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院长说 丨廖少昆:奋力开创新时代铁路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如何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起来听广西法院院长们如何说。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铁路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气势恢宏、思想深邃,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宁铁两级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下功夫,不断学深悟透做实,不断走深走细走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务必”重要要求,立足铁路法院审判职能,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宁铁法院实际行动,落实在推动宁铁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01

服务大局            ‍‍‍

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为广西高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铁路法院在服务广西高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特殊职能作用。近四年来,两级法院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审结涉铁民商事案件421件,涉及标的7.67亿元,为广西铁路“五个建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在服务广西高铁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积极成效。两级法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大局”和对广西发展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充分发挥铁路法院特殊职能作用,持续巩固“一建立二推动三加强”工作法(建立涉铁案件绿色通道,确保涉铁案件审理“三效果”;推动铁路公检法三家政法联动和推动铁路公检法与铁路企业的企法共建机制常态化建设;加强对铁路企业司法服务、普法宣传和沟通交流),全面加强涉铁审判工作。一是要坚持对重大涉铁案件强化督办,快审快结,对危及铁路安全的刑事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二是要健全铁路行业调解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积极为铁路企业生产经营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要持续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送法到沿线”“送法上动车”活动,加强服务铁路企业的精准性、有效性,助力铁路企业提升依法治企水平。

02

推进依法行政 ‍‍‍‍‍‍‍‍‍

在推进依法行政上下功夫,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与行政审判工作密切相关,相辅相成。2018年5月1日起,作为全区首家跨地级市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试点法院,宁铁两级法院开始了跨区划集中管辖行政案件改革试点工作,集中管辖南宁市、柳州市部分行政案件。四年多来,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5492件,审结5145件,结案率93.68%,调撤529件,调撤率10.28%,在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两级法院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紧紧围绕行政审判的特殊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审理好每一起行政案件,并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作用,助推地方政府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两级法院要坚持合法性审查标准,切实履行司法监督职责,对行政机关行政行为错误的案件要依法纠正,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规范行使行政权力。要扎实推进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积极落实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规定,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增强司法平等。二是要注重审判效果,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两级法院要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为行政审判的重要目标,积极构建多元化解纷机制,借助各方优势,形成矛盾纠纷解决的合力。要主动与自治区、南宁市、柳州市两级相关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协调,打造符合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特点的府院联动机制。要紧紧围绕房屋征收补偿、社会保障、消费者投诉、生态保护等民生问题,对一些因行政行为不规范、瑕疵或欠缺合理性引发争议的行政案件,加大行政调解、协调、和解力度,通过疏导、引导、释明、工作建议等措施,推动当事人的合法诉求得到解决。要发挥跨区划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的职能作用,实现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要建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司法联动机制,推动形成“法庭+普法+环保司法协作”立体化联动体系。三是要立足跨区域管辖特点创新为群众办实事举措。要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一站式建设。要发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巡回点的职能作用,积极解决当事人“立案难、立案远”的问题。要坚持和发展有铁路法院特色的“枫桥经验”,依托已设立的行政争议调解中心、铁路工作站等,深入社区、交通执法窗口、铁路一线企业等司法需求集中的地方建立调解工作站,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解决行政纠纷渠道,切实减轻群众诉累。要践行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调查“三主动”工作法,对确有困难的当事人要及时开展司法救助等工作。四是要构建符合集中管辖实际和行政案件特点的审判管理体系。要严格执行各项审判管理机制和案件审理运行规范,切实提升行政案件审理质量。要坚持院庭领导办案常态化,院庭领导要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03

提升涉外审判水平 ‍‍‍‍‍‍‍‍‍‍‍‍‍

在提升涉外审判水平上下功夫,为广西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涉外民商事审判作为涉外法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更加优质高效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9月16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和自治区党委刘宁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宁国际商事法庭正式挂牌成立,跨区域集中管辖广西范围内涉外民商事案件。宁铁中院要紧紧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举全院之力承担起这一重大职责,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国际商事法庭的建设,充分发挥法庭的审判职能作用,按照集约化、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方向,把南宁国际商事法庭创设成为面向东盟的国际司法新基地,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和RCEP协定实施,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广西对外开放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04

自我革命              

在自我革命上下功夫,进一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两级法院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殷切嘱托,围绕新时代新要求,结合铁路法院长期发展目标配优人才、建强队伍。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坚决筑牢政治忠诚。二是健全一体推进“三不腐”制度机制,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惩司法腐败,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进一步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健全绩效考核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法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四是围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持续开展系列争先创优活动,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End

@广西高院

来源:宁铁中院

编辑:莫啁媚

审核:卢光艳

土地征收期间怀孕,胎儿能否获得补偿?

配偶成为被执行人,夫妻另一方需知的4个法律问题

借名过户房产被挂名人用作债务抵押,房子能否要回?法院判了!

离婚诉讼中不动产分割审判实务6个问答

九旬奶奶“借房”给重孙上学,孙子却称赠与不归还,法院判了

楼下酸菜鱼馆油烟味直通卧室,楼上住户受不了诉至法院,判了!

用人单位可单方调整岗位的10种法定情形

订婚男女解除婚约,女方是否需要返还彩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