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2022年餐饮住宿行业十大热点》

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我国餐饮住宿行业走过了极为艰难的一年。但同时,行业积极作为,守正创新,向品牌化、绿色化、数字化、特色化、产业化高质量转型。在2022年终,中国饭店协会与华夏时报联合发布《2022年餐饮住宿行业十大热点》,一起盘点那些印象深刻并对未来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热点事件。
十大行业热点之一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餐饮住宿行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热点回顾】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议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的绿色化、扩大内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为餐饮住宿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餐饮住宿行业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将绿色化、品牌化、数字化、特色化和产业化放到首要位置。
点评专家:姜增伟
中国饭店协会首席专家、
商务部原副部长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餐饮住宿行业作为重要的民生行业,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要时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餐饮住宿行业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绿色化、品牌化、数字化、特色化、产业化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高质量开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行业力量。
十大行业热点之二
餐饮住宿业成为促消费的重要力量,
守住“烟火气”
【热点回顾】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持续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在政策引导下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促消费政策,通过消费券、节庆活动等方式守住城市“烟火气”。中国饭店协会联合各地区政府开展第二十二届中国美食节、第十一届中国饭店文化节、第三届绿色消费节、第ニ届中国米粉促消费活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提振市场信心。
点评专家:陈新华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
受疫情散点频发影响,1-11月份,全国餐饮收入迈入4万亿,同比下降5.4%,但今年我国餐饮住宿消费市场总体恢复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特别是绿色消费、亲子消费、康养消费、线上消费、社区消费、预制菜消费、节令食品消费等新亮点带动作用明显。随着新的防控措施更进一步优化,经济复苏的进程有望加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要求,给行业提供新的机遇。有序恢复出入境旅游,给行业提出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餐饮住宿行业要坚持守正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顺应绿色消费升级新趋势,深挖我国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潜力,让餐饮住宿消费为提振消费信心、扩大内需做出积极贡献。
十大行业热点之三
政府助企纾困,
企业保供勇担社会责任
【热点回顾】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政策,餐饮住宿行业成为纾困重点行业,各方面政策落实给行业企业带来实际帮助。同时行业积极承担保供工作,以各大集团为代表的酒店行业,上年有70多万间客房承担疫情防控隔离任务,随着2022年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散点爆发,各地区酒店更是悉数进入防疫保障服务状态,餐饮外卖、国有餐饮住宿企业承担社区防疫保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点评专家:孙坚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各级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经济回稳向上。行业上下齐心协力、自救自强,为医护人员、隔离人员、保供人员等人群提供了高标准的住宿和隔离场所服务,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疫情的淬炼中,行业涌现出了非常多的感人事迹和抗疫先锋,展现出了强劲的生命力。展望2023,国民对美好生活的坚定向往和强烈需求更加澎湃,在各级政府和中国饭店协会的倾力帮扶下,餐饮住宿业一定能够迎来全新的跃起时刻。
十大行业热点之四
新职教法和灵活用工有望解决
行业人资难题
【热点回顾】5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这一动作有望解决餐饮住宿行业多年来人资难题。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全国平均工资》显示,餐饮住宿业工资为46817元,是平均水平的74%。且行业因报酬低、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常年面临招工难留人难。中国饭店协会人力资源专委会发布《中国饭店业职业人才培养报告2022》,调研企业150家、院校学生近5000人,分析了当前行业人才培养的现状、问题与趋势,并针对行业人力资源发展问题提出可供参考的解决思路。
点评专家:王昆欣
中国饭店协会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
名誉理事长、
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
教育部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餐饮住宿业是解决社会就业的主要行业,全行业就业人员在2600万人。新《职教法》突出就业导向,倡导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首次提出面向市场、促进就业的基本原则。极大地鼓舞了各行各业一线从业人员的信心,积极引导人们通过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获得必要的技能,体面的工作。要有效解决餐饮住宿业人员流动较大的难题,必须多管齐下,可提高员工服务技能提升企业效益;可根据淡旺季采用灵活用工;可利用科技手段减少人力支出;可增加社保解决员工后顾之忧,等等。期待新《职教法》能够缓解人力资源压力,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
十大行业热点之五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
《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定》
【热点回顾】9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要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值得注意的是具有一定规模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配备食品安全员的同时,应当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要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规定》要求企业要建立基于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据悉,本《规定》对于食品安全监管和机制都有非常明确且细致的要求,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是一个高要求,但从长远看对我国食品安全整体提高有着重要意义。
点评专家:束从轩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
安徽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
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定》的发布,对餐饮住宿行业影响深远。对从事食品经营的企业来讲,食品的安全大于天,不论你的企业有多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一个安全事件就可以让企业大厦倾刻倾倒,所以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食安管理团队,一个系统性的安全体系,一个全覆盖的食品安全网,《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定》出台,既是对我们食品企业的要求,更是一种督促鞭策。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更是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十大行业热点之六
预制菜成为助力乡村振兴重要赛道,
中央厨房国标正式立项
【热点回顾】在国家乡村振兴和疫情的双重推动下,2022年预制菜成为企业弯道超车的重要业态,多省市出台规范文件抢攻预制菜新赛道。中国饭店协会也于6月28日成立预制菜专业委员会,并发布预制菜两项团体标准。不止于产品端,在产业链方面,8月9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及相关标准外文版计划的通知》,由全国饮食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14)归口并执行的《中央厨房 建设要求》、《中央厨房 运营管理规范》、《绿色外卖管理规范》三项推荐性国家标准正式获批立项。中央厨房是预制菜产业的重要一环,是将食材生产成菜品的工厂。预制菜有了中央厨房国标的加持,可以预见将更加美味健康、高质量发展,为餐饮供应链发展提供支持。
点评专家:罗家顺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
预制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
2022年预制菜迎来爆发式增长,可以预见到的是预制菜一定是未来趋势,会在餐饮、商超、电商等各渠道快速发展。在此时机下,首先,企业要借助好国家政策支持,做好食材源头、安全卫生、产品配方、生产加工等环节的管控,做到高品质、好口味、健康可追溯。其次,要通过科技创新、简化烹饪工艺,让消费者只需在家简单加工,就可以吃到和餐厅一样的好口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后,相关机构要做好规范,建立准入门槛,确保达到标准的产品才能进入市场,还要对消费者进行正面推广,避免劣品扰乱市场秩序。
十大行业热点之七
北京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
餐饮住宿行业全力保障冬奥会
【热点回顾】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北京也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与往届奥运会不同的是,本届冬奥会是在疫情背景下举行的,比赛选手及所有保障人员采取闭环管理,这对于餐饮住宿要求极高。行业龙头企业旺顺阁、麦金地、千喜鹤等北京冬奥服务商克服困难,通过新技术:云轨送餐、无人接触式就餐体验等科技应用,在疫情防控前提下高质量展示中华美食新风貌,受到各国运动员的喜爱和欢迎。
点评专家:孔德顺
中国饭店协会团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上海麦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2年冬奥会是时隔14年后奥运会又一次来到了中国北京,14年来我国的餐饮住宿业迈上了新台阶。本次奥运餐饮保障,既向运动员展示了优秀的中华美食,也向全球秀了餐饮高科技应用。既体现了中国餐饮行业最高标准的服务保障,也是世界对中国餐饮行业产品及服务的双重检验。本次保障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下进行的,全程实行封闭管理,不仅管理难度加大,运营成本增高,而且现场就餐的人数较预期大为减少,所有保障的企业都出现较大的亏损,但大家都克服困难,圆满地完成了保障任务。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以后承接国际赛事及大型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团餐企业在此细分市场上会有成为领导者的机会。
十大行业热点之八
绿色成为餐饮住宿行业底色,
制止餐饮浪费天价月饼等受到关注
【热点回顾】6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要求制止“天价”月饼等现象,坚持月饼大众食品属性。11月11日,在中央文明办和商务部指导下,中国饭店协会与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了《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倡议针对宴会宴请特别是婚宴等大型宴会场景,提出饭店餐饮企业在反餐饮浪费方面切实可行的十八条具体措施。11月2日,人民日报关注餐饮住宿行业绿色化发展,刊登“节约、环保、放心、健康——绿色成为饭店行业发展底色”文章,对新时代十年间《绿色饭店》国标、《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国标,引领行业绿色化发展给予充分肯定。
点评专家:刘军
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
绿色饭店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天津天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褪去“过度包装”,抛开“过分内涵”,无关“身份象征“,撇掉“附加价值”,月饼理应是中国老百姓欢度佳节时的餐桌美食,是庆祝中秋佳节的基本饮食文化表达方式,更是积淀百年中国传统习俗的呈现形式。让源于民间的“智慧历史产物”以最淳朴真挚的方式回到百姓身边,同时杜绝餐饮浪费也让“绿色”与“环保”从老百姓的餐桌开始。随着“二十大”明确指出“经济发展绿色化”,中国住宿餐饮行业的“绿意”已无处不在,住宿餐饮行业“绿色化”也必将成为我国近期住宿餐饮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不难看出,成为“绿色饭店”将有助于我国饭店行业可持续发展。《绿色饭店》国标,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衡量我国饭店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卡尺。
十大行业热点之九
酒店进入存量资产改造高峰期,
文化主题、亲子等业态创新受到关注
【热点回顾】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存量酒店升级改造迎来新风口。2022年受疫情影响住宿行业继续冰封,但亲子酒店、乡村休闲度假酒店、城市中高端品质酒店、露营、民宿、文化主题、养生、电竞酒店等新业态受到高度关注,十一假期露营地、民宿酒店更是出现一房难求现象。很多存量酒店也在加速向主题酒店升级改造,在创新中找到新增长点。
点评专家:夏国跃
中国饭店协会酒店资产管理专业委员会
常务副理事长、
杭州和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三年疫情给酒店业带来了毁灭性打击,以中低端连锁为主的租赁型酒店投资倒闭破产退出市场,而最难的是那些综合型大型酒店即持有型酒店投资主体苦苦支撑,多次的折腾使得经营现金流成为压垮投资人的最后一根稻草。正如中国饭协酒店资产管理委员会专家于鲁津所说,酒店资产改造以及名目繁多的主题/形态“创新”背后是行业整体薄利惨淡经营的现实,以及想方设法挣扎求生的无奈。要想真正解决这种错配问题,要重新定位重新改造,将投资回报的资本报酬率等关键投资指标成为决策的考量,让酒店资产回归投资本身的逻辑。国内首个《住宿业资产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国家标准即将近期发布,将围绕酒店“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的指标建立资产管理评价体系和方法。结合国标的宣贯实施,大量开业10年以上的高端存量酒店将纳入中国饭店协会的银杏焕新计划,该计划将培养一大批酒店资产管理的专业人人才,帮助酒店大幅提升投资回报。
十大行业热点之十
餐饮住宿数字化进程加快
【热点回顾】2022年,受疫情和人资的双重影响,无接触服务、外卖、私域流量等为行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生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餐饮住宿行业企业正在从“被动”上线到“主动”上线转变。餐饮企业完成了点餐、结算、采购等数字化应用,不仅有效解决了现阶段疫情带来的经营困境,还优化了人员配置,缓解用工难等长期问题;住宿企业通过数字化中台、优化人员配置等方式,成为了隔离酒店、缓解用工难等长期难题。中国饭店协会也应行业变化趋势及企业需求,于2022年别成立中国饭店协会餐饮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和酒店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一大批行业数字化领军企业和数字化合作伙伴汇聚在协会平台下,共同研究行业数字化发展的顶层设计,推动行业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共同发展,共同探索适合行业发展的数字化、智慧化发展路径。
点评专家:张兴国
中国饭店协会酒店数字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2022年在疫情反复噬虐下,餐饮住宿业数字化进程加快的趋势不变,但过程略有耽搁。疫情使行业对数字化的探索更加务实和迫切,数字化赋能全链路、全场景和更智能、更实用的特点更加突出;疫情也对科技企业和餐饮住宿业造成前所未有的压力,对于开发、承接能力有所影响。餐饮住宿数字化由此开始追求融合平台、融合技术、融合力量、融合标准的协同奋进,中国饭店协会应行业趋势先后成立的餐饮、酒店数字化专委会就是这种融合的积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