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去有风的地方》带火景点、美食,网友纷纷许愿:去云南!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
云南全旅游迎来复苏
比如在热门旅游目的地
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
这几天都迎来了大批游客
那个人们熟悉的、热闹的七彩云南
回来啦!!
图片
01
大理:搜索量暴涨
近期,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带火了云南旅游热。
“跟着许红豆吃大理鲜花饼”“今年春节一起来云南旅游”“总要去一趟有风的地方”等相关话题词席卷各大社交平台,剧集的热播让云南的风吹进了都市人的心头。
飞猪发布消息称,《去有风的地方》开播一周,云南相关搜索量暴涨,大理增长近2倍,沙溪古镇增长10倍多,凤阳邑暴涨50倍。百度指数显示,“云南”“大理”百度指数峰值较一个月前增长近2倍,“沙溪古镇”增长近4倍。
鲜花饼、乳扇等云南特色美食在购物APP中搜索量连续7天持续增长,大理鲜花饼多次登顶淘宝热搜。
美团数据显示,乳扇的搜索量涨幅最大,同比上涨544%,由新鲜玫瑰腌渍制作的鲜花饼搜索量同比上涨215%,菌子火锅、炸洋芋、玫瑰茶、包浆豆腐等搜索量也均有上涨,分别为376%、101%、105%和38%。此外,销量也同比显著上涨,玫瑰茶、樱桃酒、乳扇、永平黄焖鸡均上涨超过100%,分别为177%、105%、140%和115%,而烧饵块、鲜花饼、包浆豆腐、炸洋芋的销量也有所上涨,分别为78%、38%、34%和10%。
图片
大理的各类民宿、客栈有7000家左右,其中中高端占10%。从现在到春节期间,大理的民宿房间总体预定率大约达到80%,其中中高端民宿订房率已经超过了90%,普通民宿预定率也达到了70%左右。
这样热闹红火的场景出现在大理古城的许多餐厅,饮品店门口客人也排起了队伍,大理古城餐饮仍然在持续升温。
据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统计,1月1日至1月9日,大理古城共接待散客227197人次,团队14143人次,大理古城里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图片
图源:大理融媒
02
丽江:13日当天接待13.8万人次
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持续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丽江火车站工程师马剑崑介绍:“今年春运丽江站预计发送旅客25万人,日均客发6000人左右,日均到达6500人左右,预计同比增长30%。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节前节后客流量较大,务工流、探亲流叠加,客流高峰较为突出。”
携程数据显示,国内多个旅游目的地在春节预订热潮中,丽江机票价格同比上涨50%左右,“量”“价”齐升。来丽游客络绎不绝,丽江旅游慢慢“活”了过来。
图片
图源:微丽江
多轮降雪后,丽江玉龙雪山迎来了最美雪景,美仑美奂的冰雪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数据显示,元旦以来进入景区的游客每天都在增加,到2023年1月10号,日接待量已经达到了12000多人,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游客量。
图片
仅1月13日当日,初步测算预计,全市共接待游客约13.8万人次。进入丽江古城8.76万人次,实时最高峰值达4.11万人次,玉龙雪山接待旅客13065人,泸沽湖云南方向接待游客1899人。4家文旅演艺企业共计演出4场,观众2961人。
从1月10日开始,丽江每日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并有逐日上升的趋势。目前,春节假期(酒店预订量)同比2019年基本持平。预判春节期间,丽江市旅游接待情况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旅游接待水平。
图片
丽江古城 图源:微丽江
03
西双版纳:酒店客流有300%-400%增长
1月7日春运首日,西双版纳机场航班量达到65班,同比增长550%,旅客吞吐量约1.5万人次,同比增长834%,超过2019年疫情前水平。
在曼听御花园景区入口处,游客熙熙攘攘,就连售票处也排满了人。游客们都穿上具有民族特色的傣装,在景区各处取景拍照。最近一周,曼听御花园景区游客量持续上升,已经突破1万人次。
图片
图源:西双版纳掌上文旅
游客的到来使得酒店住宿业也迎来春天,目前告庄西双景景区内酒店客栈预订几乎都处于满房,城区各酒店同样也预订火爆。从2022年12月下旬开始,客流量就在逐步增长,截至到目前,告庄西双景的酒店客流已有将近300%-400%的大幅增长。据介绍,游客多为省外游客,60-70%为北方人,也有部分四川及云南省内游客,大部分以家庭为单位出行,平均停留时间为三天左右。目前,客流还在不断增长,预计将持续到春节后。
图片
图源:西双版纳掌上文旅
2023年春节
有人偏向于回乡探亲
也有不少人选择旅游
综合各在线旅游平台数据发现
今年春节期间出行需求大幅上涨
人们的旅游热情加速释放
春节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云南也成为了人们选择出行的热门目的地
↓↓↓
| 预计春节旅游人次全国第一
相关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云南旅游订单交易额及预计旅游人次排名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1位。同时,截至1月3日,西双版纳酒店单间夜价格最高为近8万元。目前酒店的春节相关客房,在携程平台上都显示已售罄。
| 春节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38%
随着“新十条”、“乙类乙管”等政策措施的发布,2023年春节云南旅游市场也逐渐“升温”。1月5日,携程发布《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预订2023春节假期目的地为云南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的春节假期订单量增长238%,订单均价同比增长25%,2023年春节云南旅游订单交易额及预计旅游人次排名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1位。其中,云南的景洪市、腾冲市、普洱市旅游订单量同比大涨,增长在三倍到五倍之间。
| 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740万人次
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获悉,2023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740万人次,日均18.5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5.5%,达到2019年同期的85%。
| 昆明机场旅客运输量预计400万人次
据统计,随着春节的临近,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客流呈现回升态势。春运期间航班运输起降预计3.2万架次,同比增长6.46%,旅客运输量预计4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75%。
图片
图源: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在微博话题
#因为一部剧要去一座城#里
充满了“想去云南”的声音
图片
图片
云南欢迎大家的到来
祝各位早日实现愿望呀~
温馨提示
安全出游
个人防护要做足
在您进入景区、景点前
请戴好口罩
减少接触少聚集
购票、游览、休息、餐饮时
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来源 云南新闻网 综合自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YNTV2都市条形码、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丽江、西双版纳掌上文旅、新浪微博等
编辑 童文文
本期责编 张灵洁 刘娅娟
审核 马波 刘丽