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榜样”第一期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发拼搏新征程

王焕平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教研员

王焕平工作恪守职责、主动担当,参编广州“粤菜师傅”工程系列丛书《康养粤菜》《“粤菜师傅”羊城行动画册》,为培育“粤菜师傅”人才队伍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事无巨细地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成长发展,甘当架在学生、学校、家长交流渠道上的“桥梁”,注重学生的职业成长,以“工匠精神”培养高技能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班级管理中,创造性地建立起“四纵九横”班级管理模式,挖掘每位学生的潜在能力,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信任感,锻炼学生在各职位的能力。王焕平在“粤菜师傅”工程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创新实干,有效对接企业、行业、院校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育忠

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自动焊组组长

王育忠从事焊接工作24年,核电自动焊技能精湛,是核电行业自动TIG焊接的领军人物。面对困难他冲锋在前,带领团队攻克了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国家核电重大专项产品研制、国家重大示范项目等“首次制造”难题。在国家核能重大专项攻坚的关键时期,他带领班组成员摘标揭榜攻坚,“24小时不落地”奋战,助力国家重大战略项目16台套主设备完工发运,为铸就我国重大核装备自主制造的“争气工程”做出积极贡献。王育忠同志曾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2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许晓丽

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甘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许晓丽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耐心寻找农村工作的突破点。2021年以来,南沙区榄核镇甘岗村的领导班子变得更有凝聚力,村规民约进一步完善,乡风乡俗有了新风象,村容村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农业产业、旅游产业在这里落户。许晓丽在每一项工作中都将心比心,解决民生难题。在河涌整治工作中,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积极与多方协调,不仅让困难群众有了新住所,更让河涌整治得以推进。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许晓丽耐心讲解、协调,发动村民以集约地的形式为甘岗村成功引进省级龙头企业,为甘岗经联社每年增收120余万元,解决本村成熟劳动力就业约200人。面对疫情造成的封控,她第一时间做好游客安置工作,帮助游客解决实际困难。

杨东霞

广东广雅中学新疆部主任

自2009年加入广东广雅中学新疆部工作至今,杨东霞像母亲一样关心关爱着新疆学生,新疆孩子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杨妈妈”。13年里的每个节假日,杨老师都会陪新疆学生们一起度过;13年中的每个寒假,杨老师没有陪家人出游过一次;13年中的每个暑假,杨老师都会跟新疆学生们一起乘火车从南到北,又从北到南。2020年春,应疫情防控要求,新疆班学生封闭在校管理,杨东霞多次选择住校陪伴,确保在校150名学生身心健康,生活充实。多年来,杨东霞通过举办大型活动、出版刊物、新媒体端报道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宣传广雅新疆班的办班经验。杨东霞曾荣获“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优秀教师等荣誉。

杨利勇

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二级高级警长

杨利勇牵头建立全市首个基层分局禁毒情报研判作战室,带领全区侦破毒品刑事案件3000余宗,打掉涉毒团伙90多个,处理涉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25000余人,缴获毒品2000余公斤;破获公安部目标案10宗、省目标案30宗、组织网络案28宗,为改善广州市的涉毒土壤作出了突出贡献。杨利勇兼任白云区禁毒办副主任,他始终坚持将禁毒打击、吸毒人员管控帮扶、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程的三大部分。通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十次百日禁毒攻坚行动,力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进机关、学校、社区、家庭,指导街镇建立32个“阳光之家”工作站,针对性帮扶再就业,为白云区学校开展防毒拒毒教育、社会力量宣传、吸毒人员管控帮扶等热烈的禁毒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曾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左7)

钟伟光

广州市黄埔区长岭街水西社区居委会党委委员、居委会委员

钟伟光从2015年起,从零开始学习舞狮。他勇于尝试探索,带领队员们提升技术水平,创新演出套路。为增强队伍凝聚力,他在继承前辈舞狮技艺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创新,把传统醒狮变成观赏性强、难度极高的新派南狮舞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巧风格,表演形式多样化,从而提升年轻队员的积极性。经过一系列变革,重组的水西醒狮队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深受广大群众百姓的欢迎和赞扬。队伍也从仅有2名核心队员,发展壮大成为一支拥有50余名核心队员的强盛狮队。薪火相传,年轻醒师队员纷纷在大学校园里组建醒狮队伍。如今,水西醒狮队让传统醒狮艺术再度火遍村民心间,近年来在多项赛事上斩获优异成绩。

(右1)

王梦平

广汽樱泰饰品有限公司质检员

王梦平的身上肩负着多重角色。在生活中,她是一位照顾病重婆婆的好儿媳,也是一位独自照顾两个年幼孩子的好母亲;在工作中,她是一位敢闯敢拼的好员工,工作业绩突出,个人能力优秀。王梦平的丈夫是消防员,不能长期照顾家庭,她无怨无悔独自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2008年王梦平临产时,罕见的严重雪灾肆虐多地,全省消防队伍进入了紧急战备状态。王梦平独自一人在湖北老家生下孩子。2016年,王梦平怀上二胎,孕娠反应严重,她也选择默默承受。她曾在产假期间,一边照顾婴儿,一边照顾脑梗病发作的婆婆,以及上学的儿子。15个寒暑春秋,王梦平始终如一地理解并支持丈夫的工作,她是丈夫周安心干事创业的“定心丸”,用柔弱的肩膀为整个家撑起了一片天空。

张玉堂

广州市番禺区沙湾盛世大堂建筑装饰工程部总经理

2022年3月20日,番禺区桥南街某住户家中突发火灾,张玉堂见状马上拎起灭火器冲往火场。凭借以前在部队掌握的消防知识,他在短短几分钟内完成了消防通知、排障、撤离易燃物等工作,为消防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消防队到场后,张玉堂主动介绍现场情况,并协助救火,火势迅速得到控制。广州市番禺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张玉堂同志颁发见义勇为荣誉证书及奖金,张玉堂将5000元奖金分别捐给广州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队等3个公益组织。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期间,防疫物资特别紧张,他多次向番禺区中心医院等抗疫一线机构组织捐赠硫磺肥皂、泡面等物资。他还经常参与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退役军人等志愿者活动。

(右1)

李小玲

广州市天河区中信志愿驿站志愿者

李小玲多次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提供信息咨询、秩序维护、接种指引等服务,一年来累计服务时长超500小时,累计服务30000余名市民。2021年郑州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她向灾区捐助7000元人民币。广州本土疫情发生时,她积极响应报名参加协助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2008年至今,她作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多次参与大型无偿献血活动,为市民提供量血压、测体温、健康状况咨询等服务。李小玲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级志愿者,获得国家级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并取得“广州市无偿献血优待证A卡”。

庞金莉

广州市番禺区青年地带大石站项目主任

庞金莉从2016年至今一直致力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一线服务。她带领团队整合各方力量、资源,不断探索,形成“三支队伍、三项机制、三个阵地”的预防青少年犯罪服务工作模式,为青少年筑牢防护墙。她所在的青年地带大石站连续4年在末期服务评估中均获得优秀等级,2019年被评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庞金莉参加工作以来,累计统筹跟进并提供帮扶约320名青少年,与公检法开展青少年服务合作400余次,开展各类专项宣传活动320余场,累计服务超50000人次。她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共青团的工作,支持创建省级“双零”社区试点工作。

宋 克

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宋克积极发挥企业家精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类公益事业。2020-2021年度,趣丸科技公益慈善总投入953万元。宋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2020年,他主动担任30人的疫情阻击队队长,建立每日例会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向全体员工提供500元的病毒防疫补贴福利,对春节期间仍在岗员工再另外增加200元的春节值班慰问补贴。复工复产期间,宋克作为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延后复工复产,排查员工情况,保障防疫物资完备,加强宣传教育,规范内部疫情管理。宋克发起的“TT语音幸福书屋”公益项目带动近600万用户参与线上公益,累计服务超35000人次,该项目曾获网络公益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榜样项目等荣誉。宋克曾获中国游戏产业十大新锐人物、广州市软件行业优秀工作者等称号。

(左3)

谢倩韫

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小学教师

谢倩韫从教19年,她牢记教师职责使命,坚持以饱满的教学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投入教育教学事业。2014年,谢倩韫原任教的广中路小学一位老师因病逝世,留下年过古稀的父母,那时起,她便默默地挑起了照顾两位失独老人的担子。谢倩韫尊称两位老人“爸爸”“妈妈”,同时也教育自己的孩子孝敬老人。有时间便去老人家里给予照料、为他们添置生活用品,每逢佳节把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一起过节。老人身体不适时,谢倩韫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她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抒写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博爱。

来源 | 广州榜样

编辑 | 小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