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的“郁金香时刻”会到来吗?

这两年,茅台的价格居高不下,也引领着千元价位成为白酒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的必修课。在白酒企业竞相涨价,争夺千元价位超高端市场时,行业不时有声音喊出茅台要重蹈郁金香覆辙,重蹈当年普洱茶巅峰坠落的覆辙。
“郁金香事件”——从一栋房子的价格到一束花的价格
图片
16世纪中期时,郁金香从土耳其被引入西欧,当时量少价高,被上层阶级视为财富与荣耀的象征,投机商看中其中的商机,开始囤积郁金香球茎,并推动价格上涨。1635年,炒买郁金香的热潮蔓延为全民运动,人们购买郁金香已不再是为了其内在的价值或作观赏之用,而是期望其价格能无限上涨并因此获利。在阿尔克马尔城的一次拍卖会上,有这样一个拍卖纪录至今未被人刷新过:“99朵郁金香被拍出了9万荷兰盾的价格。”这种事情放在现在也是骇人听闻的。9万荷兰盾相当于普通家庭200多年的总收入,在当时可以购买70多艘行商用的货船,可以一次性用来雇佣50名水手为一个船队服务两年。1637年2月4日,郁金香市场突然崩溃,六个星期内,价格平均下跌了90%。最终,荷兰政府不得不下令中止所有的郁金香合同,郁金香投机的故事便在人们的恐惧和哀嚎声中戛然而止。
无独有偶,中国普洱茶市场发生过类似的事件。2007年就在茶商们还做着日进斗金的发财梦的时候,普洱茶价格急转直下,茶城门可罗雀,无人购买直至崩盘。到2007年年底,普洱茶价格降低到年初的十分之一不到,库存堆积如山,收藏客被套牢,没钱周转的茶商则陆续破产,市场一片哀嚎,没人清楚普洱茶市场未来的走向。
如今,市场上不时会有各种关于白酒价格上涨的担忧,不少人甚至认为中国白酒也会面临郁金香时刻,实则不然。
比较:产品金融化需要哪些支撑力?
从白酒、郁金香、普洱茶行业属性比较来看,中国白酒的郁金香时刻永远不会到来。中国白酒是在经历各种市场洗礼后,被市场和投资人认识到了其长期投资价值属性及增值潜力的。
1、三种金融化产品事件结果比较
产品
重要事件
造成原因
最后结果
郁金香
1637年郁金香破灭,从此再无郁金香神话
无节制开放的交易,造成价格下跌恐慌
郁金香价格回归,神话永远不在
普洱茶
2007年普洱茶价格跌去九成
没有标准,无人监督
普洱茶狂热不再,市场逐渐恢复
白酒
2012年高端白酒销量断崖式下滑,价格倒挂
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引引爆
2016年开始复苏,并千元化逆袭
郁金香最终没有办法复苏其金融属性,主要原因是产品作为鲜花,不具备长期投资,没有复利能力和稀缺性弱,因此其金融化的结果注定是空中楼阁,加上不具备文化属性,因此很难在市场上维持神话地位。普洱茶不能重新找回高光,也因其稀缺性不强,可以挖掘的文化属性不高,因此很难形成长久的投资价值,白酒则不然。
2、三种金融化产品特点分析比较
产品
品类
长期主义
金融属性
复利能力
稀缺属性
文化属性
郁金香
鲜花
易衰败
没有明显金融价   值
没有品牌忠诚度
全球可种植,产量不可控
没有特殊的文化形象及意义
普洱茶
饮品
陈的好
越老越值钱
没有品牌忠诚度
茶树扩产快
云南普洱茶文化
白酒
饮品
酒是
陈的香
时间越久价格越   高
品牌及品质好回头客   多
产量有限及扩产慢,供给可控
中国文化符号
从产品特点比较分析来看,与郁金香不同,中国的普洱茶和白酒为什么能走出市场危机,尤其是白酒能重新走向高端化,并且不断扩大市场战果,核心在于白酒品类是一个可饮用的,具有长期主义复利能力强的文化鲜明的产品,所以白酒品类的金融属性和稀缺性尤为突出,历史悠久的品牌存放时间长的产品,其价值已被市场验证。
启示:多重因素决定白酒投资价值
我们通过郁金香事件得到的启发是,易腐的需要保鲜和容易生产的产品,在没有供给控制的自由市场,其金融化投资将是灾难性的。只有长期保存、不易制造、有鲜明文化属性和区域保护的产品,才适合拥有金融属性和投资价值。白酒为什么不会发生“郁金香事件”,因为市场上有很多白酒产品被普遍证明了其金融属性,比如说飞天茅台众所周知比金融投资品还有价值。
1、时间:随着老酒的文化价值、饮用价值逐步被发掘和认可,越来越多的人投身老酒收藏行列。茅台可谓是各大拍卖会场炙手可热的宠儿,倘如你2001年以218/瓶的出厂价买了一瓶茅台,18年后这瓶茅台已经价值8300元,升值37倍。陈酒愈香被茅台演绎得淋漓尽致,时间给这瓶酒注入了稀缺性和金融价值。
2、品牌:经过几十年的历史沉淀,茅台品牌影响力已深入人心。2021年全球烈酒品牌排行榜中,茅台品牌价值为393.32亿美元,同比增幅29.08%,位居全球烈酒品牌第一。茅台历史上曾多次获评国家名酒,且有国酒茅台,香飘世界的美誉。正是茅台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稳固的位置,给这瓶酒带来了预期和各种复利,同时更注入了众多文化价值,使其价值感更高,更适合长期投资和金融化。
3、供给:因为茅台的特殊生产工艺,每年茅台的产量取决于5年前的基酒产量,从准备生产到销售给消费者,中间需要5年。因其生产周期比较长,加上受到环境、生产工艺、原材料等影响,这就注定了他的稀缺性,价值自然水涨船高了。
4、供应:白酒的供应链是遍布各个产业,从种植端到生产和销售端,涉及到社会的各各方面,供应链上任何一方出现了价格上涨,都会影响白酒的价格提高。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供应链的成本是持续上涨的。比如说高粱的价格、人力成本、包装成本、运输成本、生产成本……每年供应链上涨的价格,是推动白酒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每年白酒行业的涨价,背后隐藏的是白酒行业涉及的供应链太多,带动的产业太多,所以任何供应链上产业的价格上涨,都必然推动白酒产品价格上涨。
所以从时间、品牌、供给、供应四个角度来分析,中国白酒产品的价格上涨是有规律可循的。并非某些人所称的涨价随意或坐地起价,其背后是各种市场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及品类规律决定的。因此,在这样严格的规律把握下,茅台的郁金香时刻几乎不可能到来。
主编/仲文  校对/可怡  整理/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