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致远 砥砺前行@六公司团委2022年度工作“账单”

2022年,中铁上海局六公司团委在集团公司团委的正确指导和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

01

学精神悟思想,锤炼青年品格

六公司团委高度重视青年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团干讲坛、主题团日等活动载体,切实加强团员青年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意识。今年以来,六公司团委结合时事热点,积极组织团员青年通过实地践学、专题团课、专题读书班、青年讲习会、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持续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今年以来,共计开展75次,覆盖团员青年 400余人。同时,利用微信群组织青年开展网上青年大学习,在团员青年中营造出争当先进、奋力作为的浓厚氛围,使青年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升华。

为进一步提升团员青年精神素养,六公司各项目团组织创新学习方式,先后组织观看红色影片9场次、参观红色遗址7次、开展青年典型故事会11场次,进一步强化青年红色革命情怀,凝聚干事创业热情。

为庆祝建团百年及庆祝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六公司团委先后组织举办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党建引领促发展 深度融合谱新篇”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赛育人,为青年人才同台竞技、比学赶超提供舞合,持续推进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及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要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

✦ ✦

02

加强组织建设,提升队伍活力

六公司团委坚持加强团组织建设,2022年以来,先后组织5个新开项目和应换届项目通过“公推直选”的方式选举产生团支部书记,切实将“想干事、能干事、干大事”的优秀团干部推选出来,进一步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凝聚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热情,确保在提高青年工作成效、激发青年职工积极性上有新突破。

今年以来,六公司团委通过开展4期季度专题培训和3期不定期专题培训,帮助项目团青干部进一步熟悉工作业务流程,提升业务工作技能,进一步适应工作需要,助推团青工作整体水平向上向好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团青工作标准化水平,六公司团委结合团中央、股份公司、集团公司现行共青团文件制度,编制印发了《六公司共青团工作手册》和《团委制度汇编》,为基层团组织工作开展提供指导和工作依据,扎实推进项目团青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有序化建设。

03

聚焦“青”字品牌,助力青年建功

1

青年安质岗,群策保安全

六公司团委严格落实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管理要求,组织各项目青年安质岗岗员学习新《安全生产法》《中国中铁铁腕治安全硬十条》《关于开展青年安质岗“吹哨”行动的通知》等45次,覆盖150余人;全年共组建青年安全质量监督队伍14支,选聘青年安质岗员102人,利用安全生产月、安全质量月、各项劳动竞赛、反“三违”专项行动等载体,排查各类风险隐患1100余项,充分发挥团员生力军的作用,为施工生产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2

青年突击队,攻坚保生产

在六公司团委的带领下,所属团组织共组建11支青年突击队,覆盖团员青年165人;青年突击队员们助力施工生产大干,在“急难险重”关键节点中冲锋在前,切实发挥了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

勐绿高速公路项目青年突击队助力三棵桩大桥桥面系施工完成。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项目青年突击队助力主校区12#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勐绿高速公路项目青年突击队助力曼通河下部结构完工。

贵阳地铁项目青年突击队助力桃花寨4号出入口顺利封顶。

3

青年志愿者,担当暖人心

2022年注定是记忆深刻的一年,面对属地政府疫情反弹的态势,六公司各项目青年团员响应地方政府及公司号召,组建青年志愿者队伍,助力属地开展核酸检测、卫生消杀、物资搬运及分发工作,有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并多次获得属地表彰;同时,各项目团员青年结合“雷锋月”“9·9”公益日、“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开展爱心志愿活动,切实将央企担当扛在双肩。

武宜高铁一分部开展“手心相牵 快乐成长”9·9公益日主题团日活动。

成都地铁项目开展“抗震救灾、爱心捐款”活动。

武宜高铁一分部开展“情暖重阳,关爱老人”爱心志愿活动。

渝昆高铁三分部开展“三月学雷锋,服务暖人心”志愿活动。

04

全力服务青年,助力成长成才

1

青年导师带徒工作

六公司团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联合人力资源部开展新入职大学生入职培训和“导师带徒”活动。为了让青年能够迅速掌握工作技能,快速完成身份转变,公司为每位见习生都配备了职业生涯导师和业务技能导师,助力青年快速成长。

2

青年婚恋交友疑难

为探索建立青年员工交友联谊帮扶常态化机制,六公司团委联合昆明市经开区管委会开展线上交友联谊活动;玉溪集成制造项目、勐绿高速公路项目联合属地单位组织开展“情满七夕,团团缘圆”交友联谊活动;保山区域项目组织团员青年参与保山市团委举办的“汇聚良缘 相约七夕”交友联谊活动,帮助青年员工搭建交友平合,进一步推进“我为青年办件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发挥了共青团在青年婚恋方面引导和服务青年的作用。

3

青年技能风采展示

六公司团委组织开展“党建融合促安全 齐心聚力保生产”知识竞赛,同时配合精测队、试验室举办公司第三届试验技能比武大赛和第四届测量技能比武大赛,勐绿高速公路项目组织开展2022年技能比武,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以赛促建,切实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4

青年精神素养提升

六公司团委深入推进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落地见效,先后组织开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专题团课第一课、第二课、“争当管理提升先锋队 争做项目创效生力军”主题实践活动、“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小候鸟”暑托班、“五彩梦想接力计划”以及团干部专题培训班等活动,切实凝聚青年员工建功热情,展现青年担当。

5

青年创新创效

六公司各项目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以青年创新创效活动为舞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刻苦钻研、戮力攻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急难险重任务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展示了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形象。

05

汲取榜样力量,践行青春使命

这一年,我们收获满满!

成都地铁项目翟春林同志荣获中铁城投团委

“轨道建设青年岗位标兵”称号

勐绿高速公路项目荣获股份公司

“青年文明号”称号

勐绿高速公路项目夏建波同志荣获

“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矣勍宇同志荣获

“中国中铁青年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岗员”

陶亮、杨东辉、刘晓奇等三位同志荣获

集团公司大商务管理知识竞赛“二等奖”

保山区域项目团支部荣获集团公司

“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

成都地铁项目团支部荣获

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

公司刘学勇同志荣获集团公司

“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公司陶亮同志荣获集团公司

“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公司生静同志荣获集团公司

“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成都地铁项目翟春林同志荣获集团公司

“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青春筑梦新时代,不负韶华续华章。2023年,六公司团委将聚焦工作难点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基层组织堡垒,积极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持续开展各项工作,发挥“青能量”,彰显“青担当”,践行“青使命”,为公司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来     源丨六公司团委

编     辑丨贾正雯

审     核丨方   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