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2022内蒙古共青团展风采

2022已经过去
300余日夜,晨曦和月光辉映
映照出这一年我们的模样
广大青少年
是内蒙古的明天和希望
在“把内蒙古的形象立起来”的
实践中走在前列
展现清新形象和昂扬风采
自治区团委在全区广大青少年中
广泛开展
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
——我为北疆添光彩”主题活动
快随我们一睹这些精彩瞬间
一为实现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凝聚青春力量
01深入宣传党的重大决策部署
2022年,自治区团委持续深入宣传党的重大决策部署,面向青少年讲清楚党中央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讲清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内蒙古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决策部署;讲清楚各项政策背后的政治逻辑和理论逻辑,讲清楚本地区、本领域的发展规划和政策举措,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政策说明和沟通,引导青少年积极主动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政策宣传解读作为各级团组织开展青年讲师团、教育实践、主题团队日等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提升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实践性和说服力。
图片
“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主题活动的倡议书
图片
“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主题活动的通知
图片
自治区团委组织全区青年讲师团成员、青年典型宣讲团成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图片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2年全区团干部上讲台技能大赛总决赛
图片
内蒙古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实践中心宣讲团成员赴清水河县城关镇第三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首期少先队小骨干专题宣讲培训活动
自治区团委“北疆青年讲师团”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
图片
“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主题活动工作推进会
图片
“智汇青晨·青春加油站”机关干部上讲台
02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自治区团委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全区各级团组织、青联、学联、少先队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少先队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青春同心 永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少先队“共争石榴籽章”等活动载体,常态化开展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全区高校、中学中职、基层团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深入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等青少年同心营交流和联谊活动,进一步提高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在各族青少年中的知晓率和覆盖面,让青少年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图片
内蒙古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实践中心赴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锡林南路小学开展“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少先队小骨干专题培训活动
图片
全区各级少先队组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集中开展共争“小石榴籽章”主题活动
图片
自治区团委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团员青年观看民族团结主题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
03开展成就宣传和国情区情形势宣传
自治区团委持续开展成就宣传和国情区情形势宣传,聚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青少年,结合“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特别是在内蒙古大地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把内蒙古的发展实践作为最鲜活的教科书,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内蒙古绿色高质量发展、各民族守望相助、人文自然美丽风光等故事。注重立体化传播、互动式引导,将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与“我看家乡新变化”等贴近生活的启发式宣传相结合,切实鼓舞和触动青少年,用“小切口”的身边事讲述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大主题”。
图片
自治区团委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团青年讲师团队伍,开展分众化、互动式、“滴灌式”精准宣讲
04开展国情区情考察等实践教育
自治区团委广泛开展国情区情考察等实践教育,在青少年中开展国情区情主题报告宣讲、基层调研实践、国情区情考察等活动,引导青少年熟悉社会生活、增进群众感情,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锤炼理性务实态度和艰苦奋斗精神。组织青少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践活动,深刻领会家乡建设进步的革新历程,深刻感悟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实践。强化少先队实践育人作用,让热爱内蒙古的种子在少先队员心中牢牢扎根。深入实施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青少年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区情、感受家乡成就、受到社会锻炼。
图片
“石榴籽·手拉手”全国各族青少年内蒙古同心营暨2022希望工程“蒙牛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公益活动
二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注入青春活力
01在创新创效创优方面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自治区团委始终在创新创效创优方面走在前列、干在实处,鼓励青年发挥能动力和创造力,广泛开展选先树优、技能竞赛等活动,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格局。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深化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工匠等培育选树工作,带领青年投身创新实践、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服务保障工作水平,提高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品牌影响力,实现青年突击队建功在一线、青年文明号服务在一线、青年岗位能手奋战在一线的工作格局,树立内蒙古青年担当作为的形象,鼓励广大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锻炼,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自治区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举办全区青年文明号专题培训班
图片
自治区团委在包头市举办2022年全区国有企业团组织负责人专题培训班
02在宣传推广“绿色低碳”生活发展理念方面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自治区团委坚持在宣传推广“绿色低碳”生活发展理念方面走在前列、干在实处,集中围绕减霾、减塑、减排和资源节约等党政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青少年易于参与的领域,持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青春助力“美丽内蒙古”生态文明实践行动,引导青少年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广泛开展青春助力“美丽内蒙古”生态文明宣讲活动,倡导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发挥生态环保生力军作用,不断提升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春助力“美丽内蒙古”生态文明实践教育活动在呼伦贝尔市呼伦湖开展
图片
自治区团委、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自治区直属机关团工委联合举办“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千人骑行主题活动
03在乡村振兴方面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自治区团委在乡村振兴方面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投身“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重点开展助力乡村青年人才成长、助力乡村社会建设、帮助乡村困难学生学业,帮助乡村青年创业就业等工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建设,建立健全培训机制,邀请专家学者指导产业发展,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青年留得安心,让有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青年更有信心,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图片
自治区团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联合主办,呼和浩特团委承办“乡村振兴、青春建功”内蒙古农牧业现代化青年创新创业培训班
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联合兴安盟团委举办的“青耘中国”乡村振兴青春行动暨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主题活动
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创业青年走进察哈尔右翼后旗乌兰哈达苏木郭晨慧的创业项目
图片
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团委,联合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开展2022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04在青年创业就业方面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自治区团委在青年创业就业方面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构建了多层次的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让“创青春”“挑战杯”创新创业赛事成为广大青年点燃创新激情、放飞青春梦想的出彩舞台。常态化开展路演交流、导师服务,从源头培养青年创客,带动青年投身科创、文创、农创融合发展。为青年搭建高效畅通的工岗对接平台,引领、凝聚、鼓励广大青年崇尚技能、尊重劳动、勇于创业、积极就业,着力营造育才聚才爱才、创新创业创造的浓厚氛围,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活力,凝聚奋进力量。
图片
自治区团委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2022年“振兴杯”全区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
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自治区团委学校部、内蒙古自治区青年传媒中心、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共同举办“内蒙古青年就业直通车”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专场直播带岗活动
图片
自治区团委联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呼和浩特市政府、鄂尔多斯市政府举办“风起祖国正北方·启航亮丽内蒙古”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走进内蒙古产业考察活动
图片
内蒙古卫星应用行业团指委与内蒙古碳中和产业协会团指委在呼和浩特2022年“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数字“双碳”专题赛复赛现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05在志愿服务方面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自治区团委在志愿服务方面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加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旗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拓展青年志愿者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的有效渠道,加大社区青年志愿服务,全面参与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关爱留守儿童等专项行动。继续实施好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扩大“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地方项目规模,动员全区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依托全区青年志愿者大数据平台,针对优秀青年志愿者开展守信激励行动,以志愿公益、就业创业、婚恋交友、信贷租赁、抚养赡养、医疗健康、旅游出行等领域为重点,加快推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弘扬诚信的社会氛围,在青年一代中培育和践行诚信观念,提升青年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树立讲诚信、守信用的青少年形象。
图片
2022年内蒙古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
图片
第七届全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呼和浩特举办
三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展现青春形象
01树立遵纪守法的青少年形象
图片
自治区团委在树立遵纪守法的青少年形象上发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养成青少年遵纪守法的好习惯。加强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引导,充分发挥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优势,扎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少年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全区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片
自治区团委联合自治区平安办、呼和浩特市团委、内蒙古北疆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组建了“专业机构+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的防溺水志愿服务队,在呼和浩特市黄河、大黑河、小黑河、如意河、水库等重点水域开展专线巡河行动
图片
自治区团委、自治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呼和浩特市青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赛罕区人民检察院,在内蒙古能源职业学院联合开展“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
自治区团委、呼和浩特市团委、自治区12355青少年服务台联合开展“12355·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图片
自治区团委、自治区12355青少年服务台联合呼和浩特市东二道河学校,开展“12355伴你快乐成长”进校园心理健康主题宣讲活动
02讲好青少年榜样典型 动人故事
自治区团委注重讲好青少年榜样典型的动人故事,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让青少年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持续抓好青少年先进典型推选活动,组织受表彰的先进青少年集体和个人开展故事分享活动,通过报告宣讲、媒体访谈、网络直播、文化产品推广等方式,大力宣传他们坚定跟党走、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勇于开拓创新的青春故事。
图片
自治区团委举办“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优秀青年代表记者见面会
图片
自治区团委、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共同举办“青春向党 建功北疆·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戍边故事分享交流会
03发挥团属网络新媒体宣传力量
自治区团委发挥团属网络新媒体宣传力量,依托共青团新媒体平台,结合线下主题团日活动,集中举办“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青春代言活动,动员广大青少年行动起来,将新时代内蒙古具有正能量的人与事宣传出去,把内蒙古青少年真善美的形象立起来。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积极设置议题,多维度、立体化、有节奏地开展“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专题网络活动,积极创作文化作品,通过新媒体矩阵进行集中推送,让内蒙古青少年的青春活力迸发,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添光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治区团委推出“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全媒体宣传专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度“全区向上向善好青年”和“北疆网上好青年”
盟市活动精彩纷呈
01呼和浩特市
图片
呼和浩特市共青团通过立体化传播、互动式引导的方式,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典型宣讲交流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少年沿着党、团、队传承红色基因链条不断成长进步,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02包头市
图片
包头市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先锋思政课》,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合,以沉浸式教育催化积极的思想正向反馈,潜移默化中促进青年思想成长。
03呼伦贝尔市
图片
呼伦贝尔市团委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开展“边关行同心营”活动。呼伦贝尔市各族青少年代表参加,进一步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浓厚氛围。
04兴安盟
图片
兴安盟团委举办“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优秀青年人才北疆行活动。此次,兴安盟团委共组织来自全国各高校的50余名在校研究生、大学生来到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北疆行活动,了解家乡智慧城市建设、新能源、新产业发展。
05通辽市
图片
通辽市团委组织100名通辽籍大学生,前往开鲁县举办“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优秀青年人才北疆行活动。
06赤峰市
图片
赤峰市团委、赤峰市青年联合会、赤峰市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赤峰籍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观摩活动。组织赤峰籍“返家乡”大学生组成社会实践观摩团,深入到赤峰博物馆南馆、高新区产业园、金通铜业有限公司、红山区蒙东数创产业基地等地,实地感受家乡赤峰的发展和变化。
07锡林郭勒盟
图片
锡林郭勒盟团委联合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锡林郭勒分公司团委,共同开展青春助力“美丽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生态环保万里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08乌兰察布市
图片
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引导青少年增强法律意识、培养法制观念,切实提高青少年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乌兰察布市区两级团委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集宁区举办了 “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与法同行 健康成长”法治宣讲主题教育活动,为百余名学生、教师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
09鄂尔多斯市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展示鄂尔多斯市优秀青年典型风采,6月9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青年典型事迹分享会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高勒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10巴彦淖尔市
图片
8月12日,巴彦淖尔市团委举办“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优秀青年人才北疆行活动。
11乌海市
图片
7月5日,乌海市“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音乐情景党课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举行。
12阿拉善盟
图片
以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根本,组织青年参加全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讲比赛,实施“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创作推广红色文化精品课程,在全体少先队员中深入开展“共争小石榴籽章”活动等,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形有感有效。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让我们一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3 我们来了
图片
内蒙古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