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洛阳镇传承共享乡村美食,“洛阳一桌菜”菜单出炉

 现代快报讯(记者 葛小林 文/摄)乡村美食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人对于乡村乡土的最深记忆,就是家乡的味道。近日,常州武进洛阳镇人民政府联合武进区市场监督洛阳分局、洛阳镇总工会、洛阳镇团委、洛阳镇商会、妇联、农村工作局、食安办等多个部门联合举办了2023年品味洛阳一桌菜活动,振兴乡村文化,传承传统美食。

△洛阳一桌菜颁奖

据介绍,洛阳镇有戴溪青鱼、洛阳大米、美颜桃胶等特色食材,当天晚上,主持人“桃乡周姐姐”周维芬通过网络直播,让社会各界看到了来自洛阳各乡镇的30名厨师,为大家烹制出36道本地特色美食:手撕戴溪青鱼、汆青鱼、鱼糊羹、香糟扣肉、去骨凤爪、桃胶甜品水晶之恋、菠萝炒饭……一系列热菜、冷菜、甜品、主食,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专家评委、洛young吃播小分队成员、大众评委一一对菜品的“色、香、味、形”进行品鉴和评审。

△戴溪青鱼烹制的菜肴

△洛阳桃胶

△专家现场评审

现场还举行了公益助农直播活动。洛阳镇党委副书记杨红明来到直播间为大家推荐洛阳镇名优农产品。“新农人”杨程禹介绍戴溪青鱼。戴溪青鱼又名螺蛳青,养在水质未受污染的池塘,以螺蛳等天然活物喂养,肉质紧致。创业女农人、妇女微家主人刘玥蕊带来桃胶。桃胶是洛阳水蜜桃的另一种馈赠,适合做成甜品,滋补养生。洛阳镇农合联会长黄玉祥介绍洛阳大米。洛阳大米颗粒饱满、晶莹剔透,做成米饭,香气扑鼻。直播间里还为观众带来了价格优惠以及现场抽奖,为幸运观众送上大米等奖品,嘉宾们也将当天售卖所得钱款的一部分捐出用于公益事业。

△洛阳镇党委副书记杨红明带货

当晚的直播共有3.8万人次参与观看,公益助农销售额达3万余元。同时,通过专家和大众评审团的打分,“洛阳一桌菜”菜单重磅出炉,共有8道冷菜、13道热菜及2道主食“上桌”,丰富的菜肴陪伴大家度过团圆、祥和的春节。

△洛阳一桌菜菜单出炉

(部分图片由洛阳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