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中医深圳医院打通科室全力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 通讯员 马晓群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深圳医院”)近日迎来了新的就诊高峰,面对发热门诊、急诊接诊量,高龄重症患者多、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快等压力,广中医深圳医院打通所有科室应收尽收,全体医务人员尽最大努力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2022年12月中旬以来,广中医深圳医院急诊科的接诊量激增,急诊科护士王建勇和同事们超负荷工作。面对急诊人数激增的情况,该院把急诊科抢救室、留观室等最大限度“扩容”,让更多患者得到快速规范的救治。王建勇和同事们的工作强度也比以往增加了好几倍,他们的体力、精力、临床技术能力都经受着挑战。

“周主任,下个班安排我吧,我来上!”最近一段时间,广中医深圳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周坤经常接到全院各个科室的医生、护士发来的到发热门诊支援的工作申请。作为医院疫情防控的前哨阵地,发热门诊的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该院发热门诊接诊的重症患者多,有基础疾病引发并发症的患者多,发热门诊的接诊量是平时的5-10倍。为了让所有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得到有效治疗,避免高龄及有基础疾病、免疫功能低下的脆弱群体患者发展为重症,该院打通医院所有科室,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全力开展救治工作。该院组织其他科室人员,经过规范的培训后,分批次到发热门诊开展支援工作。虽然发热门诊工作强度非常大,但是主动前来支援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络绎不绝”。

“每天协调岗位安排发热门诊值班工作时,我都深受震撼和感动。尽管每个人忙得像陀螺一样,可大家都争着向前‘冲’,争相来发热门诊支援。”周坤说,全院医务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争相到发热门诊开展支援工作。哪个岗位上有“空缺”,马上就有其他人主动替班顶上来。在大批医务人员到发热门诊支援的同时,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也一直在坚守岗位。

“只要可以坚持,就必须坚守岗位。”发热门诊并不是简单地收治发热病人,遇到危急重症患者,还涉及到转院到上级医院等复杂的程序。每天在梳理好分诊流程的同时,周坤还要组织对前来发热门诊进行支援的医护人员开展岗前培训,精准协调保证每个岗位均有人在岗。前不久,发热门诊收治了一位高血压合并脑梗塞的患者,患者持续发热,生活不能自理,护理和治疗工作难度非常大。经过与相关科室协调,患者被迅速收治入院。目前,这名患者病情稳定,生命体征平稳。周坤说:“让病人重回健康,让家属放心,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磊

校对 | 彭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