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成昆云和月,沿着铁路看因路而兴的川滇大地

12月26日,新成昆铁路实现全线通车运营
《千里成昆云和月》
川滇全媒体新闻行动也正式启动
将带领大家以崭新的视角
去看这片因路而兴
生机勃发的川滇大地
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云南广播电视台共同发起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千里成昆云和月》,联动两省沿线的凉山台、楚雄台、攀枝花台等市(州)台,以及冕宁融媒、元谋融媒等二十余家区县融媒,以“路”为脉,接力走访新、老成昆铁路,以电视新闻专题、移动直播、短视频、原创音乐、融合互动产品等全媒体报道形式,同时融合使用卫星遥感、数字孪生、地理信息还原等技术手段,以崭新的视角,去看这片因路而兴、生机勃发的川滇大地。
01
文旅共一脉 悠游一线间
新成昆铁路全线正式开通,据12306网站显示,元旦期间,该线车票预售火热。坐上动车,感受美景,沿线的旅游需求正在加速释放。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沿着新成昆铁路悠游一线间,感受文旅新脉动。
从成都出发,穿过平原的良田沃野,当您看到这成片的永丰村高标准农田,那您就来到了南行昆明的第一站--眉山。
图片
在眉山,不仅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三苏祠、  柳江古镇,还有最美桌山瓦屋山。当然,除了美景 ,还有美食,东坡肘子、东坡鱼、还有酸爽可口的东坡泡菜,总有一道菜能够勾起您的味蕾。
图片
随着海拔的升高,一路向南的动车就进入到了凉山彝族自治州。从西昌驶出,很快就会看见成片的风力发电壮美景色,此时你就即将到达有着"中国果桑之乡"之称的德昌县。
图片
就在这几天,攀枝花米易县禹王宫村正迎来异木棉的盛花期,而村民们经营民宿,已经迎来今年前来康养过冬的首批客人。
图片
图片
成都游客 倪正蓉 
动车通了 我就可以延长在这儿玩的时间 家里有事也可以回去 然后我随时也可以来 就很方便
图片
图片
攀枝花米易县撒莲镇禹王宫村 村民 黄丽亚 
交通越来越便利  我们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 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旅游大省云南也对这条铁路的文旅"放大效应"充满期待,特别是沿线一些景点,将被更多游客熟知。
图片
元谋物茂乡土林,是享誉中外的地质奇观,《无极》《千里走单骑》等50余部影视作品曾到土林取景拍摄,如今,你也可以坐上复兴号,来元谋亲眼目睹这大气磅礴、气势恢宏的地质奇观啦。
图片
新成昆铁路一路向南,终点便到达了四季春城昆明,正是因为这份温暖,红嘴鸥也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昆明来越冬,人们在滇池畔与海鸥互动早已成了冬日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
图片
自然景观、人文元素、康养度假、城市休闲,搭乘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与沿途美景相伴,新成昆铁路也将成川滇文旅的新动脉。
图片
图片
四川省旅行社协会 会长 王兆学 
新成昆铁路复兴号动车的开通,将让沿途的美景与人文更多的走入广大游客的视野,很好地带动康养旅游以及土特产的推广,沿途的老百姓也能吃上"旅游饭。这辆动车的开通注定能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推动川滇两地旅游高质量发展。
02
攻坚筑新路 创新聚伟力
连日来,新成昆铁路开通引发了巨大反响,本月底由攀枝花始发的中老班列也将正式发车。新成昆铁路,采用了多项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
甘洛县位于大凉山北部,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可以看到经过这里的新成昆铁路,在66公里内,从海拔936米急速攀升至1651米,以甘洛所在的新成昆铁路峨冕段为例,桥隧比达到85%,10公里以上的隧道就有6座。新成昆铁路的开通,让成都到昆明的里程直接缩短181公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铁二院成昆铁路隧道设计负责人  张涛 
新的成昆,它在选线的时候就裁弯取直了,然后用这种长大隧道,把不良地质进行了大量的绕避。
图片
创新精神,薪火相传,早在半个世纪前,我国铁路设计工作者就智慧地运用工程曲线,克服了巨大地形高差,绕避了重大不良地质地段。
图片
图片
图片
川滇联合报道组 楚雄台记者 杜清泉
我现在是在云南省楚雄州龙骨甸火车站旧址,在我身旁的这段铁路,就是老成昆铁路上最著名的法拉展线。什么是展线呢?大家知道,过去汽车想要翻山越岭,就得修建筑盘山公路,而展线就是"盘山铁路"。因为火车转弯半径较长,修建铁路时最大坡度极为受限。所以,老成昆铁路想要翻山越岭,就得设置这样迂回的展线。
图片
图片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工电段元谋西综合维修车间党总支书记 田亚波 
我们通过延长铁路里程的方式让火车在这里绕两个圏,让它爬升50米的高差,最终来到龙骨甸站。
图片
其实从龙骨甸车站到羊臼河车站间设置了六渡河、巴格勒、法拉三处展线。正是通过这一组组展线,列车才得以越过一道道高山,奔赴昆明。在当时,这些极富创造力的设计和施工,让成昆铁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川滇联合报道组 楚雄广播电视台记者 杜清泉 
我身后的桥梁是新成昆铁路,桥下是老成昆铁路,两条线路并行,正好可以看出铁路建造技术的巨大进步。过去,在老成昆铁路上只能通过建设展线的地方,现在可以通过隧道和桥梁把路线拉直。老成昆铁路的(这)三处展线走完需要33公里,而(这段)新成昆铁路,我们通过三座隧道和两座桥梁,路程缩短到只要11公里。
图片
当年被判定为"筑路禁区的"老成昆铁路,还有个别名"地质博物馆",来形容这里地质条件非常复杂。骄子山隧道全长13公里,它是新成昆铁路云南段最长的隧道。也是盐碱腐蚀问题最严重的隧道。
图片
图片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 广通工电段元谋西综合维修车间 甸尾综合维修工区副工长 郝自科 
隧道养护最怕遇到盐碱腐蚀情况,但这个隧道自开通三年以来,未发生任何隧道裂痕、渗水、落块 ,因为这条隧道的钢筋布置、混凝土强度、排水系统都是量身定制的,相当于为这条隧道增加了一层"金钟罩" ,为铁路修建时穿越含盐地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 
纵览新老成昆铁路,你会发现在设计、修建过程中,不仅传承了战天斗地的伟大精神,更展现了我国铁路装备水平、建造技术和勘察设计手段的跨越式发展。在科技赋能下,新成昆铁路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题,取得了一个个创新成果,续写了新的筑路传奇。 
部分素材来源/云南电视台 四川电视台 
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梅松 杜清泉 
编辑/李梅
责编/佘蕊
审核/邓坤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