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侨都暖人心!江门350多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收到这早到的“年味芳香”

“您好,您有个快递,麻烦来取一下。”11日清晨,“中国好人”岑奕浩接到了一个特别的快递电话。还在疑惑的他,拿了把伞,走下楼。当打开快递包裹那一刻,一道暖流直入他的心田。“您用善举温暖这座城,侨乡也用行动温暖您的心!新春到来之际,特以鲜花表心意,祝您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包裹里有一枝桃花,两支剑兰,还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专门定制的新年贺卡,和一副喜气洋洋的新春对联。“今天虽然下着雨,但这一刻,内心温暖,感谢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厚爱与支持。”岑奕浩难掩激动,动情说道。
图片
近日
我市350多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都收到这份早到的年味芳香
邂逅这份真诚的新春温暖
图片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在一年一度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明办协调市农业农村局,继续开展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送花迎春的“购花助农”品牌公益活动。相比去年的“购花助农”活动,今年除了采购年花,还附上了专门挑选的春联和专门定制的新年贺卡赠予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让礼遇关爱好人模范的良好风尚,好人好报的文明大爱氛围在侨都江门更加深入人心。
这份新年礼物从何而来
对于受赠者来说这是一份怎样的温暖
记者进行了相关走访
图片
一份真诚的新春礼物
在中国文化里,桃花代表着美好的寓意。“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等诗句,在描绘这桃花的美好。
江海区礼乐向东村,是我市知名的桃花种植基地,最多时全村几乎80%的人在种植桃花。1月10日清晨,冒着蒙蒙细雨,向东村花农梁叔正在打理着自己花场里的桃花。“今天要打包整理好,明天要送给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这也是我的一份祝福。”忙里偷闲,梁叔告诉记者道。
图片
△向东村花农梁叔正在打理着自己花场里的桃花。
放眼望去,梁叔大片的桃树整齐地排列在地里,花苞里粉色的花瓣,有的还是花骨朵,有地展开了两三片花瓣,有的花瓣全都展开了,一丝丝红色的花蕊,顶着嫩黄色的尖尖,充满春天的喜悦。“这个时间刚刚好,道德模范们收到后,只要把花插在水里,到了春节,花开得最漂亮。”梁叔说道。
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今年重开花市,桃花市场趋旺,价格较之往年也有所上涨;不少采购商来到向东采购优质桃花作为自己花市的“王牌”,不过零碎、频繁且市场摇摆的价格也让部分花农不堪其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采购桃花,赠送给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送祝福,我们当然要支持!同时整体批量销售也为我们解决了日常销售时的一些难题,十分感谢!”梁叔说道。
为此,梁叔亲自把关,选择最好的桃花剪枝、包装,务求将最漂亮的花送到好人模范的手上,在春节期间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一份鼓励与支持
1月11日,一枝枝桃花、剑兰被装进快递包裹里。随着这些年花装进包裹的,还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定制的新年贺卡、春联等。包装好的年花承载着爱的温度,即将穿过微凉的细雨,来到各县(市、区)好人模范的手上。
图片
△快递小哥为“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江门好人”荣誉获得者岑奕浩送上鲜花。
记者跟随快递小哥,来到岑奕浩家楼下。岑奕浩打开包裹后,看到新年贺卡,小声读了出来。“这桃花真好,剑兰也很应节。中国过年的传统离不开这些有美好寓意的年花。感谢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支持与鼓励。我会恪守本身,做好榜样,让中华美好传统美德继续传承发扬下去!”岑奕浩说道。岑奕浩的母亲视力一级残疾,兄弟4人有3个残疾,岑奕浩作为家中唯一一个健全人,岑奕浩毅然承担起照顾全家四个残疾人的责任,坚持照顾了49个年头,几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他的孝心和爱心感染了社区每一位居民,成为大家争相学习的好榜样。荣获“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江门好人”等荣誉。
图片
△快递小哥为“广东好人”荣誉获得者、江海分局外海派出所五级勤务辅警余锟恒送上鲜花。
“广东好人”荣誉获得者、江海分局外海派出所五级勤务辅警余锟恒也是此次活动赠送对象之一。他用满腔热血诠释乐于助人的精神,无偿献血量达62800毫升,相当于13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机采血小板次数188次,总治疗量307份,至少给300人带来了希望;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他除固定捐献机采血小板外,还积极投身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自2020年8月在江门义工联正式注册成为志愿者以来,截至2022年7月,已经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75小时,2022年上半年在江门市中心血站被授予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一星级志愿者。“这是对我的一份肯定与鞭策,我会继续做得更好。不负人民,不负党恩!”余锟恒感动道。
图片
△快递小哥为“江门好人”荣誉获得者、江门市中心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罗中明送上鲜花。
趁着休息的间隙,“江门好人”荣誉获得者、江门市中心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罗中明从快递小哥手中接过快递包裹。致力于做妇女健康的“保护神”的她,大力推动“两癌”筛查。2020年至今,她到江海区宣教并带领江海区医院妇产科的同行顺利完成了6400多例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及时排查出为数不少罹患疾病的患者并给予及时治疗,在群众中获得很好的反响。任医联体(江门市江海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期间,切切实实为群众减负,安安全全助患者康复,获得患者高度信任。“我要把它养得好好的。”因为有雨,罗中明有些小心翼翼地保护住鲜花,她表示:“这花会激励我,更专向善正能量。注地投身工作当中,更真诚地为患者服务!”
图片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次“购花助农”公益活动,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送上新春祝福,既是市文明办的一个品牌活动,更是落实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的又一个具体举措,用切实的措施关爱礼遇好人模范,在全市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引导全市上下积极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学习,营造尊崇、礼遇好人模范的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正能量。
来源:江门日报(记者/张华炽)
责任编辑:杨嘉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