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托举生命之光——渭南市中心血站2022年亮点工作回眸

热血托举生命之光
——渭南市中心血站2022年亮点工作回眸
  2022年,渭南市中心血站采血数据图。
图片
  7月1日,渭南市中心血站开展“过政治生日、忆入党初心、共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4月29日,渭南市中心血站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
  4月6日,位于大荔县文殊广场的智慧献血屋正式启用。
图片
  1月8日,渭南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开展团体无偿献血活动。
图片
  渭南市中心血站外景。
  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渭南市中心血站人来说,是辛苦忙碌的一年,是坚毅奋进的一年,更是充满爱和感动的一年。
  这一年,渭南市中心血站在市卫健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坚持把保障临床用血安全需求和为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弘扬“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血站文化精神,抓机遇、勇挑战,拉长板、补短板,推动血站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这一年,全市共招募采集无偿献血者61939人,采集血液20.62吨,献血人数同比增长17.18%,献血量同比增长17.06%;采集血小板1416人,同比增长28.61%,2604个治疗量,同比增长37.49%,千人口献血率达到13.21;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成分血使用率99.9%,采血增量及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这一年,渭南市中心血站荣膺“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陕西省先进集体”“渭南标杆集体”“渭南市爱国卫生工作先进集体”,被授予“全市公安经济文化保卫工作先进集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队被陕西省红十字会评选为“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无偿献血6部科普视频在全省作品大赛中榜上有名。
  回眸2022年,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工作亮点频现,在点滴中汇聚力量,热血托举起生命之光。
  党建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市中心血站坚持党建引领,以纵深推进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筑牢思想政治建设根基,创新举措、搭建载体,实现党建和业务相得益彰、融合推进,以高质量党建驱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紧抓领导班子建设,强化中心组学习,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及成员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带头深入学习,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党员队伍管理,加强干部梯队建设,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评选“血站标杆”,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特别是紧扣市委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大学习铸忠诚、大练兵强本领、大比拼创实绩、大提升转作风、大聚合强党建“五大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标荣誉找差距 凝心聚力促提升”专项教育活动、“服务型血站活动”“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百日行动”,将党建与血站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干部“七种能力”“八项本领”,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水平和实践能力。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党的要求组织学习、召开会议,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自评、互评情况、民主测评等,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消除隔阂、凝聚力量。
  持续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利用“四单六制”,规范党小组党建管理,建立流动红旗制度,打造示范带动、动态管理新平台。全年开展多样化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共计55次,在社会上树立起良好形象。
  深入开展“清廉血站”建设,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和正风肃纪廉洁从政专题教育会,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扎实部署加强医疗领域作风建设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医疗乱象”排查等工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安排、物资采购等问题上,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行风建设知识测试,积极打造廉洁党课,营造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
  宣传构筑“热血之城”
  宣传无偿献血,传递奉献精神。这一年,市中心血站充分发挥宣传的先行先导作用,突出“新”“精”“广”,构筑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模式,不断提升无偿献血知晓率和参与率,号召更多人用爱燃起“热血之城”。
  主题活动突出“新”。以庆祝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为载体,首次开展线上直播庆祝活动及线上融媒体系列访谈活动,开展百场无偿献血科普讲座进企业、进社区活动,让无偿献血科普知识深入人心;全市148辆公交车内无偿献血知识“独占”电子导程屏;举办线上献血知识网络限时答题活动,73名满分献血者成绩骄人;血站员工自创自编自演剧《为生命加油》感人至深……一系列“新”意满满的宣传活动,不仅令人耳目一新,更入脑入心。
  媒体宣传着眼“精”。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上,开设专题专栏,推出“感动渭南、最美献血者”重点报道,录制“亲历者说”全民无偿献血代言节目,拍摄《致敬平凡 礼赞生命》血站专题片,刊登报道百余篇、公益广告千余次,在血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各类信息500多条,讲好渭南无偿献血故事。同时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信息20条,在人民网发布信息3条,在渭南青年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发布400余篇稿件,以无偿献血视角,展现了渭南精神文明建设生动实践。疫情防控期间,市中心血站保血液安全、保临床供给的经验做法,先后4次被陕西电视台报道,1次在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亮相。
  宣传平台力争“广”。立足自身发展,提升宣传格局,持续挖掘典范地标、典范空间、典范故事、典范媒体、典范期刊,截至目前,向中国输血协会官网投稿并发表360篇,向“中国献血网”投稿87篇,渭南无偿献血事业,已成为宣传渭南的窗口。
  实干突破展现新作为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这一年,诸多工作充满挑战。渭南市中心血站人始终把保障临床用血安全需求和为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作为第一要务,咬定目标不放松,保持定力、增强耐力、激活动力,在实干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多项重点工作和任务出新出彩。
  团体献血稳中有升。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万人流动血库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加强团体献血的动员和宣传,不断开辟团体献血活动新模式,在全省率先制定无偿献血应急方案,确保血液采集供应。目前,万人流动血库实名志愿者注册7232人,设立项目42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3541人份,超额完成2500人份年度目标任务,受到中华骨髓库的高度评价。同时,完成支援北京、上海、内蒙古及省内兄弟血站任务,成为陕西省血液支援和调配最多的血站。
  智慧血站建设走在前列。引进冰冻血浆精细化库存安全监控管理系统,通过射频识别(RFID)技术标识和信息关联,准确定位冰冻血浆位置,精确判定血液信息,自动预警血液效期,实现血液存储过程信息追踪和出入库无感式批量读取,血液管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建设全省首家直免体系,采取信息化手段联合18家临床用血机构,试点建立血费直免体系,畅通血费报销“最后一公里”。2022年,通过血费直免平台共为458名献血者减免用血费用435914元。
  “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创建成效显著。创建“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通过采供血网络系统进行上报,按期完成奉献奖共2077名、渭南市中心血站和大荔县妇幼保健院2家促进单位奖、志愿星级服务奖19名、促进个人奖1名和先进城市奖等所有奖项信息的传输和资料上交等申报工作。目前,国家公示阶段已完毕。
  科学管理更加激发工作活力。修订完善2022年薪酬绩效考核办法,建立采供血质量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持续推行3类清单式管理模式,实施常态化月度考核打分,开展“节约型血站”创建督查考评工作,建立外采车组工作定量奖励制度、外采人员星级评比、车组长竞聘上岗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血液质量安全管理上水平。认真贯彻执行“一法两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加强血液检测能力建设,以ISO15189实验室质量认可为抓手,用准则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实验室标准技术操作,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素质。每季度召开质量分析会,以图表比对方式客观反映过程控制效果;选拔授权有经验的业务精兵分组实施内部审核,开展年度管理评审,验证采供血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适宜性和充分性。开展采供血应急演练、消防、防汛安全隐患排查、生物实验室安全、医疗废物安全排查等血液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全年共分类开展质量监测活动工艺卫生480余次、原辅材料抽检300余次、设备监测450余台次、血液品种抽检80余次,100%符合国家标准,确保血液质量安全。全年共筛选出Rh阴性标本290例。参加国家级室间质量评价4个领域15个类别40项次,成绩均为100分。连续4年与国家级实验室10个指标比较,7个指标优于国家平均指标。
  2023年新的篇章已然开启,昨日的辉煌是今天前进的基础。站在新的起点,渭南市中心血站人将继续以坚持不懈的精神、精益求精的姿态,笃行不怠再出发,踔厉奋进向前行。( 来源:渭南日报  记者 崔晓怡 通讯员 孙鹏 赵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