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保平安丨咸宁消防多措并举构建消防宣传新格局

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提升群众消防安全常识普及率和树立消防救援队伍新形象为着力点,以消防宣传“五进”工作为载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宣传对象精准、宣传内容精细、宣传手段精确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宣传响应能力,传递了消防救援正能量,构建起常态化、立体式、全覆盖的消防宣传格局。

咸安

1

为做好节前消防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社会面火灾防控能力,咸安大队结合辖区实际,不断创新消防宣传思路渠道,积极社会面力量,紧紧抓住主流媒体、校家、重点单位等社会力量,通过广告立柱、城市公交、户外阅报栏、入户梯屏、商圈LED大屏、消防宣传车等多个渠道,广泛开展消防知识“五进”、对外开放、“星空夜话”消防知识进小区、我眼中的“火焰蓝”等活动,提高消防宣传关注度、知晓率、覆盖面,使消防安全知识“融入”群众生活,奏响消防宣传“乐章”。

左右滑动查看

赤壁

2

宣传

入冬以来,赤壁大队联合共青团委、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人员组建相对固定的“消防志愿者”宣传队伍,建立一支由赤壁大队宣传小分队为主体,志愿者服务主辅助的消防宣传队伍,由大队抓好消防宣传“七日制”常态工作机制,深入全市各乡、镇、村、街道开展入户宣传,走访和检查弱势群体家庭消防安全。

赤壁大队以遍地开花的宣传形式在全市开展了多类型的消防宣传工作。重点有如下:把城市“名片”公交车变身消防“流动课堂”,在全市10条公交线路、230辆装有车载视频的公交车上每15分钟循环滚动式播放消防宣传公益视频;在全市17个乡镇、157个行政村及2355个终端(音箱或喇叭)形成赤壁市农村智能应急广播网系统,播放消防公益广播;充分利用全市已有的广告位、LED屏资源开展消防宣传。利用新媒体在“云上赤壁”、“赤壁热线”平台上开展同步公益宣传;借助全市KTV、足浴场所开机画面播放消防宣传公益视频,提升娱乐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联合物业协会向全市各物业服务企业投放消防宣传公益海报和公益视频,让全市居民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左右滑动查看

嘉鱼

3

嘉鱼大队结合冬季防火工作实际以“多渠道”扩大消防知识宣传覆盖面,流动宣传车“走街串巷”开展消防宣传,宣传小分队“温暖冬日”关爱行动发放消防宣传手册10000余份,为特殊困难群体家庭免费上门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为乡镇消防救援所专干及消防民警开展消防业务理论与实操培训,确保冬季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通城

4

左右滑动查看

通城大队对辖区居民家庭开展“敲门入户”消防宣传活动,提醒老人们要做到人走关火,出门断电。联合社区组成联合服务队对社区独居老人家庭,送上消防安全礼包,把关爱送到居民的身边。精准帮扶送关心。开展消防关爱上门行动,逐门逐户排查安全隐患,要求社区加强日常检查力度,依托邻里互助的方式,确保发生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喊得应、用得上。冬日行动送温暖。为独居、孤寡老人检查了家庭火灾隐患,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搭起一扇消防安全门。

崇阳

5

近日,崇阳大队通过提前录制《崇阳消防大拜年》视频、音频,向全县居民拜年的同时,提醒社会各界勿忘消防安全;根据全县冬季柴碳取暖、熏制腊肉等地区特点和消防安全薄弱环节,提示居民做好春节期间火灾防范工作,通过寓教于乐、文化熏陶的方式,让消防知识“活”起来。并以“返乡护航”为主题,大队消防宣传人员和消防志愿者在大街小巷开展流动宣传,走进商铺社区,查隐患、授技能、发单页、贴海报,做百姓身边的“宣传员服务员”,营造节日期间消防宣传大声势。

通山

6

通山大队利用公交车、站牌流量大、信息传播速度快、接触面广的特点,以辖区主干道公交车站牌为宣传新阵地,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消防宣传风景线,扎实推进火灾防控工作。公交车既是与群众密切接触的交通工具,也是展示面貌发展的一张“名片”。通山大队选定辖区内医院、广场等人员特别集中的公交线路站牌进行投放,线路途经住宅、商业聚集区域等场所,让群众在大街上、公交车停靠站等待和乘坐公交车的同时,接受一次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实现了消防宣传重点类别全覆盖。

左右滑动查看

高新

7

高新大队走访社会单位、社区、物业等单位消防宣传影音、图文资料,在公告栏、出入口、电梯内等醒目位置张贴消防宣传海报,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让消防宣传内容贴近百姓身边,以“润物细无声”的消防宣传方式,最大程度地引起广大群众对消防安全的关注。

左右滑动查看

来源:湖北消防、咸宁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