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纪委监委公布整治工作成果!

  2022年以来,德州市纪委监委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委部署安排,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推动11个市直主责部门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养老社保、就业培训)补贴资金“四项重点”,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全市各级主责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日前,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公布整治工作成果。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
  全市8323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共清查问题770个,已全部整改完毕。各县市区已全部启动农经“三资”监管系统,实现了市县实时监管、乡镇直接对接银行端口“零现金”结算。新建制度52个,修订制度48个,清理不合规合同896份,补签(或依法废止)经济合同1317份,收回被侵占的土地资源6288.27亩、固定资产8处,清收资源、资产租赁发包费409.1万元。
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方面
  出台《德州市中小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学校食堂管理,健全管理制度54项。自查、督查发现问题78个,已全部整改完毕。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实现学校、家长、社会可视化监督。建设中央厨房3处,开展集中配餐服务,使学生就餐更加方便,部门管理更加科学。推进全市59所试点学校实现午餐午休服务,让学生吃得好、睡得香。评选出17所“星级食堂”,示范带动提升学校食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
不动产登记办证方面
  确立了“群众无过错即可发证”的工作宗旨,建立健全了专班工作机制和“挂图作战”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全市已累计化解571个不动产登记“办证难”小区,惠及群众12.3万户。实施中心城区城镇居民办证集中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化解中心城区171个小区“办证难”问题,惠及群众4.7万户。狠抓源头治理,减存量,控增量,推行“交房即办证”工作机制,涉及98个小区,惠及群众7.7万户。
惠农惠民(养老社保、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管理方面
  养老社保:走访摸排7万余人次,新纳入低保对象2163人,特困人员1132人,审核养老服务资助项目353个,拨付省级资助资金1792万元,发现典型问题9例,追回违规发放救助资金18万元。查实违规领取信息758条,追回违规领取的养老保险待遇145.19万元。强化系统防控,嵌入风控预警功能167项,31项待遇发放全部实现社银直连;打造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系统,为全市127.16万待遇领取人员完成“静默认证”,认证率达98.53%。
  就业培训:设立护林员、快递代办员等30种5.57万个特色岗位,已上岗4.21万人。核实乡村公岗缴纳养老保险、乡村公岗领取养老金待遇等问题100余条,清退16人,追回补贴资金4.21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资金管理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累计退回补贴资金24.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