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开局即决战 起跑即冲刺——乌鲁木齐稳经济促发展开年见闻

图片
近日,在乌鲁木齐今年首次举办的“全球购年货节”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种进口产品丰富市民“年货清单”。
图片
近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货运车辆有序停在场站准备进行报关。
图片
1月10日,新奇康药业正在加快生产祖卡木颗粒。
图片
1月12日,在新疆四十九食品有限公司,热气腾腾的丸子刚出锅。
企业抢订单、商场聚人气、项目赶进度……新年伊始,乌鲁木齐处处涌动着发展进取的蓬勃活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企业、园区、商圈,深刻感受到乌鲁木齐经济活力持续释放,不少企业抢抓机遇的同时,努力探索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新气象:人气旺暖意浓
大街小巷烟火气升腾,餐饮旅游消费红火,电影市场持续升温……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消费市场人气旺,暖意浓。
新年伊始,CCMALL时代广场精心策划跨年活动,商场跨年夜客流量达5.4万人次,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
“尽管去年对零售企业来说困难不小,但我们对新的一年有信心。国家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满足顾客对消费升级的追求。”CCMALL时代广场总经理李娜说。
新年新气象,“高质量发展”成为拓展回稳向上态势的关键词。今年以来,乌鲁木齐不少商业综合体开展形式新颖的促销活动。每逢周末,车位“一位难求”,看电影、吃饭、逛街成为不少市民享受悠闲周末的首选。
天山万科广场的开年促销活动吸引客流量2.3万人次;杉杉奥特莱斯的元旦主题促销吸引客流量近3万人次;友好集团旗下商超折扣等活动,吸引客流量近5万人次。
临近春节,华润万家超市、爱家超市、好家乡超市均迎来年货“大军”,客单销售额较去年增长30%左右。此外,家电促销火热“放价”优惠多,苏宁易购、我家电器分别推出各种补贴优惠,吸引市民采购家电、数码产品。
随着城市活力的释放,夜间经济持续升温。水磨沟区摩界文创旅游园区招商部经理张洁说,今年园区将通过增设露营基地、创建机车俱乐部、植入大型海鲜餐饮品牌的方式,加快完善“夜游、夜娱、夜购、夜食、夜宿”功能。同时,还将新建一处停车场,继续加强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游客的游玩体验感。
市商务局(市粮食局)党组书记闫峻说,乌鲁木齐已出台促进消费实施方案,从七方面发力促进消费市场稳定增长。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拓展传统消费增长空间,推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营造浓厚的消费氛围。
新动能:拼出新天地
1月12日,在新疆四十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满负荷生产的同时,董事长王军青正电话联系刚刚到达乌鲁木齐的全自动丸子生产设备相关事宜。这批设备的投用,将使丸子产量大大提升。
王军青说,除了丸子生产线,去年下半年,公司和国内其他城市设备商沟通,定制了夹沙生产设备。这条生产线将在春节后着手物流、安装调试,夹沙日产量将提升至每日1.5吨以上。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制造企业都在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在新疆升晟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每个变压器上装着一个智能终端。这个终端连接着升晟变压器运维平台,通过平台可以了解到一千多公里外新疆金晖兆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变压器设备运营状况。技术上的革新,让公司由单纯的制造业向“制造+服务”、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公司副总经理肖立东说,今年,将继续巩固拳头产品电炉变压器的市场地位,拓展电力变压器和电力设备检修市场,努力打造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有效融合的“制造+服务”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疆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368家,其中乌鲁木齐市525家。
数九寒天,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疆德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工程师张琳琳,正和同事对新研发的“分户式污水处理装置”开展效果监测。
张琳琳说,去年,公司重新研发了分户式污水处理装置,开发了环保运营平台,新开拓了工业污水运营领域。他们正在进行的是污水运营调试检测,看是否符合农村污水排放标准,为设备的优化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地改善农村污水治理环境。
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龚洁中说,今年将持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强链、补链、延链”为目标方向,聚焦产业发展重点,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与装备制造业深度融合。
新作为:改出新活力
新年伊始,乌鲁木齐的发展迈出新步伐。
乌鲁木齐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预期、强信心,推出“强信心、稳增长、稳就业、促发展”系列政策包,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系列政策包立足于乌鲁木齐实际,从稳增长、稳就业、促消费、培育市场主体、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等方面推出政策“组合拳”。首批政策主要包括《乌鲁木齐市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乌鲁木齐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若干措施》《乌鲁木齐市低收入群体就业创业增收三年行动计划》,涵盖27个方面98条措施。
新奇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成说,政策包的推出让企业信心倍增,企业将做大做强民族特色药、生物制药产业。今年将增加祖卡木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产能,让祖卡木颗粒成为新疆医药的代表品种之一。
乌鲁木齐还向改革创新要效率、要活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松原说,推动登记注册便利化,为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现企业开办2日办结,并将医保登记事项纳入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推动企业开办升级、提速、扩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眼下,乌鲁木齐各部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国内国际循环顺畅联通。
春节临近,依托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举办的“全球购年货节”,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种跨境进口商品,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放手“买全球”。
新疆丝路西大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静说,西大门保税直购中心通过“前店后仓+自定义快递配送”的跨境电商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原汁原味原产地、同质同价“购全球”。
1月12日,来自深圳的两家新能源企业到经开区(头区)考察并洽谈合作。这两家企业落地经开区(头区)后,将对相关产业延链补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开区(头区)招商服务局党组书记李戈说,今年将实施“筑巢引凤”计划,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园、新兴产业园、临港产业园等园区招商,全力推动园区早日运营发挥效益。同时,还将深化实施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资本招商等市场化招商模式,持续推进招商工作。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说,今年将持续提升“集货、建园、聚产业”能力。加强集货,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加快发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作用,力争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100列以上。加快建园,推进多式联运集货区二期、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完善物流设施功能。围绕国际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发展业态,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来源/新疆网
编辑/徐洁
责编/田慧超 杜冬玲
主编/张亚平
@经开区(头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