,右肺野内亦可见片状高密度影,考虑右肺部分不张伴胸腔积液可能。”看到胸片上患儿的一侧肺部组织大面积变白后,家长既自责又后悔。好在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后,周周目前的症状已经明显好转。
张雪荣提醒家长,普通儿童新冠病程与其他病毒引起的肺炎较为相似,常见的表现是咳嗽时间较长,呼吸气促、面色发青等,“多数儿童呼吸道症状在1周内消失,少数重症肺炎常在1周后病情进展,一般到医院才能确诊。”
“白肺”是怎么回事?
和原始毒株有关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
医生提醒,如果出现明显的咳嗽、咳痰、发热,并且病情在逐渐进展,尤其是出现了胸闷气短的表现,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这时候,有可能是出现了“白肺”。什么是白肺?不及时干预会有什么后果?
戳视频,看专家解答↓↓↓
来源:广东共青团 人民日报 央视财经
编辑:郭晓琼
校对:王韵
编审:田芳
编委: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