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要闻汇总: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 秦刚与美国务卿布林肯都发推文证实通话

财联社1月2日讯,假期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有:习近平: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国家发改委:2023年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海南三亚机票预订达近5年来峰值;中国稀土拟定增募资不超20.3亿元,用于收购江华稀土94.67%股权。

宏观及市场要闻

习近平: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习近平: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

秦刚与美国务卿布林肯都发推文 证实通话

秦刚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推特上发文,证实二人进行了通话。布林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今早,在中国新任外长秦刚即将离开华盛顿履新之际,我与他进行了通话。我们讨论了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以及保持开放沟通渠道的问题”。之后,秦刚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证实与布林肯通话“告别”。秦刚表示,“感谢在我的(驻美大使)任期内与他进行了多次坦率、深入和有建设性的会晤,期待为了更好的中美关系与他保持密切的工作关系”。

国家发改委:2023年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2023年,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更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推动重点领域和大宗商品消费持续恢复。2023年,我国将继续打破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加大对民营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和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力度,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中国12月份制造业PMI降至47.0% 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

中国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报47.0,预估为47.8。12月份,疫情对企业产需、人员到岗、物流配送带来较大影响。12月份,调查的制造业企业中反映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比重为56.3%,高于上月15.5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4.6%和43.9%,低于上月3.2和2.5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活动继续放缓,产品订货量有所下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1.6%,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制造业原材料采购价格总体水平有所上涨;出厂价格指数为49.0%,高于上月1.6个百分点,产品出厂价格总体水平降幅有所收窄。

《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修订发布 深交所进一步明确创业板定位具体标准

深交所对《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修订并发布,进一步明确创业板定位具体标准,多项IPO财务指标得到细化,并对符合特定条件的企业,豁免部分指标。深交所表示,此次修订旨在将创业板定位中的原则性要求尽可能具体化,提升审核工作透明度,增强创业板定位把握的可操作性,增强市场对创业板定位把握的可预期性。深交所后续将继续坚持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坚持定性和定量判断相结合,持续把好创业板定位关、入口关,并提高与定位相关的信息披露质量。

行业要闻

国家电影局:2022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300.67亿元

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255.11亿元,在总票房中占比为84.85%;全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7.12亿。

海南三亚豪华酒店万元套房订满 机票预订达近5年来峰值

从机票预订量来看,2022年12月5日三亚宣布对省外来(返)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后,12月6日去哪儿平台上飞往三亚的机票预订量录得近5年来的峰值。12月18日起,前往三亚的机票预订量在缓慢回落后再次波动增长,12月最后一周的预订量始终维持在高位。以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为例,搜索2023年1月1日至1月3日的酒店发现,包括过两万元售价的总统套房、至尊海景大(双)床房、海景大(双)床房均已订完。

公司要闻

华泰证券:拟每10股配售3股 募资不超过280亿元

华泰证券公告,拟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合资格的H股股东配售。拟配股募资不超过28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中国稀土:拟定增募资不超20.3亿元 用于收购江华稀土94.67%股权

中国稀土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3亿元,用于收购五矿稀土集团持有的江华稀土94.67%股权、补充流动资金。预计江华稀土股权注入后,将强化公司的资源端保障并巩固其在稀土行业的地位。

舒泰神:STSA-1002注射液申报新药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

舒泰神公告,收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文书《受理通知书》,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同意受理舒泰神提交的关于STSA-1002注射液用于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临床试验申请。STSA-1002注射液于2021年06月首次获FDA受理用于治疗重型COVID19的临床试验,于2021年07月获准开展临床试验,目前处于I期临床试验总结阶段;公司于2021年08月就治疗重型COVID-19向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临床试验申请,并于2021年09月取得临床试验通知书,目前处于I期临床试验阶段。

海外要闻

美国掀起几十年来最大的汽车工厂建设热潮

美国汽车行业正在进入多年来规模最大的建厂热潮,从传统燃油车转向电动汽车和旨在提振美国电池制造业的新联邦补贴推动了支出的飙升。根据位于密歇根州的非营利组织“汽车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去年11月,美国已经承诺了约330亿美元的新汽车工厂投资,其中包括用于建设新的装配厂和电池制造设施的资金。

日本央行考虑提高通胀预期至更加接近2%的通胀目标水平

日本央行正在考虑于明年1月份上调通胀预期,以显示2024财年的物价增长接近2%的通胀目标,此举可能为扭转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依据。了解日本央行讨论情况的人士说,拟议中的调整将显示,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不含生鲜食品的价格)在2022财年将上涨约3%,2023财年至少上涨1.6%但不到2%,2024财年将上涨近2%。

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跌 有色金属跌幅居前

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跌,道指跌0.22%,年度累计下跌8.78%;纳指跌0.11%,年度累计下跌33.1%;标普500指数跌0.25%,年度累计下跌19.44%。有色金属跌幅居前,南方铜业、美国铝业公司、美国钢铁均跌超2%。油气、WSB热门概念股走高,哥伦比亚石油公司、高斯电子涨超4%。热门科技股中特斯拉涨超1%,本年累计下跌65%,亚马逊本年跌近50%,苹果、微软本年跌超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