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胜地 人文兴义】2023新年第一天 安龙人文景点受青睐~

图片
图片
  “今天是2023年的第一天,特意带着孩子和家人来招堤玩,特别是到半山亭,给孩子讲知府添灯油,鼓励学子励志读书的故事和张之洞勤学苦读的故事,激励孩子新的一年好好学习。”安龙市民蔡先生介绍道。
图片
  招堤位于安龙县城东北,是贵州省十大风景区之一。原是一片泽国水乡,俗称陂塘海子。每到雨季,山洪下泄,陂塘水涨,直涌城厢。公元1694年,安笼镇游击招国遴为保护城垣,沟通海子两岸,培植风水,捐俸银2000两,并亲率工匠开山伐石,抬土挖泥,经一年时间始筑成一道长80余丈、宽8尺许的石堤。后人遂仿“苏堤”和“白堤”,取名“招堤”以示纪念。清道光28年(1848年),兴义知府张瑛将堤加高5尺,又于堤畔培柳、水中植荷,使原先祸害城垣的陂塘海子变成安龙一道靓丽的风景,风光俊逸秀美,卓然可观。
图片
  “来安龙除了感受景区的人文底蕴和冬日招堤残荷不一样的美以外,漫步在招堤,回想总结一下去年的喜与忧,思考新一年的奋斗目标。”来自铜仁市德江县的李泽东说。
  安龙,是我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三千年文化、三百年荷花、三十处胜景”的人文自然奇观,被赋予“中国最美小城”“中国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地”等称号。近年来,安龙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做靓名片、做优品牌、做强主体”为抓手,大力实施景区提质升级工程,充分融入“加油”文化和地区文化特色元素,开发建设加油文化公园,丰富景区功能业态,促进文旅融合,奋力打造宜居宜游新安龙,荷花种植面积已有5000余亩,形成了绵延十里的荷塘美景,成功申报为国家湿地公园,获批国家4A级景区。“我一有时间就会来招堤这边走走看看,这里有安龙人抹不去的心底记忆,虽然我不是安龙人,但招堤也让我这个外乡人体验到浓浓的乡愁。”说起招堤,在安龙工作的毕节人王迪说道。
图片
  连日来,安龙县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新十条”,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县疫情防控平稳有序。近年来,该县不断强化旅游项目优质名片创建、旅游赛事优良品牌打造、旅游企业优秀主体建设,旅游空间进一步拓展、旅游功能进一步增强、旅游品味进一步提升,安龙县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逐年攀升,初步形成了“全域有景点、四季有看点、时时有热点、天天有游客”旅游新格局。驻足招堤景区的半山亭、醉荷亭、怀乡桥,游客三五成群,或游走于亭阁步道之间,或驻足拍照留影。游客毛慧说:“我每年都会来安龙,感觉招堤景区变得越来越好了,卫生、服务都挺好的,而且大家在游玩的时候都规范佩戴口罩,我觉得很好,很安心。”
图片
  据该县旅游部门统计预测,新年第一天,安龙县接待游客7.27万人次,同比增长0.12%,仅招堤、半山亭、十八学士、安龙博物馆、加油文化公园等人文景区景点,接待游客就达1.5万人次。(文/图 通讯员 张致刚 何其兵 杨明惠)
来源:中国黔西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审:权利 李颖 
本期二审:魏浩然 彭原清
编务终审:郭连军
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