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保障 温暖民心——兴庆区社区救助顾问在身边

如果没有遇见热心肠的王桂花,贫病交加的李光玉一家日子可能会更难过。
李光玉今年79岁,和老伴一起照顾患病长期卧床的儿子,租住在中山南街清河社区,没有退休工资。随着老两口的年龄越来越大,日子也过得越来越难,为了帮助他们,热心的邻里街坊把李光玉一家的情况反映给了社区救助顾问王桂花。
图片
王桂花今年85岁,有40多年党龄,退休前就在街道社区工作了几十年,退休后也一直义务帮助社区开展社区救助工作。谁家有困难她都会主动搭把手,是社区出了名的“热心肠”。2021年3月,兴庆区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救助管理改革试点,以“政策找人”为主,健全主动发现队伍,建立社区救助顾问制度,王桂花正式成为了一名社区救助顾问。
“我就是社区的‘眼睛’,帮助社区主动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不仅为社区提供困难群众的信息,身体硬朗的王桂花还带着社区民政专干爬楼入户,在她的帮助下,街道启动了“1+3+X”大救助体系,将李光玉一家纳入低保并给予了临时救助,协助办理残疾证,协调将户口迁至兴庆区,多渠道多部门解决了李光玉家的生活负担。
图片
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社区救助顾问用实际行动温暖着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
“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是王桂花的帮助和社区的救助,让我们一家重拾了生活的信心。”李光玉说,最让他感动的是,社区并没有因为他之前的外地户籍而推脱,反而主动帮他把户口迁至本地,让他真正在兴庆区安了家。
“王桂花阿姨是我们社区救助顾问队伍里年龄最大的,同时贡献也是最大的。”中山南街清和社区党委书记包晶晶说,社区的工作人员存在一定的流动性,像王桂花这样扎根社区几十年的老党员,有时候比社区的工作人员更加了解社情民意,社区救助顾问队伍里最需要的就是像王桂花这样的人。
图片
一直以来,兴庆区社区救助顾问始终将摸清困难群众的近况与需求作为最基础工作要求。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社区救助顾问再精准对接困难群众的需求,为其链接资源,实施类别化、差异化救助,让辖区内的困难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和温暖。截至目前,兴庆区在中山南街、胜利街、凤凰北街三个试点单位共建立17支152人的社区救助顾问队伍,提供政策引导服务200余次,入户走访550户,主动发现并实施救助50人。
图片
社区救助顾问制度,是兴庆区大力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的创新探索。2022年以来,兴庆区持续推进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参保扩面,构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等困难群体“1+8+X”救助体系。累计为困难群体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救助金8037.37万元,惠及28.18万人次,用实际行动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解决群众现实困境。
“为进一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兴庆区民政局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择优引进和培育第三方机构、组织,助力更好实现困境儿童救助、居家养老、助残等服务,争取各级资金和项目,进一步创新社会救助服务供给方式,更好地助力幸福兴庆的建设。”兴庆区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王佳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