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市两会|住沙坪坝区市政协委员积极发声

1月13日,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厦新闻发布厅举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庆实践”专题记者会。“渝事好商量”这一特色品牌如何进一步打响?怎样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融入履职实践?记者会邀请了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交流探讨。

杨邦维

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政协主席

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

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政协主席杨邦维介绍,近年来,沙坪坝区政协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从搭建民主平台、扩大民主参与、推进民主决策、深化民主监督4个方面同步发力,提高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在搭建民主平台方面,沙坪坝区政协深入推进“渝事好商量·委员来帮忙”基层协商平台建设,通过坚持阵地整合、资源融合、工作结合,短时间内即实现了平台建设全覆盖目标,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提案办理、社情民意、委员接访等经常性工作融入平台。

在扩大民主参与方面,组织委员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征集民情民意线索;同时,坚持“开门协商”,邀请群众代表参加政协协商活动。据统计,去年,沙坪坝区政协累计邀请300余名普通群众、100余名行业专家参加各类协商活动。

在推进民主决策方面,联动相关高校、研究机构、专业协会组织,聚焦政策供给和政策需求的结合点,持续开展重大议题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工作。先后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文旅融合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20余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重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磁器口古镇景区提档升级”等50余个主题开展系列专题协商,形成200余篇大会发言、调研报告、协商意见等成果。

在深化民主监督方面,不断创新协商式监督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提案跟踪办理、监督性视察调研等民主监督活动,持续丰富专项集体监督、党政联合监督、特邀监督员监督等民主监督形式,将政协协商延伸到政策执行和评估环节,打通协商民主的完整链条。

提升内畅外联水平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推进国际物流通道建设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之一。重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如何把握这一重大机遇,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更好服务西部地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也是今年全市两会上,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点。

1月14日上午,市政协7楼议政厅,市领导和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一联组的委员们齐聚一堂。来自民主党派、经济、教育、社会科学等界别的部分委员,围绕“高质量推进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建言献策。

黄浦

市政协委员、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公司总经理

市政协委员、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公司总经理黄浦建议,深化铁路口岸开放,提升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能级,积极申报铁路口岸综保区,推动智慧口岸迭代升级,促进与东盟、中亚地区经济互动要素的双向集散。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把脉问诊“城市病”

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新时代新阶段,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城市品质?1月14日,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科协、环境资源和医药卫生等组别的100多名政协委员开展联组讨论,谋良策出实招。

郭彬

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合展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如何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合展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彬建议,完善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基本公共养老服务机制,支持探索创新社区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和运营模式;支持社区吸纳高素质、高学历年轻群体成立中心(站)志愿者团队,提升和完善养老服务质量;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建设,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参与智慧养老工作建设,从专业用地及资金支持方面予以扶持。

田盈

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副区长、农工党中央委员、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沙坪坝区委会主委

“基础设施体系是城市在各类风险和挑战下实现韧性的首要依托。”针对我市特殊的地理环境、高密度的高层建筑、众多的桥隧等特点,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副区长、农工党中央委员、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沙坪坝区委会主委田盈建议,摸清现有基础设施的种类、构成、规模、功能属性、位置关系、运行安全状况等基础信息,掌握设施周边水文、地质条件等外部环境信息,建立基础设施危险源及风险隐患管理台账;科学制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统筹不同类型的基础设施进行系统化设计,避免各类设施之间互相冲突,减少灾害发生时的相互影响;完善通信系统,并为基础设施安装各类传感装置,提高及时应变能力。

王林

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区委会主委、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

“通过城市体检对城市发展状况、城市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监测、分析、评价、反馈和校正,找寻‘病灶’本源,提出综合‘诊疗’方案。”市政协委员、沙坪坝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区委会主委、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王林建议,健全城市体检体系,为城市发展决策、优化城市空间管治手段提供参考依据。

-END-

主办单位:沙坪坝区委宣传部  区政府新闻办

责任编辑:蒋频

编辑:谢璟 周婷 崔懂兴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