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这座“梯田”高铁站顺利封顶!

1月10日上午

随着最后一跨金属屋面板安装完成

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

全线最大的新建车站——南宁北站

顺利完成封顶

金属屋面,设计源自风雨廊桥

南宁北站效果图

南宁北站位于南宁武鸣城区以西、东盟经开区以东,站房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是贵南高铁全线最大的新建车站,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

南宁北站站房以风雨廊桥为设计灵感,突出少数民族文化特色。金属屋面共4.35万平方米,由5600余块铝镁锰金属屋面板拼接组成,具有外观美、重量轻、耐腐蚀、防雷避雷效果好等优势。

由于南宁夏季时间长、冬季昼夜温差大,金属屋面板等建筑材料易热胀冷缩。施工单位采用直立锁边工艺,不仅能使金属屋面板密闭连接,而且施工效率较以往人工拼接有了很大提升,站房较计划提前封顶。

绿色车站:梯田元素与现代风格相融合

南宁北站封顶后将全面进入内部装饰装修阶段。为体现南宁作为“中国绿城”的风采,在车站内装上,采用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和垂直绿化景观设计两种方案

垂直绿化景观设计将壮族“那”文化中的梯田元素与现代建筑风格融合起来,在进站口外围设计了656平方米的8层台阶式花池,同时通过对当地四季光照进行分析,确保所有植物得到充足的阳光照射,让旅客拥有“月月有花、四季常绿”的候车体验。

南宁北站进站口效果图

正在建设中的南宁北站进站口

贵南高铁:经过全国唯一毛南族自治县

贵南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预计2023年底开通运营。届时,南宁至贵阳最快旅行时间将从目前5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贵南高铁经过全国唯一毛南族自治县——环江县,并在环江县设有车站。贵南高铁建成后,毛南族群众乘坐高铁,1小时能到南宁、贵阳,10小时能到国内主要中心城市,环江县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6座新建车站站房整体建设进度已过半。南宁北、永安、河池、环江4座车站已完成封顶,马山、都安站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除此以外,桥梁、路基、隧道工程已全部完工,铺轨已完成设计总量的70%。

期待贵南高铁及沿线车站

未来惊艳亮相!

供稿:《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广西记者站(南宁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

视频:邢星

文图:陈永强 莫育杰 莫小斌 邢星 廖景芝 覃诗茗 孔祥奎

编辑:段星佚

审校: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