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南宁:我家春联我书写 笔墨飘香迎新春

1/101月7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2023年迎新春“我家的春联我书写”暨书法家为民义务写春联送“福”活动走进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记者 农荟颖 摄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农荟颖 陆思彤)笔墨飘香迎新春。1月7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2023年迎新春“我家的春联我书写”暨书法家为民义务写春联送“福”活动走进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来自南宁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南宁市书法家协会、南宁市少年儿童“书法成长课堂”的老、中、青、少文艺志愿者们共同挥毫泼墨,为市民写春联、送“福”字,红红火火、喜气洋洋迎新春。

1月7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2023年迎新春“我家的春联我书写”暨书法家为民义务写春联送“福”活动走进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记者 农荟颖 摄

一笔一画,认真专注;一字一句,句句吉祥。当天上午,记者在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内院看到,银发苍苍受人尊敬的老书法家、精神抖擞的中青年书法家、“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小书法爱好者等文艺志愿者们不停认真书写着春联,广场四周陆陆续续挂起了了墨香四溢的春联、喜庆吉祥的“福”字,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

活动现场,不少家长们都前来观看自己的子女书写春联,有的帮着托纸,有的忙着拍照留念,一片欢乐祥和。

孩子们展示自己所写的春联。记者 农荟颖 摄

当天,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最新打造的蒲公英书屋开放试运行。不少家长和同学们在书写春联之余,也到书屋体验了智能便捷的阅读服务。

据了解,“我家春联我书写”是南宁市文联、南宁市书法家协会一直以来积极倡导和推动的一项少儿文化传承的活动。2015年,南宁书法家协会与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南宁市书羽艺术培训学校共同开办了南宁第一所书法公益学堂——“书法成长课堂”,义务为孩子教书法,有力推动了南宁市书法教育。让孩子们自已书写自己家的春联,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学习写字,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学习书法的兴趣,让孩子们感受、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刘斌表示,“书法成长课堂”项目作为南宁市重点培育发展的公益课程之一,培养了一大批小小书法家,开展了“童心向党快乐成长”、“我家春联我书写”的等各种书法大型活动,以后要努力把这个项目做得更好,让青少年在学习和传承书法的道路上健康快乐成长。

广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宁市文联副主席、南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潘继坦表示,老中青书法家和青少年同台挥毫书写春联,体现着浓浓的春节气氛,更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希望孩子们在“书法成长课堂”里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编辑:杜佳徽

责任编辑:罗宁

值班编审:汤洁葵

(作者:农荟颖 陆思彤)

相关阅读新春走基层|南宁:我家春联我书写 笔墨飘香迎新春 南宁市第二届“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春联征集启事 南宁市妇联新春将至送祝福 巾帼志愿暖人心 兔年将至,“兔元素”抢占南宁年货市场“C位” 祖国各地年味渐浓 蕴含着日渐复苏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