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州全面部署2023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

1月5日上午,青海省道安委召开2023年全省春运交通管理工作视频部署会议。为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重要讲话要求,海南州道安委随即召开全州春运交通管理工作视频部署会,分析预判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形势,安排部署春运期间各项交通管理工作。州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州公安局副局长司成奎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州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局长马晓同志传达了全国、全省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州春运交通运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州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班玛昂秀分析研判2023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对全州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的春运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首个春运,也是近三年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运,预计今年春运我州人口流动规模将呈现快速恢复态势,道路交通出行将呈现阶段性高位运行、节前节后短时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私家车出行量逆势增长,务工人员提前往返等特点,交通安全形势复杂多变,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会议要求,面对今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各地各单位一要认清形势任务,把握规律特点,切实增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州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虽呈现下降趋势,但全州道路交通事故的总量仍在高位运行,春运期间群众出行需求旺盛、生产物资运输繁忙,人车物流集中,各类风险叠加,要突出工作重点、周密安排部署,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安全管控力度,确保全州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发展。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交通管理工作。结合职责,要围绕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集中开展隐患“大清零”行动,制定整治措施,实行分级督办整改制度,做好跟踪治理。要联合执法,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重点车辆GPS动态监控,严查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严防重特大事故。加强交通安全公益宣传、严重交通违法和典型交通事故的警示曝光,为平安春运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三要注重极端天气,聚焦重点难点,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冰雪等恶劣天气公布和应急处置。要建立联合应急救援协作机制,及时研判恶劣天气交通应急工作重点,确保恶劣天气下道路安全和畅通。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在家领导及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州公安局分管领导、交警支队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领导及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公安局分管领导、各县交警大队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