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小康照相馆第三季暨“公益点亮城市烟火”行动启动

1月10日上午,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指导的了不起的小店融媒行动的年终收官活动——幸福小康照相馆第三季暨“公益点亮城市烟火”行动启动仪式在南京火车南站二楼候车大厅举行。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江苏省商务厅、南京市商务局指导,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扬子晚报、上铁南京站、网上银行公益小店联盟主办,江苏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支持。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伟,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江苏省委网信办网络传播处处长傅晴,江苏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何剑波,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富宁宏,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站党委副书记李渊,网商银行品牌部总经理徐婷,扬子晚报编委章劲松,江苏太古可口可乐公共事务及传播经理许正佳等嘉宾共同见证了活动的启动,公益小店店主与南来北往的旅客们纷纷在幸福小康照相馆留念,许下新一年的幸福心愿。

启动仪式

【现场】

除了浓浓年味,照相馆里还多了小店故事

“丽日和风春荡漾,花香鸟语物昭苏。”在南京火车南站,全新亮相的幸福小康照相馆呈中式庭院造型,整体使用国人最爱的正红色,大门两侧喜庆的春联配合灯光更为亮眼,成为候车大厅中最具年味的空间。

这是“幸福小康照相馆”第三年登陆南京火车南站了。每年春节前夕,这个特别的“照相馆”都如约出现在车站,为回家过年的旅客们送上书画楹联等年味礼品,邀请回家过年的旅客打卡留念,分享自己的“幸福故事”“小康生活”。除了经典的复兴号车厢、南京元素装饰,今年的幸福小康照相馆内增加了新内容——10家“了不起的小店”的故事。

小店虽小,却承托着城市的烟火气与市民的幸福感。2022年,在江苏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扬子晚报记者深入一线,推出“了不起的小店”系列融媒产品记录和讲述小店店主们在各级政府的扶持帮助下自强不息、努力经营,甚至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公益的故事。截至目前,第一季6期的全网传播量已达到2400万+,在紫牛新闻客户端、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今日头条等平台均获得热烈反响。与此同时,扬子晚报还携手网商银行共同在江苏发起了“公益小店联盟”项目,一起帮助小店宣传,为小店分摊公益成本。

10家小店获得“了不起的小店”荣誉奖牌

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刘伟,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等,共同启动“幸福小康照相馆第三季暨‘公益点亮城市烟火’行动”,并为10家小店店主颁发了“了不起的小店”荣誉奖牌。

【致辞】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

以鲜活生动、深暖融合的报道,助力城市升腾“烟火气”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在致辞中表示,从2020年开始,扬子晚报每年都会联合火车南站,在候车大厅推出新春情境式空间——“幸福小康照相馆”活动。“喜庆的氛围、浓浓的年味,看见幸福小康照相馆,就知道快要过年了。”通过这三年与南站的共同打造,幸福小康照相馆已经成为春运中一道温暖别致的风景。

在新一季的幸福小康照相馆里,扬子晚报和南京南站商定加入了“公益小店”的宣传主题。“今天在这里,我们见到了热爱公益的小店店主们,大家将一同见证‘公益小店点亮城市烟火’行动的启动。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王文坚说,新一年,扬子晚报将继续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走上街头挖掘更多“了不起的小店”,以鲜活生动、深暖融合的全媒体报道,与读者网友共情共鸣,助力城市升腾“烟火气”。

网商银行品牌部总经理徐婷:

让“好店有好报”,公益小店联盟在全国支持小店超千家

网商银行品牌部总经理徐婷表示,“小店是网商银行最主要的服务群体之一,作为一家专门服务小微的互联网银行,能够在普惠金融之外为小微群体、小店主们的公益,略尽绵薄之意,网商银行倍感荣幸。这也是我们发起‘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的初心,为那些坚持多年做好事、想做好事的公益小店提供一份支持,让小店公益之路走得更远,也实践大众心中让‘好店有好报’的期望。”

徐婷介绍,2021年5月,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成立以来,支持过的小店已经超过1000家,分布在全国140多个城市。仅在南京,一年内加入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的小店有近30家。

“2022年,在扬子晚报的支持下,网商银行认识和支持了许多来自南京的‘了不起的小店’,他们长期坚持做好事、传递善意的故事,都令我们钦佩和感动。我们通过公益金、物资捐赠和设备免费升级等方式,为小店分担公益成本,让它们可以长久经营下去,帮助更多人。”徐婷介绍,接下来,网商银行还将持续的关注和支持全国公益小店的生意和公益,每一年开放1000个扶持名额,坚持对小店的支持。

【故事】

“这家店我去过!”照相馆里传递温暖与幸福

红火喜庆的幸福小康照相馆吸引了车站内许多往来旅客的目光和驻足,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这家店我去过!”看到照相馆内的小店故事,家住建邺区吴侯街的小刘指着介绍公益小店的展览板,兴奋地说。小刘告诉记者,她是满啦兰州牛肉面的常客,今天正要搭乘高铁回到老家安徽过年。入冬以后,小刘下班后最喜欢去店里来一份热腾腾的拉面,因为家附近有许多正在建设的大楼,这家小店还很受建筑工人的喜爱,“没想到背后还有这么暖心的故事,以后会继续支持这家的生意的!”

手捧“了不起的小店”奖牌,鲍师傅烧饼铺的老板鲍明文站在照相馆的角落里,看着打卡留念的旅客时不时驻足在小店故事前,有些羞涩又有些骄傲。他告诉记者,加入“公益小店联盟”后得到很多帮助。疫情严重的时候,网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时不时联系他,问问小店经营得怎么样,需不需要帮助,后来还送上了5000元现金作为他热心公益的奖励,“感谢‘公益小店联盟’方方面面的帮助,联盟让我没了后顾之忧,以后要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前不久,联盟帮鲍明文换了能亮灯的门头,送了大米、牛奶、对联等等大礼包,随着疫情高峰过去,小店的顾客也多了不少,他说,新的一年一切都欣欣向荣,希望借助小康照相馆把这份喜悦传递给更多人。

张女士为孩子拍照留念

在小康照相馆里,有一位妈妈一手抱着小儿子,一手牵着女儿,与“复兴号”列车造型的装置合影留念。今年张女士放假早,而丈夫还在上班,她就独自带着一双儿女乘坐高铁回老家山东泰安。

张女士2005年来到南京,已经在里工作生活了17年了。她说,从一名外乡人到新南京人,照相馆里的小店故事让她感慨,这些充满人情味的小店也曾在无数个夜晚温暖了晚归的自己,让她在南京找到归属感。“一碗热腾腾的面,加上老板热情暖心的招呼,就能给当时独自在外乡打拼的自己特别多的慰藉。”忙活了一年了,即将踏上春运的列车,张女士说,过完春节回到南京,再路过张府园时,想带着家里小朋友去“打卡”鲍师傅的爱心烧饼铺,吃着烧饼,就地给孩子们上一堂“爱心课”。

校对 陶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