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代表团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

图片
图片
1月16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黔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钟阳、冉博、罗毅、李娟、陈明莉等代表参加。
图片
分组会议现场
钟阳代表说,省“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翔实、亮点纷呈,部署工作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充分体现了党对司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书写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贵州大地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服务保障作用,务实笃行、实干担当的作风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充分体现了公正司法的深厚为民情怀,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正义;充分体现了司法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提升了改革质效,完全赞同。五年来,省“两院”非常关心和牵挂黔南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合法权益、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协调解决了一系列难题,极大促进了黔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省“两院”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黔南工作。
图片
钟阳代表发言
冉博代表说,省“两院”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求真务实,充分体现了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担当和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使命担当,以及苦练内功、打造过硬队伍的责任担当,完全赞同。建议:一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行员额法官动态管理,加大员额法官考核结果应用,完善员额法官惩戒、退出机制,推动员额法官规范化管理;二是探索建立新时代人民法庭考核机制,优化考核指标,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考评项目,适当增加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等考核权重;三是建立健全环资检察审判全链条、全方位的司法保护措施,在诉前禁令、专家陪审员、特色环保基地、典型案件、公益诉讼、调研宣传等方面创新发力。
图片
冉博代表发言
罗毅代表说,省“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站位高、数据案例多、工作举措实,是两份高举伟大旗帜、弘扬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展现司法担当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建议:一是加强涉外审判、检察人才培养和引进;二是上级法检“两院”要加强对下级“两院”的指导,关心关注基层法官检察官身心健康;三是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回应人民诉求,对涉党政机关案件要认真研究解决执行难问题。
图片
罗毅代表发言
李娟、杨洪民、任永胜、石祖建、陈明莉、杨秀和、杨华军、张宗良、秦礼琦、徐光信、王裕民、杨凯、马登宏、严平亚、熊晓龙、韦松、王华、萧家明、杨李林、陈木林、向宗洋、赵光龙、徐浩峰、伍涵、韦祎、黄航梅等代表也作了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