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山东援藏干部和他的藏族“女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郭由 张一帆 西藏日喀则报道
  时间进入2022年6月,虽然最后撤离的日期还没正式确定,但距离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结束援藏任务返程回鲁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了。
图片
即将结束援藏任务返程回鲁,吴长远带着家人去看望德吉央拉一家,合影留念时,两个“女儿”对着他的脸一通亲 (图片来源:吴长远个人公众号)
  6月20日这天,山东援藏干部吴长远带着前来探亲的妻子和女儿米多,一起来到德吉央拉家里,与他们作别。
  这是一次令他终生难忘的告别,也是一次令他铭记终生的相聚。后来,他把这段经历写进了日记,并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
  吴长远在日记中写道:
  前天下午,趁着爱人和孩子尚在日喀则,便一道去看望德吉央拉一家。
  想到这恐怕是自己离藏前最后一次见她们了,心下未免酸楚和伤感。
  不想因为自己的脆弱搅了大家的兴,让大家都跟着伤感,便暗暗叮嘱自己:不哭,千万不要哭!
  ……
  和达瓦阿妈一家人聊了一会家常,我故作轻松地告诉德吉央拉:“再有十几天,伯伯就要离开西藏回济南了,你舍得伯伯走吗?”
  不知怎的,话音未落,我的眼泪便止不住的(地)淌了出来,只得紧紧搂着德吉央拉,再也说不出一句话。
  德吉央拉起初可能没有反应过来,后来她的爸爸和妈妈给她用藏语说了几句,德吉央拉听懂了,反过手来紧紧搂着我的脖子不松手,眼泪“啪嗒啪嗒”,一个劲儿往下掉,直接打湿了我的心。
  唉,明明说好不哭的,瞧这事儿给我闹得,还是把一家人都惹哭了。
  眼见天色将晚,赶紧招呼两家人合影。
  孰料,米多和德吉央拉都要求我抱着。我乐不可支,赶紧将俩孩子抱起来,结果俩孩子对着我的脸一个劲儿地亲着,仿佛总也亲不够。
  我问德吉央拉:“你做我的女儿好不好?”德吉央拉先是点头,接着又是一通亲。
  那时那刻,内心的幸福感简直爆棚,啊,从此我有两个女儿啦!
  吴长远与德吉央拉一家的相识始于2020年。由于受高原缺氧等地理气候条件影响,西藏是先心病高发地区。2020年,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中心管理组在日喀则发起了“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齐鲁医疗高原行”公益活动。吴长远是此次公益活动的总领队。
图片
吴长远把这段经历写进了日记,并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
  当时还只有5岁的德吉央拉在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中确诊,并且是首批32名先心病患儿中少数几个需要做开胸手术的孩子。
  对藏族女孩德吉央拉来说,正是她的这位山东“爸爸”,给了她重获“心”生的希望。
  “第一次带着这些藏族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去济南手术,便与德吉央拉一家结缘,这个小姑娘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吴长远说。
  从日喀则到济南,山高路远,32个孩子,32个家庭,再加上陪同人员,总计七八十口子人,飞一趟山东谈何容易。心力交瘁的吴长远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把日喀则的32个孩子安安全全带到山东,我也得把32个孩子完完整整带回去。”
图片
德吉央拉在济南顺利完成手术返回西藏,她的家人专程来到山东援藏指挥部,为吴长远送上一面锦旗
  2020年10月21日下午,德吉央拉在济南市中心医院顺利完成了手术。德吉央拉的姥姥达瓦一遍遍用藏语说着感谢的话:“感谢山东援藏队,感谢济南的医生,是你们给了我孙女健康和希望……”
  就这样,一次救助结下了一段没有血缘的亲情。
  2022年,德吉央拉又被确诊患有脊柱侧弯,需要再次赴鲁做矫正手术。这一次,恰逢吴长远的妻女结束探亲即将返回济南。吴长远便决定让自己的妻子一路护送德吉央拉到山东接受治疗。
  2022年6月27日一大早,在日喀则机场,眼看登机时间就要到了,吴长远红着眼圈,抱着两个“女儿”亲了又亲……
图片
德吉央拉又被确诊患有脊柱侧弯,需要再次赴鲁做矫正手术,2022年6月27日一大早,吴长远送德吉央拉去往日喀则机场
  吴长远说:“对我个人来说,在西藏三年零一个月,该干的、想干的、能干的,尽量都干了,无怨无悔。”
  3年里,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中心管理组筹集资金4000余万元实施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门诊综合楼建设暨院区改造项目、创建“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齐鲁医疗高原行品牌、筹集社会资金1000余万元救治各类疾病患者1700余人、帮助受援5县区建立了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助力6家受援医疗机构建成9个远程诊疗平台和西藏首家远程手术平台……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